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谢谢lakelevon, 我挺欢迎咲媱的回答的。从她的回答,我拐弯想到比喻总是不全面,进而想到了东西方的思维差别

(2023-10-06 22:30:07) 下一个

就是说:

宏观上,面对人生,有点像面对热力学定律,现象界总是熵增加,不可避免。推广一下,也就是佛教说的:诸行无常。永远有事儿,干不完的事儿,不可能将来有某个时间说,好了,明天后天今后永远没事儿了。

基本上这也是老庄的观点,人生有限,事情无限,知识无限,要想彻底解决那是以有限对无限。以有涯随无涯,徒劳身心。

面对这个现象,这里就产生了东西方的两条路:

1. 东方的路,就是修行。面对这每天的负担,反过来问一个问题,把问题推到极端:扫不掉落叶,我干嘛非要扫?不扫会死吗?类似老子说的,干嘛非要维持身体?你天天忧心忡忡,就是因为有身体,如果没有身体,何患之有?吾有大患,及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基督教、佛教都是这个思路,就是认定这个世界的现象并不重要,不需要忧虑太多。极端点、说白了就是,你离开这个身体照样活得好好的。但他们说这个,我是相信,人家已经实证,“自我存在”真的是可以脱离物质身体的。这是解决忧虑-worry-的根本出路。Why worry? 地球-甚至整个三界、现象界-就是个监狱,幻觉造成的监狱。你们先跟我学,获得真正的自由。实证解脱后,再回到身体和现象界做事,想干啥干啥,完全自在。那就是菩萨游戏人生,游于毕竟空。

2. 西方科学的路。虽然扫不掉,但是能不能让扫地变得轻松点,容易点,效率高点?腐败叶子少点?把树好好安排一下,搞点结构性、体制性变革。甚至,抽干沼泽。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路,美国立宪的路,和一般科学的路。这属于比喻性砍树,不是真砍树,砍的是滋生腐败叶子的根源。还是为了爱护树,爱生活。

3. 就真像咲媱说的,砍树,这其实是邪教了。就像文革那样,认定“这个、那个你是改造不好的人”,砍了,百分之五的比例砍。他们以为这样砍,就能砍出一个新世界。结果,砍来砍去,砍到最亲密的战友了。死后别人把他老婆也砍了。

======

我是由此考虑人生心态,融合东西方的角度和方法:

该做的做,但是任何时间也不可能说我要做的“完美”,因为“现象界”就没有完美的可能,总有事儿,而且总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总有扫不完的树叶,也总有更好的种树的方法。所以今天就做今天的。美国的宪法也是要加修正,微软的windows也天天加补丁。

宏观上要很明白的认知:哪个层面没事儿,哪个层面会一直有事儿。做的同时,也能放下。自由人打扫卫生,和监狱犯人打扫卫生,差别在于心是否自由,是自选还是被迫。

上面是东西方两种文化搁置提出的解决方案,独自发展了除了不同的文化和心态,也基本各自不太明白对方的好处。只有当现在我们遇到对方后,才慢慢看出来单独强调一方面也可以有一定的弊端:

  • 如果单纯从东方的角度讲,从庄子的角度讲: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永远做不完,也就不做了。容易造成不思改进心态。
  • 如果单纯从西方科学传统讲,也有弊端:就是把扫叶子,以及发明扫叶子的机器,当成了天大的事儿,好像发明个机器或者定理,就能彻底解决问题,甚至疯狂到误以为“这是最后的斗争”,从此不需要再面对任何扫叶子的问题。而且从此就不朽,就永生了(注意人们潜意识里渴望永生的念头从来都不会中断),真真实实是在试图以有涯随无涯,最后也造成很多心理困扰和挣扎。不是说科学家里也有不少诺贝尔奖综合症患者么。

这些年人们一直问:为什么中国没有发展出西方科学,其实我觉得是因为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人如果水平不够,是难以兼顾宗教和科学(性宗和相宗)的。另外,搞科学的人也是很难认识佛教、老子的,西方科学传统里的人也可以反问,我们为什么没有发展出佛教?类似叔本华,艾默生、梭罗等,都从东方的传统中,看见一个不同的系统。

只有到了现代,或者人们能够兼收宗教和科学的长处,心态上能如佛那样放下,做事上也能汲取科学的效率。

不过,题外话,要做到佛那样真放下,布袋和尚那样真放下,并不是“说说就算”的,那在佛教里也是有检验标准的。就像工厂的产品,要盖合格证,也是要经过震动、摔打检验的。必须能突破物质局限,而不仅仅是心理上的突破。真正合格的解脱自在者并不多,但并非没有。最后,为了让人不至于误认为太遥不可及,我也得实说,最少我直接认识的解脱者,有几个师兄师姐。
==========
这篇文确实是为了总结、清理思路。特别是为了整理日常生活、工作时如何用心,才能兼顾两头。
  1. 时刻知道每天每时的工作,永远不是永久的解决,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做不完,也要每天做,生活就是这样而已。
  2. 现象界的任何工作,任何成就,再大也不算大。哪怕做了牛顿、爱因斯坦的工作,也不算大。现象界的任何工作,都是有限的,不是彻底的解决。
  3. 既然任何工作结果都不是最大,人就应该做一个让自己感到舒服的工作位置,而不必一定要强求什么成就。满足于当下的工作,可以平滑转换工作,但不必一定要跳到另一个地方,
  4. 真正的解决,只能是宗教层面、本性的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