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正确“之外,又多了一个”政治正确“?难道正确的东西,是政治不正确的么?

(2022-11-19 06:50:57) 下一个

确实想理性、客观地了解一下这个“政治正确”术语的来源。

如果正确就是正确,人都承认应该做正确的事儿,为什么又多出一个“政治”正确?

不是想挑起极端矛盾,我举个中国的例子(美国的,可能再说):

当年大跃进,亩产2万斤,大家(大多数)都知道这个是不可能的。当年邓小平站在麦子堆上照相的时候,他应该知道那是弄虚作假。知道这个是不正确的,但是从政治上考虑,这样照相就是政治正确。别人不这么做,他就会说别人不懂政治。(或者就是人的心理?)

在当年中国的情况下,用户大跃进,那就是政治正确。

 

词语的作用,一个感觉是。对于普罗大众来讲,词语具有催眠的魔力。

如果理性上说一个人应该做正确的事儿,谁也不能反对这个说法。问题是,你对人说你要做正确的事儿,你这样做、这样说不正确。别人会反驳,因为任何人都认为自己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不正确的。你说我不正确,我说我很正确。

但是,如果你弄个新词,说你做的事情,说得话,政治不正确。他可能就心虚了,政治正确?他不明白到底是个啥东西,心理防线就崩溃了。

多少有点类似49年后,人们说新社会了,不兴那样了,大家也不知道为啥新社会就不兴那样了,或许是政治不正确了吧

问题是,政治正确这个瓶子里,任何人都可能放入他自己想要的东西。Cancel culture也都装到这个瓶子里一起卖了。Merry Christmas也不准说了。

 

https://bbs.wenxuecity.com/culture/60114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