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别人的别人

(2021-10-14 05:15:41) 下一个

从小我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人会怎么看,别人会怎么说”。我妈虽然不常说,其实也是那个意思。

要把这个事情捋清楚,道理究竟该怎么讲?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别人。如果别人也顾忌他的别人(也就是我)会怎么想。那么我到底该怎么想才对呢?这样说起来,别人来别人去,最后就是要一个公理,要一个天理。

大家都按天理做,不就得了吗。不管这个人怎么想,那个人怎么想,这个是否合乎道理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在单位,特别是政工领导也经常说“你这么做,别人会怎么想”。这里的“别人”还不完全是普通的别人,而是不明不白地自动表示“他代表了别人”,有点“我说的,就代表大家“,我代表群众的意思。

提出正确的问题是重要的,比“别人怎么想”更重要、更基本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么想、这么做”才是对的,“这么想、这么做,到底解决什么问题?“,这里必定要有个天理,跟任何具体的别人无关。这是每个人必须自己面对、自己解决的问题。

如果天天拿“别人”来压迫自己,那别人就成了破坏生命的力量了。这倒让我想起当年存在主义的那句话“别人是地狱”,难不成萨特也有这个意思,就是不论东方还是西方,都有人拿“别人”做为强制“别人”的工具了。

说到最后,我们也是别人的别人,如果别人顾忌(或者想参考)我们怎么想,怎么做,我们知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做法,最好的用心方法?看来看去,佛和基督是当得起这个“别人”的,他们知道究竟怎么做才解决根本问题,而只有真能解决问题的想法和做法,才是好的想法和做法。

直接回到天理,而不是别人怎么想,应该是对的。任何人都可以问,毛,你这么做符合天理吗?但是人们很难问,毛,你这么做,别人会怎么想!你考虑过吗!?这个毛,真是有点被神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啊,应该有超越个人情绪的天道。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大都喜欢活在别人怎么说看做的阴影下。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其实是基督教新教从路德革命,人家就开始争取的权力。就是大家各自都有直接面对上帝的权利。
不需要中介人和中介组织来专属、转述。
这个事情想想,当年那些人声称“我代表上帝”,你们都没权利自己去思考。对别人是多么有震慑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天理是什么,就不用在乎别人怎么想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家平等,讲天理多好。
为什么后来把天理去掉了,天天不是组织怎么看,就是别人怎么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