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顺天行道与普世价值

(2021-06-11 11:10:49) 下一个

有时候想想,观察牛顿定律和杰佛逊的独立宣言,以及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经济规律,心理规律。那些思维方式里都有敬天、顺道的精神心理。无论是在自然科学还是在社会科学,认真倾听上帝大自然的声音,都是顺天,然后才能祈祷有好的收成。这都是有敬畏之心的表现。
自然科学,F=MA,炼钢需要1600度,那就绝不会再说二话。
社会科学,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那就绝不说二话。没人敢说“我无法无天”。哪怕是总统。

只能说自己尽量做好,而不是以跟别人竞争为目的。
虽然执行上可能有摇摆、偏差,但是指导思想必须是对的。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林肯的话,不要求上帝站在我这一边,我只想站在上帝一边。

都是敬天顺道。都是承认我也必须遵守普世价值。谁也不敢想在F=MA上再加个国情系数,地方系数。
人怎么可能战天斗地呢?
想想好多个中国也填不满太平洋,更不要说地球在茫茫宇宙里算个什么呢?

非要站在地球上对着宇宙称老大?有什么理性的理由吗?

==========

经过五八年大跃进,人们认识到老天爷说的话才是最高指示,说炼钢要1600度,要高炉,那就是要1600度;说F=MA, 那就不能讨价还价,加个系数变成F=0.5MA,这样我们可以省力气。

F=MA,这是老天爷的意思,是“真正的最高指示”,全世界普适。白天要执行,晚上也不能违背。否则做的床不结实,支撑力不够,睡觉会掉地上。

但是,现在还有些人以为老天爷只管自然科学,不管社会科学。以为经济、心理、法律学范围可以无法无天。老天也在经济领域说有“看不见的手”在作用,有些人非要用“看得见的手”来替代。这到慢慢也会显出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嗯,看见了。喜欢这个天堂之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换了个头像,小狮子不见了,换天堂之光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想喝茶还是咖啡?Make yourself at home in our universe.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擅自加系数违背自然规律,最后都会被自然惩罚。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给你上茶了:)
我理解了一点,礼,也是敬畏之心之一种。哎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读自由兄的深度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