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祈祷

(2020-06-28 14:39:51) 下一个

很奇怪,脑袋里莫名其妙一直转着这个旋律,停不下来。

人的生命力在于想象力和祈祷,当我们失去期望时,生命其实是停止的

祈祷什么?感觉祈祷必须围绕着某种自己觉得最有价值的生活方式,和所愿意付出的努力。

即使岁月静好,也不应该是内心的死寂吧,仍然应该有探寻。

就像打禅,深入内心隐秘之处,就像对时光隧道的探寻,是对新世界的体验、了解。或者有一天,突然发现,我们竟然能够轻松自在地脱离物质身体,或遨游于宇宙深处,或与历史人物请益对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每天都要祈祷:)
-----------------
就像刚才给思韵写的,There's need to be things,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最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重要,否则人就相当于是死了,心就失去了活力。
菲儿,有没有写过自己祈祷方面的东西。
如果每天的祈祷都有非常明确的目的的话,我觉得是非常难得的。
必须进入那种专注、目的明确的状态,不管这个目标是入世,还是出世,否则都类似行尸走肉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最近看到 Elon Musk的一段话,应该是他最深的动机。还是很感触的,如下:
In terms of motivation, there needs to be things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life can't just be about solving problems, otherwise, what's the point? there's got to be things that people find inspiring, things that make life worth living.
-----
最近自我反观,睡前没有那种跃跃欲试地安排第二天要干什么的心。这人就是昏沉的。
其实人内心最深处应该是一直有非常明确的目的的,不管是出世还是入世。否则就是虚度了。
Elon的目的是入世的,为人类成为太空探索的物种,成为Multi planetary species不停地探索、工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岁月静好,心也依然是渴慕的,期盼的,成长的。但愿我们一直在岁月静好下,而不是在战火洗礼中,修行。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后来感觉题目比较复杂,所以就没继续,藏起来了。
其实现在想起来也简单。文革的根本特征是有些人想用世俗的方法去实现一些宗教性的目标
---比如:判定人的永恒的好坏,想要实现永垂不朽,踏上一万只脚,让人永世不得翻身等等。
如果一个群众运动,只是为了世俗的目标,而不是某些人为了永恒的名声,那它和文革还不是同一个性质。
文革运动是带有宗教性狂热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进来看文革的文没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谢谢,互相启发。
expect the unexpected, 大概是个普遍的有利弊两面的现象。
一方面可以是抱有希望,因为确实有奇迹。天予不取肯定不好。
另一方面一旦失去目标,停下来等,就类似等待戈多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可以很有内容。在学习中。。。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慈悲喜舍,皆是对自己他人以及众生的美好祈祷和expectation。用这个词,是因为读了您expectation和desire的区别一文:)。我理解的禅修是必定要有修行的真功夫,那是一分一秒静下来练出来坐出来,粗铁杵磨成如探针一般,极细如激光地“深入内心隐秘之处”。觉得您叙述的“就像对时光隧道的探寻”真是太好了。自己刚开始学,看到您的分享太随喜啦!感恩!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感谢交流,深受启发中...问好!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奇迹这个事情,半年前还真是跟某个朋友谈过这个主题。expect the unexpected 到底是个什么心理过程。当时是意识到我失去了方向,需要明确下一步的方向。
好像是两个意思:一方面,是可以接受上帝的恩典和奇迹;另一方面又发现,如果停留在期待不期而来的奇迹,那我到底想要什么?
不能有预先的知道的、明确的方向,并去努力么?
...
实际上人生常常失去方向,需要深思熟虑,琢磨什么才是最值得干的。然后在行动中,上帝会给意外的惊喜。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一个师兄教人如何祈祷时说的话了:当你突然发现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有意外的巧合发生时,切不可因此而停止努力,一旦停止自主努力的部分,躺在奇迹上,事情就停了。
。。
另外,我说的实践,是指的打坐、修佛,是需要精力和投入的。不然不可能有真实的结果。我曾经有过密集禅修的经历,知道修佛法需要非常专心的投入才行。
。。
最近看到的一个值得的目标,就是,能否真实经历、验证身体不是我,只是“我的”。
“我”,能否自由进出“我的”身体。
。。
又加深理解了天助和自助的关系。其实就是不管有没有奇迹,都继续进行自己已经决定之事。直到彻底验证某些佛所说的结论。不然能如何。
谢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期望,其实也可以说就是自主的目的,而目的又是自由意志的体现。
没有自主的目的,人其实是在睡觉中度过时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失去期望时,生命其实就失去了意义。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认真回复!
“。。我们都是困而知之。。”觉得是男性视角。我们女性大多似乎是痛而知之的。另外不必担心“来不及实践”难道我们所处的这个疯狂世界里不是随时都会有奇迹出现?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还是有些感想,放在这里。
其实我们都是困而知之的,最近有点害怕年纪越来越大,就来不及实践了。顺风顺水的时候不显,真到没有力量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我以前是有一段时间专注于认识“真我”,跟着师父、师兄念佛打坐。有一点经验,但是现在看真实力道还远没有解脱。佛法道理是要真做到才行,仅仅理解确实不行。到时间控制不住自己,不能自主,别人的夸奖和鼓励也没用了。
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行动和生活放在第一位。谢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好多旋律以前耳熟能详,只是没注意是他唱的。谢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谢谢,这让人感动。我都是想让自己想明白一些事情。边写边想型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王杰唱了很多好歌,谢谢分享!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几乎看完了你写的所有,写得真好!。。。特意完成了复杂注册上来支持你。请继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句话让我感动,不过又觉得不奇怪。因为以前曾有几次看你博文时,隐隐觉得菲儿应该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的。
觉得生动的祈祷显示了人的生命力,跟想象力密切相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要祈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