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Being-Doing-Having

(2020-06-25 20:10:09) 下一个

人生有三个方面,BEING, DOING, HAVING, 核心的东西从一个角度说是真我-Being, 从另一个角度说是行动、做事的能力-Doing.  

(发现一个中文的表达,我是谁,我能做什么-在做什么,我有什么?)

所谓做事情就是用心在某个地方。

用心的地方有两个方向:

1. 认识这个Being。就是用心认识真我,认识我是谁,这是画家高更等人关心的问题(他可能没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佛和基督想要告诉世人的事情,哪个是真我,哪个是假我,哪个是你的魂,哪个不是你的魂。很多禅师躲进深山老林,就是为了认识自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处是为了放下恐惧。因为我们的恐惧都是来源于害怕“我”出事,如果真正认识到那个身体“不是我”,那么就知道我终究是没事的,真能做到如禅宗二祖说的“四大本无我,五蕴亦是空。将头临白刃,犹如斩春风”。实证了真我不生不灭,这还有什么好怕的? 这是出世间的方向。

2. 安排Having。我们做工作,就是为了安排自己的所有物,日常生活,自己的钱、财、身体,房屋等等。为了自己生活的舒适、和顺,不是要命的事情。这是世间的方向。

按说这两者在理论上并不矛盾,所谓世间法和出世间法并不互相排斥,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明白人、开悟者不应该只会打坐不能做事。不能说一做事就忘记我是谁。只是技术上,人们往往一下子难以兼顾。(我们常常见到的情况是,人们有了成就,或发了大财,都会脑袋发热,多少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所以才有八万四千法门的练习,有人必须到深山老林里,先做认识Being这一件事,有人要在世间历练,各有各的阶段。就像体操运动员,只能先一步一步地学习分解动作,直到水平高了,才能学综合动作,无所偏废。

但这两各方向的事情,做起来都有个共同的要求,就是:

  • 1. 自主控制,集中精神、不被干扰的能力。
  • 2. 就是人必须有所拣择和理性判断,干自己觉得值得的事。Worthy。

* 人生最大的误区,或许就是试图用错误的方法解决问题。试图用解决Having的问题的方法,来解决Being的问题。以为通过建立世间的成就或财富就可以给真我改头换面、获得永生。这种认知,有强大的诱惑、诱导力,误导了世人。虽然无论基督教还是佛教,都有人不断提醒,那是错误的道路。比如,基督教的路德宗,为什么强调因信称义?就是说,你认识自己、认识上帝,就认识自己、认识上帝,不要试图用"人间的事功"(Having) 去替代真正内心的信。佛教从一开始也都是这么区分的,Having, 是世间的事情、是福德,不是Being-出世间法、不是功德。当梁武帝问达摩祖师说:我建立寺庙,推广佛教,有没有功德?达摩说,并无功德。

所以,我可以做事,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但是知道自己并没有因为做成什么,而变成了另外一个什么人,什么东西。

我还是我。。。不是我是谁?

当真切认识到了无论做什么事情,我还是我,Having并不会干扰到Being的时候,会死吗?不会死。或许这时,人生的精彩才算是刚刚开始。

不过,到底身体是不是我?不是靠说的,不是靠想的,而是必须实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我的师父是清海无上师,还有一个师兄,当年指导我打坐,念佛。我的有些认识是通过一段时间在他们指导下,密集念佛而获得的。不是单独靠想获得的。
平常跟人交流道理也有用,这是真的。但是如果没有配合实际修行,对佛法道理的理解不可能超越某个层面。
很多经验让我认识到,没有师父基本上不可能有真实的突破。解脱三界一定要有师父。我们普通人顶多是互相启发一下,之后,如果没有师父教的实际入手的方法,那是不够的。
你如果真的有求道心,那一定要有师父-明师-就是他们自己已经解脱的人,自己都没解脱的人不可能带领别人解脱。
拿奥运冠军而不用教练,或许还可能。学佛解脱,而没有师父,可能性就太低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帮助真诚寻找正道者,应该也算修道吧?至少你在理清自己的同时也理清了我呀。
------------------
如果真正求道,那就应该找明师,找到真实的修行方法,才是修道。这个事情不敢开玩笑。
我是听师父师兄说的,也深信如此。否则耽误别人,罪莫大焉。
另外,即使是互相探讨,并不真的是修道。就像梁武帝的故事,讲经办论,最后达摩说他没有功德(功德是真实修道而来,不是靠帮忙别人而来,帮忙别人是福德,不是功德。)。我觉得很多人可能都迷惑于做好事,以为做好事是修道,其实中间是有差别的。
真正修道的,是以解脱三界为衡量。如果某个做法能解脱三界,那就是修道,否则不是。
-------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帮助真诚寻找正道者,应该也算修道吧?至少你在理清自己的同时也理清了我呀。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其实我写这些主要还是为了自己理清楚。要说跟别人讲,并不踏实,因为我知道有些人的水平之高超出我们的理解力。而我的水平很有限。
我们所有的人,无论如何,如果没有真实的解脱修证,最后都是泥菩萨过河。有些朋友希望我还是少说,多多修证,才是真正的解脱正道。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你的功底实在了得。。。只几个字足足够营养我好几天了。先谢了再细想。敬仰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我理解这个Being, 应该是宗教的核心,包括基督教的永生和佛教无生,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说同一个事情。

Bible, 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Matthew 10:39 King James Bible
He that findeth his life shall lose it: and he that loseth his life for my sake shall find it.
---------
心经说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佛性。
---------

这些东西应该还是需要实践才能知道的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溪' 的评论 :
我理解的Being,是基督教里的永生的那个东西---真我。这个“真我”等同于佛教里参禅的那个“念佛的是谁?”的那个“谁”。
对这个Being的认识,是解决“我会不会死?是不是真的有永生?”这一类的问题。解决的是“要命还是不要命”这类的问题。
应该还不仅仅是当下做的事情和位置。
笑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今天又读了一遍很受益。 Being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任何时间和任何事件中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呢?请不吝赐教,谢谢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侠气。思想清楚是我们的天赋人权。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也要好好想想,谢谢自由兄分享!:)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有时候真得静下心来好好看看,想想,怎么样提出真正的问题。
不是被人群糊里糊涂裹着走向生命的终点。
我的命也是命。
...
提出真实的问题,看清问题何在,执行决定。
越来越认识到不是那么容易的,人的心理惯性非常强大。
能用智慧看清楚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目标,然后能集中专注到这个目标上,
清晰判定目标和噪音,不被噪音牵引拖走,是人生的核心能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难怪我看不懂呢,原来连自由兄都想了两年。我也要慢慢想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又想了想,觉得我一直在 doing,现在才开始学着 being。Doing 对我来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Being 才是有意识地身在其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篇是我这两年比较用心的地方。就是每时每刻所做的事情到底在服务什么目的。是Being, 还是Having。强大的心理惯性,虽然是观察自己,但是应该是普遍的心理。心理误区的两极表现:
1. 普通人,就是以为做了什么事(建功立业),就变成什么人了。
2. 学佛的人,以为什么都不做(自我克制),就变成什么人了。
其实这个Being,不在做,也不在不做。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高峰禅师 “百年三万六千日,反复原来是这汉”
鲁智深 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儿没看懂,我再琢磨琢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