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080927小马的家长会记要

(2008-09-29 15:47:41) 下一个


这个周末挺忙活的,星期六一大早就得起来去小马的学校开家长会。LG说是去不去都一样,可小可的家长会他就不这么说了。

我觉得怎么也得表示一下咱们对小马的重视,对学校的配合,对老师的尊重,只要是学校老师来条召唤,总得应一下。亏得去了,老师还要家长签到呢。我们家不错比上不足:有的人父母两员大将都去了;可比下有余:他们班二年级的家长一半没到,三年级的家长们基本都到了。

我开学那天不在,这回才认识了小马的老师。小学里男老师不多的,都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小马开学这么久了也是很开心的,提起老师总是很佩服的。

当然这家长会也没什么新东西,老师介绍一下班级的组合,课程时间的安排,混合班怎么上课运行,学生们总体情况,有哪些外出计划等等。接着是家长提问,老师做进一步的解答。我发现别说孩子啦,当家长的也不注意听讲啊,有些琐碎的问题,老师做介绍时其实都已经讲到了,又问一遍。

小马一年级结束的时候,到学校关门放假,老师连个评语成绩单什么都没有给。我们暑假就常嘀咕,也不知道他这一年混得怎末样,问小马自个也没用,一问三不知。这开了学,知道了分班的情况心安了些。开了这家长会,不免高兴,在这里得意一下:老师把班上二年级的孩子,狠狠地表扬了一通。

小马的学校算是个较大的小学啦,每个年级都有三四个班,这混合班里就能从各个年级抽成绩好比较自立的孩子。

老师说他很高兴地看到这些孩子比三年级的孩子更独立,水平更整齐,原以为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们身上的,现在情况正好相反。还说他们现在的写作水平就已经达标啦(其实是要求太低,能写5行字的小文就行了);阅读理解所有的孩子都没有问题,进度快,课本肯定不够,他已经在想加什么额外的读物了;算数也没有什么障碍,教育部新加的除法部分(限于除数是2和5)也能完成。总之他有信心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

听着话很朴实,可这个目标能达到也就很不错了,我还没看见过小可哪年完成过教学大纲的呢。

看得出来,老师很高兴带这个混合班,虽然事情要比正常班多好多,说白了就是一人上两个班的课,可学生肯学也学得进,又让人省心,还是让他很高兴的。

不过他说里话外都表示了对现行教育体制和政策的不满,在我看来也是很无奈啊,当个老师还得战战兢兢的。

比方说上面说了不能评定学生,只能说学生会了还是正在学习中。多数老师都不得不想法绕过这个框框,他不打分,给A、B,或者很好、好、较好,但是他不再往下打差分,一概阅(“VU”),实在太差也只是朱笔批注要求学生从新来过。不然教育局的监察员INSPECTEUR真要找他的岔,就能给他扣个“打击学生积极性”的帽子。

我说呢,小马拿回的本子里就有要再来过的,完了老师还给个“很好”。很好个鬼哟,要我再做一遍顶多给个C就顶天啦。

当然混合班的孩子们也得适应一下新的老师,尤其是新的学习方法。一个三年级孩子的妈妈就说她的孩子就觉得和以前比强度大节奏快,比方说上课铃响了进了教室,老师马上就开始讲课了,讲解也不会再三重复。

老师也承认他对纪律要求要严些,一上课就是直奔主题的,也不可能化很多时间反复讲解,因为分配给每个年级的时间就那么多,那边学生还等着呢。

这让我想到小马的作业问题来。他第一次拿回要签字的本子里,每回抄写练习都是很好(这他会啊),可是关于新课的练习就都是错,好几回都得重做。就看出来他根本就没弄明白老师讲的课,要么是听了没听明白而老师讲一遍讲完就拉到了,要么就是心还在操场上呢,可这也不妨碍他都给个答案做个交代。我们胡萝卜大棒子一番后,再加上这段时间的适应,这次签字的东西就好多了。

来的家长自然都还是挺关心孩子的学习的,都支持老师严格管理,愿意孩子们多学点东西。

有几个家长老师还没说就主动要求当志愿者陪着外出,我没吭声,到时候小马自然会叫唤的。

到这儿家长会就算结束了,愿意的家长,还可以排队和老师单独聊聊,我就溜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