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急,跟小马做作业的磨擦

(2007-11-09 11:34:15) 下一个


跟小马一起做作业可不是简单的事,常常就上火。他倒是挺乐意做作业的,还特别享受那做作业的过程:就愿看老妈着急上火,就愿挨批。

他哪天高兴了或者不高兴了,就开始折腾人,a,o,e都不认得了,1+1也太难了。

你跟他说好说赖都没用,每每他扬着无辜的小脸,可怜巴巴地:妈妈,对不起,我忘了。

忘了,行,一个a,咱重复念个20遍,小马念得兴高采烈,完了马上接着再一问还是不认得。而且心里坦荡荡的,跟你眼对着眼,眨都不眨一下,一点不怵。

那天让他做几道算术题,10以内的加法。小子挺高兴,拿起笔就算上了,没两分钟就完了,我刚转过身就又叫我过去。

我还没坐下来,他红笔都准备好了,自己开始批改:这道错了那道不对,一大半都是红叉。

咦,他做作业都是错,改起来就知道对还是不对,这不是成心气我嘛!

给我改!

小马也就一题一题地改,一道题改一遍不对,再改一遍还不对。没琢磨好不小心改对了,他就接着做下一题;改错了他就停下来扬起小脸等着我看明白了再勒令他重做:他还挺享受这过程的。

你跟他说:干什么事就要像干什么事的样,做作业我们就认认真真好好做,完了就可以好好玩。他听得直点头,连声说好,就是没见落实到行动中。

你跟他说:今天是不是有不高兴的事了,说给妈妈听听,一会儿咱们再做作业。他就说:都挺好的,没什么事。

你跟他说:这么闹着玩,不好玩,妈妈不喜欢。他保证说:他是认真的,他不跟妈妈调皮。

最后的结果是化了大半个小时改完了那几道题,他晚上玩游戏的权利也已经被剥夺完了。

小可等了老半天,还不容易可以去玩了,蹬蹬就往楼上跑。小马抓本书,也跟着跑,我叫住他:你干什么去?

他倒还知趣,马上说:我不玩!我就在旁边看看。

每回这么折腾完了,睡觉前你再问他是不是 故意的,回答是当然;再问为什么故意气妈妈,这就花样多了:

经常就是为了好玩,“玩”得眼泪汪汪也在所不辞,估价在家在学校挨批不够,还要过过瘾。

有时是在学校不高兴了,倒都不是因为打架:

有一回是老师罚了他因为上课讲话还屡教不改,后来我们知道了自然又被批评一通。

有一回是做算术和同桌对答案,对的反而改错了,得了片乌云,他自己还觉得委屈。教训吧,下回就自己做自己的,不能因为想要好成绩,抄别人的。

有两回是本来可以轮到他上黑板念生词的没念成,因为排前面的同学拖了时间,用他的话就是某某用一分钟念一个词!

结果回家他就如法炮制,半天念不出一个词来:傻啊,用别人的错惩罚自己,还连带惩罚我,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