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晕,法国的分数

(2007-10-29 14:44:14) 下一个


那天晚上回家,小可高兴地宣布:

--妈妈,我们考英语了,我得了15/15!

我一听就叫起来了:

--你们这又是什么考试啊?!还15/15。老师也真是懒,要么多出几题,要么每题多给几分!

不是我挑刺儿,小可他们考试一点也不正规,那些个老师出题出到哪儿算哪儿,分嘛有多少就是多少。

小可还在兴奋中,一点不理会我的抱怨:

--老师说了,下次课我们还接着考,5/5。要是我得了5分,加起来就是20/20。妈妈,20/20啊!

根本就不在乎我的抱怨,回味着他的20/20梦,小可转身上楼了。

而我,只能是无语,无语!!!当然语了也白搭,没人听的,可今天还是在这里唠叨唠叨。

法国的正式些的分数(考试成绩啊)基本都是以分数(纯数学的定义)形式给的,一般是20分是满分,写纸上就是20/20,对啦念也得按分数那们念。

当然这考试分数不能算纯数学,算应用数学吧,还改良了,那分数的分子就还可以带小数点的,小数点后面几位也就没个定数,全看老师喜好啦。

其实法国学校的分数,不光是分数式的,变异多多啦,对越小的孩子就花样越多。以前当过学生,可没考几次试,也没啥特别的感受。现在俩孩子都上学了,真就长了不少见识了。

小可上幼儿园时就没得过分数,要么是小人头,大嘴笑着弯弯向上就是好,大嘴平平一条线就是一般般,大嘴拧着朝下不高兴就是不好;要么老师就点不同颜色的点点:绿的好,橙色一般,红的就是坏啦坏啦的。对孩子们来说,倒是简单明了啊。

上了小学一年级,还是同样的系统,就是换了图画,改天气预报了:太阳笑了,乌云压顶掉雨点啦,界于两者之间就是乌云挡了半边太阳。高兴了,老师有时也会用红笔划拉个tb,TRES BIEN很好的缩写。

没想到学年底,小可拿回个成绩单,还有考试卷子。那是我看到的孩子的第一份成绩单,回味半天才明白,完了几天心里都别扭。

说是成绩单,其实也就两个分数,他们就考了法语和算术。不错的是那个统计表格,可以知道孩子跟别人的相对水平。问题在于那两个分数,太奇特啦。

这考试的分数自然是以分数的形式给出的,那时候我还不会念法国的考试分数,他们都是训练有素,分子分母一起念的,而且法语中念分数是先念分子后念分母的。我就只念分子,分母就省略了,那分子不才是得分嘛。

这一念就别扭啦,那次考试法语满分60分,算术满分65分,什么玩艺嘛。小可的分自然就是50几,60几啦。我在中国考了十几年的试,这50、60的,听着就难受。

那卷子看着也奇怪,每道题后面都是用分数的形式注明这道题多少分,5分的题就写着5/5,老师改了也是用分数的形式给的分,3/5还凑合,问题是还有带小数点的,第一次见到4。75/5,还是觉得人水平高,我真没敢这么想过。

后来,小可升级了换了老师,他们又不给分了,打A、B、C、D,还是不精确,可至少我们觉得改进不少,孩子大啦,这总比太阳月亮的严肃些正规些。

小学最后一年那老师特逗,开家长会时跟家长详细解释她的评分系统,A+、A、A-,B+、B、B-,相当于20分制的多少分。我这时才明白ABCD制和20分制的精确对应关系,可就是心里嘀咕这么折腾干什么,就直接给个分不就完了嘛。

上了初中以后小可他们都是分数式的分数啦。小考不断,三天两头的考,三句话答个问题,就是一个分数式的分数,当然就不是20/20啦。分数太少就几个小考的分加一块,算一个分,当然就是分子加分子分母加分母。有些时候题多了,加来加去的,分子分母都有可能超20,老师也就这么打分,有多少给多少,比方说31/34啦,这样的分数也就让孩子拿回家签字。

想起以前有朋友说起辅导法国高中的孩子做分数的加法,有人居然就是分子加分子,分母加分母。这问题的根源在哪儿呀?估计都是这么闹的。

当然每个季度给家长的正式成绩单上,分数都是换算成20/20。所以我想法国的孩子分数除法可能还行啊,平常练得多啊。至少每回遇到总分不是20的情况,小可都会早早换算好口头上给我个20分制的对应分,省得老妈罗嗦。

到了小马这儿,我们还虚惊一场呢。那是他上幼儿园第一年,调皮捣蛋的,老师不喜欢,我们也很头痛的,很为他担心。到学年底他带回了他的能力评定的小册子,好几十项呢。

那天晚上回了家,我和小可俩一起抢着看的。那评定,不是小人头,不是红绿点,给分,1,2或3。小马基本都得了1,几个2,几个3。

我们俩都觉得3应该是好的,所以小可在那里一边翻一边直感叹:OH,LA LA。我看得也是心发凉,好不容易忍住了,憋着火去做饭。

过了一会儿,小可举着那小册子,兴奋地跑到厨房,告诉我个重大发现:

--妈妈,妈妈,我们弄错了,小马都是好成绩!1分是好分!

原来那小册子封底表明了怎么看这个评定以及分数的含义:1分是好,2算可以,3才是这项能力不行。

哇,我晚饭也不做了,关了火,和小可一起,又看了一遍那个小本本,顺带着夸了夸小马:刚才差点没骂他一顿呢!

不好意思,可真没想到我连幼儿园的成绩单都没看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