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杂感:女儿熬成了娘

(2006-12-19 04:38:56) 下一个


谁说法国人不推孩子?

这是我的一个法国同事,比我小十多岁呢,已经是两个女孩子的妈啦,老大跟我们小马一样大。年轻就是好,早早生孩子更是好!

我和她,还有另一个女同事经常就生孩子,养孩子探讨交流。有一回时间长了点,笑声高了点,还被我们头给克了一顿:我知道孩子对你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可现在是上班时间,你们能不能干点活?至少不干扰别人干活。

她妈妈生了俩女儿,她妈妈就带着她们一直上着班,这在二、三十多年前的法国真是不多见的。她也生了俩女儿,也是上全天班的在职妈妈。

她妈打小对她们姐俩要求严格,尤其是在学业上。她自个都知道她妈有时做过了头,自相矛盾。比方说,她考试总是得18,19分(法国20满分),可她妈从不夸奖她,应该的,而且每回她妈都得追问她是班上第几名,还有没有别人比她考得好。如果哪次考试老师出题难了点儿,得了15,16分,回家就会挨骂的,尽管她是班上第一名。她上高中以后,也曾就她妈的双重标准问题,试着和她妈探讨探讨,被她妈一口给挡回去了:你就该得第一,就该考20分!

她还拿这事跟我们说笑过,可说归说,做归做。她现在也当妈妈啦,变得和她妈妈一样,让我感觉到有过之无不及。

她家老大,还没生下来,她的计划就做好了,近期远期的,目标明确。

生孩子时,他们在我们工作的地方附近租的房子,区不好,就图方便。而且区不好,不过没关系,反正孩子小,而且那地方有私立的幼儿园和小学。他们一开始就瞄准了这些私立的学校。孩子再大了,那时他们肯定就买房子搬家了,买房子和租房子不一样,肯定得挑好地方,学校也就不再是问题。

她家老大比小马小两个月,跟小马一年上得幼儿园,从那时起,我们的话题就围绕着这幼儿园转了,老师对孩子的评语,正式的或者聊天中说的,每一句话都要琢磨再琢磨,年终的鉴定,要复印存档,每一项(天知道,法国那些子评定一项项又多又细)都要仔细推敲一番,那怕是最好的。相形之下,我都不好意思:家长当得太不严肃认真了。

有时我们也笑她跟她妈妈一样啦,她也知道,可就是忍不住忍不住:我没有强求她啊,我只是关注,严重关注。

今年新学年,她给老大注册了三个课外活动:体育一个,音乐一个,再加个画画,时间是星期二、四晚上和星期六下午。

这不得到的最新的消息,她开始教老大识字阅读了,我们小马26字母还不能都认得呢。这我有理由:我们要让孩子学正宗的原汁原味的法语,别跟着我们一样带口音。哈。

最棒的是每天晚上不是我第一个溜号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