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乐,又吃螃蟹了

(2006-11-06 14:07:53) 下一个


现在这法国也没个季节的,一进11月,就冷下来了,晚上都结冰了,秋高气爽都没感觉到呢。不过该是吃螃蟹的时候了。

星期六下午,LG受命拎回了一只大海蟹,我就生火烧水上锅,同时切好葱花姜末,调好佐料。开吃了,还真有不少蟹黄呢,很是肥美。我一人奋战大半个小时,终于享用完了,肚子也圆了,晚饭都不用再吃了。

可惜家人们都不愿分享我的幸福:小马过来瞧了瞧,觉得太吓人走了;LG在我多年的带动培养下,也开始吃螃蟹了,可只限于几筷子蟹黄就不吃了;到是小可今年愿意偿试一下,吃了好几口蟹黄,啃了一只大钳子的肉,抹了抹嘴走了,不一会儿又逛回来,把另一个钳子也消灭了,又跑了。

我吃螃蟹有历史了。听我妈说怀我的时候,她到海边出了好几个月的差,吃了不少螃蟹,给我种下了馋根。上初中时,国内供应好一点,有时能见到河蟹卖,我尝了就爱。

那时的河蟹也就小马的小手掌大,四五个才斤把,吃起来真是个功夫活,总得一个下午呢,还吃不饱肚子,边吃边消化了。可快乐也都在细嚼慢咽上面呢,当然根本就不可能大口嚼的,一点一点地挑一点一点地吃,要得就是那味儿。

那时我就是吃独食,没人跟我争抢。我妈因为身体原因,早已远离一切水产品;我爸是北方人,从来就不爱吃鱼虾,更不屑费这功夫。我哥跟我爸一个观点立场,他俩从我的旁边经过,每每不解要领,想不通怎么还有人吃这玩艺,哪怕是那肉最多的大钳子,挑出的那点儿来还不够一口吞的。

到了法国以后,发现了大海蟹,真是大啊,还不贵挺便宜的。第一次吃只螃蟹可以吃饱肚子啦,于是每年秋天总要吃几次。虽然这海蟹在法国一年四季总有卖的,我还是只限于这秋天蟹肥黄满的时候吃,其他时候也试过,可没黄不说,真的就是瘦巴巴的没什么肉。

美中不足的是,这海蟹大,吃的过瘾,可总觉得没有小时候那么鲜美。而且那蟹黄蟹肉,一口一大块的,就像啃馒头似的,太容易了,反到少了稍许乐趣。

这大概就是好东西也不能多吃,吃多了就觉得没那么好了。看来我是变修了,得自我反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