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出世记-13

(2006-10-22 14:24:13) 下一个


谁都知道母乳好。有人说孩子吃了母乳更聪明,这个的科学依据没见过。可母乳前六个月带抗体,增加孩子的免疫力,少生病,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育儿书上都有的。其实母乳最大的好处是方便,随需随取,而且经济实惠,那当妈的就是“奶牛”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当妈妈的都是称职的“奶牛”的。

我妈就不是。

据说我哥小时候嘴特刁,只认我妈的奶,死活不肯喝奶瓶里的奶,宁可饿着。而我妈的奶严重不足,所以我哥从小黄皮刮瘦的,终日哭哭啼啼,饿的,而且体弱多病。

生我的时候,我妈痛定思痛,决心就不让我走我哥的老路。我就没喝过一口我妈的奶。我妈那点工资买奶粉就去了不少。优点就是定时定量的喂到我圆鼓鼓的,缺点是上火便秘。武汉夏天天热,那时别说空调的没有,连电风扇还是我上小学以后的奢侈品呢。结果第一个夏天我就长了一身的脓包,听我妈说头上几个大的还挨过刀子的,至今我眼角还留着疤呢。

到了我,也不是。

小可满打满算吃了40天母乳,小马更惨,就20天吧。小马那也不能算是吃母乳,在医院里就是叼半天妈妈的奶头开开胃,回头就能一气灌下60ml的奶。

当然到我生小可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该母乳喂养,我产假加年假可以等小可三个月以后再上班,家里有父母帮忙,条件是有,可我就是不争气。

记得在医院时小可就吃不太饱,医生护士都说多吸吸,要坚持,一定就能行的。那就坚持吧,小可基本是就吊在我身上了,为此我也没少收罪。

医生还说要多喝水,喝水就下奶。护理员好心,转身就从水龙头接了一大瓶子水给我:喝吧。那水冰冰凉的,瓶子上还结着水珠呢。我敢喝吗?水怎么就能变奶呢?真那样我比奶牛还牛呢。还是中国喝汤更管用。我估计他们平常吃得太好,生孩子不用再补了。

那个医院那时坚决反对混合喂养,说是喝奶瓶容易,孩子就越来越不肯吃母乳了。你说不母乳喂养,虽然一开始遭白眼,生下孩子吃片药就不会来奶,后面倒也简单。你要母乳喂养,大家赞声一片,如果你有那本事,也容易。可就苦了我这样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出院前那个星期六,小可又饿地哭闹,LG去找人要瓶奶,这理应是医院免费提供的,而且那时我们也的确什么都没有。一开始保育员还在,还不肯给,让我们再坚持坚持,妈呀,我天天听这话,气都泄了。

过了一个小时,坚持也没用,保育员走了就找护士。护士来了,看明白我的确挤不奶来,就去拿了瓶奶,可不给小可直接吸。说是上头严格规定的,她不敢坏了规矩,让我们拿小杯子喂。我干不来这么高难度的活,护士就来帮忙。

我现在脑海里还有这么幅图呢,护士抱着小可坐在椅子上给他喂奶,我,LG还要我爸妈围着站在一边。现在看我们小可算聪明的啊,可真不是天才,那奶到嘴边就喝不进去,弄了一嘴,一脖子,还有一身的奶,虽然有围嘴挡着。

现在想起来可笑,法国走极端的时候也跟中国没两样。不过当时,我们还真笑不出来,光顾着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