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到中年论归属。。。

(2006-09-08 14:08:32) 下一个


星期三晚上法国队又和意大利队对抗,2008年欧洲杯的小组赛。小可虽然第二天还有课,还是坚持在电视机前,为法国队呐喊加油,直到终场。法国队以3:1赢了这场球,也算是出了口恶气。虽然我不爱足球,也不看比赛,但还是由衷地为法国队高兴。

那天中午吃饭时,同事们在饭桌上就在聊足球,晚上的足球赛,自然话题里没少了Zidane。这场比赛,法国人都希望能赢,不蒸馒头争口气嘛。

说到这儿,有人问我们祖籍意大利的头头:你支持哪个队?

他好不犹豫地说:当然支持意大利啦!

大家正要拿这起哄,他一本正经地说:我来告诉你们为什么吧,我在法国,大家都把我当意大利人,我回到意大利,他们又都把我当法国人。所以,我在哪儿都当反对派,不然别人也不信。

法国不能算是个移民的国家,可移民也不少。我们的头头40出头了,8岁随父母到了法国,也算是第一代移民吧。那时还没有欧盟,意大利也是西欧的穷国之一,意大利人到法国和现在中国人到法国的目的是一样的,奋斗的方式也差不多。他也早就拿了法国护照,双重国籍。可由于他的经历和对意大利的了解,如果有和意大利相关的话题,大家自觉不自觉地就把他当成意大利人了,至少认为他对意大利事务的看法更有代表性。

说实话我跟他的感觉差不多,现在的处境和他也差不多。

在法国朋友中间,我就是中国的代表。比方有什么关于中国的话题,我的法国同事们就会来和我聊聊,验证一下。最近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人怕晒黑,夏天打伞,女士们用有漂白作用的护肤品。这很让法国人不解,他们就愿意被晒成黑黝黝,好多人被晒成大虾米还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呢。

可回中国,和亲朋好友在一起,经常听到“你们在国外的”这样那样。

不过在法国,我的头头和前他欧洲移民一样,跟我们中国人相比,占了地利人和的优势。第一,就是长得和法国人差不多,不听姓名,没法猜测他的祖籍是哪儿的,至少我看他们欧洲人眉眼都差不多。再者,他们文化相近,宗教信仰一样。不少东欧的移民第二代就已经在政坛上大显身手了。

而我们中国人不管到哪儿,拿什么护照,黄皮肤,黑眼睛,一眼别人就能知道你的出身来历,更别说多多少少的口音。就是我们的孩子,也同样有这么个问题。

我在法国和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差不多长了,爱中国,也爱法国。回中国倍感亲切也越来越陌生,在法国习惯了可也总觉得缺点什么。不论是满足高兴,还是失望抱怨,法国已经就是我的另一个故乡了。说句实话,我还没真正踏入中国的社会就离开了它,而现在我的家、我的朋友都在法国,更别说孩子们生在这儿长在这儿。

现在乡思乡愁都淡了,叶落归根似乎也不在考虑的范围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只是个简单的大妈的缘故,太容易满足,这平淡实在的生活对我来说很好很适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