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杂感:笨笨学琴的甘苦(3)

(2006-06-18 14:27:28) 下一个


学了两年琴,我觉得受益费浅,而且不光我一人,我们全家都受益。


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我自己啦:实现了自己长久的心愿。我在这件事情上,再没有什么遗憾了。

一不遗憾这两年的学琴练琴,让我偿到了其中的苦乐。付出了不少功夫,可也学到了点三脚猫的功夫,能自个弹弹简单的歌曲,很是心满意足。

二不再遗憾小时没学琴,那是因为没生在好时代。也幸亏没生在好时代,不然我也得天天被爹妈逼着练琴。有可能比我现在的水平高点,哪又能怎么样呢?算算投资和收获比例大小,我觉得我还是挺划算的。

当然这也是因为我这人容易知足,常常被LG批评没有远大的志向,要求自个不严格。我虚心接受批评,可从没想过要改。


小可也是我练琴体验生活的受益者。

虽然每天我都督促他练琴,可我觉得我自个特别地通情达理,慈悲为怀。将心比心嘛,我累一天坐琴前都发怵,这还是我自愿的呢。孩子也是一整天的在外面跑腾,也不容易。所以我对小可学琴练琴的要求不高:每天十到十五分钟左右,把老师的要求达到就行了。

其实我现在并没逼他一定学钢琴,只是要求他选一项运动,再选一项别的活动:他可以选别的乐器,甚至选别的活动,画画,下棋都行。我出钱,他出力,和玩PS2一样的,算业余生活的一种。这是我的强权统治下的所谓自由吧。权衡之下,他自己决定接着学钢琴的。

开始选钢琴,是因为入门容易,一个键就算弹错了,按下去也不难听。而且我们一起学钢琴也没给他造成什么压力,这还得感谢我们的老师,他从不让我们弹相同的曲子,可让我们合作过四手联弹,倒给了小可机会贬底老妈。


小马也是受益者。

天天旁听我们练琴,一遍又一遍的,好多曲子他一听就摇头晃脑地跟着哼哼。高兴了,自个打开钢琴,爬上凳子,胡敲乱砸一气。

小马肯定要学两年琴,家里有这条件,不能白浪费了不是。而且练琴也练耐心,练恒心,增强记忆力,锻炼听力,还有协调性,好处不少。不走极端的话,孩子练练还真不错。

当然我还要再等等,六七岁时再送他去,像小可开始学琴那个年纪。法国一般孩子学琴都是从这时开始的,因为学琴练琴,孩子得有一定的理解力,协调性,还有控制能力。不是说不能早点学,这里就是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的关系了。我们学琴一开始的时候,老师就说过,一开始我肯定比小可强,可慢慢孩子的进步要快些,就会赶上我的。还真让他说中了。

而且我对他的要求和对小可的一样:学琴就要坚持天天练,一刻钟左右,达到老师的要求。我现在只是给他们提供条件,打个基础。真喜欢得他自己努力,现在或以后开窍了都不迟。反正他们不会以此为生的,我们做父母的不愿意,他们当孩子的根本也没那天份。我只希望他们不因为小时没学琴而遗憾,也不因小时被逼练琴而反感甚至憎恨学琴。

我觉得既然孩子没有天赋也没有爱好,何必折磨他呢。在钢琴老师那儿,经常看到半大孩子自己组织乐队招人,或孩子找乐队的,当然都是当今音乐的追随者。我记得这么一个广告:我十岁,水平中上,找个弹钢琴或电子琴的位子,我喜欢的哪些音乐等等。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爱好音乐的,知道自己的喜好,而不单单是一个技艺良好的演奏者,没有激情也没有自己的品味。

其实罗罗嗦嗦了这么多,一句话就能概括我学琴两年的最大的收获:钢琴啊,我的感冒治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