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杂感:笨笨学琴的甘苦(1)

(2006-06-14 16:26:09) 下一个


这几天在车里老是听着一盘邓丽君的歌改编的钢琴曲,柔美动听,连小可有时也忍不住用双手随着音乐比划着做弹琴的样子。听得动情,我的手指头也痒痒起来,不禁有了弹一曲的冲动。那天晚上回家,甚至把去年从国内带来的几本琴谱翻了出来,都是特意挑得通俗歌曲改编的钢琴曲。可仔细看了看满篇的那些蝌蚪们,试了试发觉指头们僵硬得很,想了想该花的功夫,一下子又泄了气,还是上网或看书简单省心。

一晃就一年没摸琴了,不是吹牛皮,我还正儿八百地拜过师学过两年呢。三年前,为了能与小可同步,也是为了实现自己长久的心愿,我在给小可找老师时,就“假公济私”地把自个也报上去了,直到去年才停下来的。

学了这两年琴,还是很有收获的,当然也是有付出的。在这里忆忆苦,思思甜,发发感慨。

这里先说说弹琴的甜吧:那就是弹出练成一曲的成就感。听着那乐曲从自己的手下流淌出来,的确很得意很满足的。更别说可以在人前臭美一下。

我的钢琴老师手下不只我一个这样老大不小的学生。我觉得,老师特别地通情达理,对人施教。在技术上不那么苛求,没让我弹过什么练习曲,也不局限于某一类音乐,而是根据我的进步和实际水平,让我接触练习了各类琴曲,有古典的有现代的,有经典的也有通俗的,比方说各国的民歌,流行歌曲,电影音乐,jazz, 等等,都是著名的曲目啊。

这样的教学自然极大地调动了我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了。

我还记得第一节课,老师就教我弹“圣母颂”的前两句。那两行谱子,我练了一星期还真练成了,那份高兴啊。

慢慢的,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我也积累了一批曲目,听起来都是响当当的哟。在这儿吹吹牛皮列俩吧:“新大陆”里的“思故乡”,“献给爱丽丝”,“斗牛士之个歌”,“My Way",“When the saints”,。。。

当然以我的水平,那些古典大师们的,有的只能弹片段,有的是改编简化的版本。我还弹过几个莫扎特的作品片段,都是真正的原著噢。只不过都是他的早期作品,也就是说是他五六岁涂鸦时写下来的。我还得啃吃啃吃练一两个星期才能练出个样来。天才就是天才啊,不服气是不行的。

也是通过学琴,我知道了卓别林还是个音乐家呢,他的很多电影就是他自个配得乐。我就弹过他在“城市之光”电影的一段配乐“smi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