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打不赢就跑就投降?!

(2006-06-07 03:58:47) 下一个


星期六中午中央四台放抗战的连续剧,孩子们瞧见打仗都来了劲,PS也可以等一下再玩,先看电视要紧。

小可看完这一集,深有感触,不禁大放厥词:

--他们真是傻啊!就剩五个人了,明知道打不过,他们还不快跑。站在那里等着敌人上来,和敌人一起死,那不是自杀吗?

LG听了,都不知怎么教育他了。我虽然没看电视,听他的讲述也明白怎么回事了。你是男孩子,好歹以后也是个男子汉大豆腐,咋没一点英雄气概呢?至少也该有点向往嘛!

我揪着他,往他耳朵里灌输:

--你要是个兵,叫你去守阵地,守得住得守,守不住也得守。这叫与阵地共存亡,这是你的任务。哪能怕死跑了呢?懂不懂?!

哈,这几十年没这么说豪言壮语,我还能脱口而出。我还真怕他没全听懂,又用法语讲了一遍。小可不服气:

--其他的兵呢?他们不来帮忙,我干嘛要等死!

这是什么话,别的队伍还有他们的任务,叫你守这儿不正是整体的战略部署所需嘛。我说服不了小可,还是把严重后果告诉他:

--你这样是当逃兵。逃兵被逮着,是要枪毙的。

小可的回答真叫我哭笑不得:那我就藏起来好了。

看来我的教育真是失败,不过好歹小可还都看明白了。

小马更绝。

到了晚上,小马在屋里上窜下跳地玩打仗,还用中文告诉我:

--我是八路军,那边是国民党。国民党是帮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对吧,妈妈?

小子行啊,有这见识。我从小都受的教育是,国民党不抗战,顶多是消极抗战。这宣传的力量不可低估啊。

玩了一会儿,小马跪在地上,双手举着枪,我问他:打赢了,日本鬼子投降了?

小马竟然回答说:不是,是八路军投降了!

这又是从哪儿学的呀,我告诉他:八路军没有投降的!

小马可怜兮兮地说:我们就剩5个人啦!打不赢了,就投降吧。

得,这电视算是让他白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