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大发世界杯的财

(2006-06-29 05:19:24) 下一个

星期二下班照旧先去接孩子,小可一坐进车里,就迫不及待地用中文告诉我:

--妈妈,我今天占便宜啦,我“买”了一个足球的玩具,5个欧元,是葡萄牙的那个。

我弄不懂什么东西值这么多钱啊,小可就解释说就是做早点的麦片里带的个小沙包,应景哄孩子,一盒一个,印着世界杯各队的国旗。小可有个巴西的,有个法国的,都是我们买了东西得的。闹的我们这阵子天天早上吃麦片,我也帮着吃。他还有一个葡萄牙的,是别人给的。

我听明白了,就说他:你亏透啦,还美呢。你知道,那一盒东西才多少钱吗?也就1欧元左右。

小可说:那就是啦,我占便宜啦!

我们俩就他是亏了还是赚了,争了半天。小可急了,就开始说法语,我这才真的明白了:他是“卖”了一个玩具,得了5欧元,不是“买”了一个玩具。

不过我可高兴不起来,禁不住地叫起来:那么个东西,你就卖5欧元,你可真黑心啊!

小可也声高了,用法语跟我嘟嘟一大串辩白:又不是我的错!我不想卖,他非要买不可。他开始出2欧元,我没干。后来,他说给我5欧元,我才答应了。

我还奇怪呢:你们不是不允许带钱到学校的吗?他怎么身上带着钱呢?

小可说平时谁身上也没钱,那孩子星期五就和他谈好条件,今天那孩子专门拿了钱上学的。呵,交易还挺复杂的。说着话,小可还把那几个硬币拿出来给我看。

回家路上,我就琢磨着这事不大对劲,心里不舒服,可也没什么好办法。到家以后,我让小可把那些钱放家里,但跟他说好:

一是以后跟同学不能有金钱交易,用玩具换玩具什么的可以。好像两年前小可跟同学打赌赢了2欧元的时候,这话我就说过,时间长了,他都忘了。

二是如果那孩子后悔找他要钱,小可就得把钱还给他,把玩具拿回来就行了。这种情况肯定是孩子家长发现了不干呢,那孩子的钱还不知怎么来的呢。

小可都答应了,然后开始算账,这个月连我们奖给他的钱,他一共进了40块。可以买世界杯足球的卡片10盒,一盒8小包,总共可以买80包。呵,他自个还会给自个出应用题,心算也不出错啦,还快。那足球的卡片就是参赛各队主力队员的头像,还专门有一个本本一个一个地往上贴。

小可接着跟我要求:妈妈,周末带我们去买东西吧?

我说:你那钱不能一下子都花了,也不能买那么多足球的卡片吧。

小可还是挺理智的:我就算算嘛,我就买两盒,我和小马一人一盒,行吧?

这下我没话可说了。小可这点很好,花自个的钱买个小玩具或者糖果什么的,从来没忘了也给弟弟一份,一点也不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