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病例:一生一次的水痘

(2006-06-26 11:53:23) 下一个


还是听世界杯的八卦,想起来的话题。据说TOGO他们一开始球员们罢停,因为没有得到该得的薪水。然后又有消息说他们真的不走运,还被疾病缠身,困扰他们的竟然是水痘,要命不是。

这个周末想起了这事,又把小马抓过来,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又打量一番,不禁悲叹一声:这水痘的疤痕们算是落下了,一生一世跟着走啦。LG还自欺欺人:这样也好,丢了有记号,好找。

这水痘和麻疹一样,一人一生出一次,而且越小出越容易。小孩高烧一两天,疹子水痘发出来就好了。北美那边好像是给打预防针的,法国这边不知道为什么,有麻疹的预防针,可不给打水痘的预防针,这儿的人都得经历这么一回,每年都有那么几拨,逃了初一肯定逃不了十五的。

先说我们老大吧,三岁前在阿姨家呆着,怎么也不出,和他一起的大的小的都出完了,就他没动静。每回我和阿姨都严阵以待,他还都抗过去了。上幼儿园第一年寒假过后,他的老师上不了班了,她出水痘呢。这下子她人可是遭了罪了,据说高烧了一个多星期,反正在家休息了一个月才回到幼儿园上班。她这么一闹腾,小班里像小可这样的抵抗分子,陆陆续续地都到下了。

这水痘有10天左右的潜伏期,再加上发病的第一周,都是传染性期。轮到小可已经是春假了,那年小可假期还去阿姨家。星期一晚上去接他,阿姨就向我汇报了新情况:小可背上起了几个小痘痘,尖尖的像水痘,只是数量很少,而且他也不发烧。可疑。

我们俩嘀咕了半天,决定在等等,看情况再决定去不去看医生。这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天天交流情报看法,痘痘们又长了几个,可小可也不发烧,也不乱挠。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跟医生定了个星期六的约会,让他看看。

到了医生那儿,医生从头到脚地检查了一边,说:这就是水痘了,你们回去吧。都已经发完了,也不用隔离了。我说:怎么就完了?他没发烧,也就几个痘痘啊。医生说:人跟人不一样嘛。这肯定是水痘。现在他得了一回,你也就安心了,他再也不会得第二次了。我又说:听说有人得两回水痘的。医生说:不可能的,水痘一人一生只能得一回,以后终身免疫。你说的那情况是误解,有一种病(名字我忘了)症状和水痘基本一样,唯一的区别在与出水痘头发里一定长痘痘,而那个病头发里一定没痘痘。

就这样,我高高兴兴地带着小可回家了,不知不觉、轻轻松松地就过了一关,美啊!

到了小马这儿,我才真正见识了水痘的厉害。可怜的小马啊,浑身上下没有不起疙瘩的地方,一个一个的又大又红,等水泡干了以后,结了痂,真是像癞蛤蟆,惨不忍睹。

那会儿小马两岁不到,也正是春天。我早上送他到阿姨家还好好的,中午在办公室接到阿姨的电话,让我赶紧跟医生定约会,小马高烧,肯定是出水痘呢。等我赶到阿姨家已经是4,5点钟了,小马小脸烧得通红,没精打彩的,一看见妈妈就咧嘴哭了,难受啊。身上哪儿的已经不少带水泡尖的疙瘩啦。

我们到了医生那儿,医生一看就确诊了,得隔离一星期,在家呆着不能乱跑传染别人。医生开了不少药,退烧的,内服外擦止痒的,放洗澡水里消毒的。别说科学还真是不断地在进步,小可那会儿叫抹红药水消毒保持干燥,结果孩子们都被抹的花里胡哨,家长们也是满手都是红色,一眼就能辨出来。到小马这儿就不用红药水啦,而且外抹的药特好使特管用,孩子就不觉得痒,也就不挠了。

可小马这水痘发的厉害,光发高烧就两三天,他难受我也日子难过。那些痘痘们是越出越多,还越长越大,头发里,脸上,身上,甚至脚心脚趾缝里,都长得满满的。看着真是可怜可怕,和小可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

所有的痘痘都出来以后,烧才退了,人一下子就精神啦。我的日子仍不好过,得把他关在家里,哄他玩什么的。而小马总是闹着要出去,浑身都是劲,要不是满脸疙疙瘩瘩的,谁也不能说他有病呢。

一星期后水泡们开始塌了,结痂了,又等了两三个星期,结的痂才开始慢慢脱落。可脸上身上一个一个白色的浅坑,我们真担心小马成了麻脸呢。好在几个月以后大部分的疤痕都消失了,除了鼻梁上一个,后背上很有几个特大号的,真的成了终身的标记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