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冠军杯决赛

(2006-05-18 15:28:25) 下一个

平时晚上小可是没有权利看足球赛的,比赛开始的时候也是他该上床睡觉的时候了,只有周末才可以过过瘾。有时有比较重要的比赛,我们让他看看前半场,当爸爸的负责给他录下来下半场,再向我传达比赛结果。我呢,负责第二天一大早向小可通报,因为LG出门时孩子们还没起床呢。有时LG忘了看比赛结果(他也不看比赛的),或者忘了告诉我,我就得一大早上网去查去,好在现在有了网络了,真是方便。

这回的冠军杯决赛就在法国大体育馆踢,虽然没有法国的俱乐部队了。小可嚷嚷了好久了,希望能看整场比赛。正好我有俩天假五月底前得修掉,昨天我在家跟孩子们说好,中午都睡个午觉,晚上才能看球赛,不然九点正常上床睡觉。就这样,中午我们仨都睡了一觉,小可还想赖皮,可眼皮不听话,翻腾了一阵子还是睡着了。

其实小可跟大多数的足球迷一样,都是叶公好龙,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没见几个平时去碰碰足球的,就爱看比赛瞎激动;小可也是,看不着比赛,好遗憾啊,可平时该去俱乐部踢球,能赖就赖,一点没有积极性。昨天下午一睁眼,他就爬起来玩去了;该去踢球了,他竟然说还想睡觉,不想去训练,让我又批了一通,赶了去:想睡觉,你就给我躺床上去,别起来。晚上球赛也别看了。

见小可爱看足球,我们送他去学踢球,倒没指望他能踢出个名堂,只是想让他多运动运动,这样即锻炼了身体,又能满足他的兴趣爱好,多好啊。LG还专门陪小可到法国大体育馆看了一场球赛,花了银子买了中间前几排位置的好票。我记得是世界杯分组赛,法国对以色列。爷俩傍晚六点就出了门,半夜才兴高采烈也是疲惫不堪地回来了。据说比赛不精彩,但就是和在家看电视不一样,连LG平时不看球赛的,也跟着大夥儿一起吼了叫了,呜哇地挥舞着胳膊站起来坐下去地翻波浪了,气氛在那儿不是。敢情看球赛即练嗓子又活动筋骨的。

那天晚上LG就跟小可夸海口:以后有精彩的比赛,爸爸再带你去看。

吹牛了吧,精彩比赛也不是谁都看得着的。我一同事查了这回冠军杯的行情:最次的票也得780欧元左右,而且你还不一定有。大家先在网上预定,然后抽签,就看谁运气好了。快八百大洋啊,真是吃人血呢。

再说不好的票,能看到什么?去年圣诞节时我们去那儿看过一场演出,票不好,快最后一排了。说看那场中间的演员象蚂蚁是夸张,可说象蚂蚱绝不过分的。当然有大大的电视屏幕,可我干吗不蹲家里看电视呢?舒适,省力,更省心。要知道,他们看球,我担了一晚上心:怕散场时,孩子走丢了;怕球迷们闹事伤着他们了。电话追踪他们平安出了门,上了地铁,又上了回家的火车才松口气。

且说昨晚上,吃饱了饭,洗了澡,小可就在电视机前上岗了。小马见哥哥可以看球不睡觉,他也不要睡觉,他也要看球。哥俩并排坐在电视前一边看,一边互相交流感受。不过球赛没开始几分钟,小马就不看了,自己在一旁玩,一回儿在他刚买了的小黑板上写写画画,一回儿在屋子里转一圈。小可不时地叫着让小马站开,挡他的视线了。

等我转到电视机前那回儿,正好是阿队的守门员拽人犯规,巴队队员受阻可照样把球踢进了球门那一回儿。小可激动地在地上跳脚转圈(他是支持巴队的),等着裁判的判决,电视里反复放着慢镜头,嘿,我还正好赶上热闹了。

裁判罚下了阿队的守门员,可也没算巴队踢进的那一球,小可忿忿不平,喋喋不休向他爸爸向我,也向小马重复地发表他的看法。小马自然也跟着起哄,虽然没弄明白怎么回事,这一点也不妨碍他当哥哥的跟屁虫,还跟着瞎评论:

--什么裁判啊!自个不踢球,还不让别人进球!

嗯,我还没见过自个上场踢球的裁判呢。

中场休息的时候,小马倒来劲看电视了,看广告看得眼花缭乱,世界杯要举行了,好多广告都跟它有关,那些卖各种纪念品的,他见一个要一个。

下半场时,我还不容易把小马哄上了床,可他磨磨蹭蹭地听着电视的动静,就是不肯睡觉。我们讲完了故事,躺那儿聊天。好不容易,比赛结束了,小可跑上来,向我们通报战果:2比0,巴队赢了!

小马还追问是谁进的球,小可已经累得不行了,简单讲了一下,就跟弟弟说:我累了,明天再告诉你。说完就去睡觉了。小马也只好睡了。

幸好他们按时打完了比赛,不然就得有加时赛,说不定还得踢点球决胜负,那不得折腾到半夜去了。就这样,今天早上还费了老大劲才把孩子们从床上揪起来。

小可迷迷糊糊地吃完了饭,洗完了脸,摇摇晃晃地背着书包出了门,被冷风一吹,总算清醒了。他一下子来了精神头,转身问小马:

--你想不想知道昨天那几个球怎么进的?

他还记得自己的承诺呢。小马赶紧一连声地说想想想。小可就开始他的陈述了,每一个球是第几分钟进的,谁传的,谁踢的,球是怎么进网的,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当然中间少不了他的评论。小马当然是只有赞叹的份了。这一路上哥俩聊着足球,没象平时一样打打闹闹哭了叫了的,就到了学校啦。

我就奇怪他怎么那些个球星的名字背得滚瓜烂熟的,一见就能脱口而出,还有那些个POKEMON,YU-GI-OH的妖魔鬼怪们,都什么名嘛,他都能记住了,不会混了。而我让他记两个中国字,背几句课文却那么难。要说中国字也是象形文字呢,一个一个也区别大着呢,我就觉得不比那些球星的差别小,那就只能断定他是故意的了。

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小可还在回忆昨晚的球赛,兴致勃勃跟我讲发奖仪式上的事情,有的球员哭了,有的孩子也上去了,等等。

他还真是过了回瘾,只是也累得够呛,在车上说着话就打哈欠了。不过我怎么努力折腾,他也是九点才睡的。周末再补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