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小可订计划

(2006-05-02 17:15:18) 下一个

 

星期六孩子们醒了又都爬到大床上打闹。玩了一会儿,小马伸出小手,扳着指头,算起来:

--妈妈,今天我们玩PlayStation,吃饭。不对不对,吃饭,玩PS,学习,玩PS,吃饭,玩PS。。。

他话还没说完,大家都乐起来。本来这是周末在家,小可睁眼以后和我讨论的第一件事,耳濡目染地,小马也学会了。

以前小可一天的计划是我订的,先把一天有哪些事必须干的列一下,把先后次序排一下。其实也就那么几件事:弹琴,做做法语练习或算术题,学学中文。小可对每天的日程具体安排有发表权,我的关键任务是保证重点项目不能少了,控制PS、PC玩的次数和时间,还要想法子组织各种活动:踢球,看电影,去公园玩什么的,其他时间自由支配。

日子久了,小可也学精了:反正想逃的也逃不掉,那就想法怎么更和自己的意吧,他把他认为必须干的事加进去了。结果这一天的计划就成了这样:

吃早饭,玩PS,弹琴,做作业,玩PS,吃饭,出去玩,玩PS,学中文,玩PS,吃饭,睡觉。

这玩PS成了他的头等大事。

一起床脸不洗饭不吃,小可就拽着我,非得订下这一天的计划不行。虽然每天都基本是一样的,我们还是要讨价还价一番的,主要是小可总想加大玩PS的时间,不想学中文,要么就是为少做几道题扯皮。

这每天先吃早饭还是我强制规定的,不然他们就能一睁眼就去玩PS,不吃不喝也不饿的。每回玩PS的时间,我给控制在一人一刻钟左右,要知道小可现在近视,已经离不了眼镜了。说是学这学那,其实他一点也累不着,只是闲的时间少些,不然他也无聊。算算吧:每回弹琴十来分钟,不然老师留的曲子就弹不出来了;法语算术从没超过半小时,更别说那排名最后的中文,二十分钟都保证不了,经常出去什么玩多了就给冲掉了。可是玩PS或PC少一次少点时间都不行的,用小可的话说: 那我不是吃亏了?

这吃亏占便宜,他中国话倒是学会了。当然他是只能占便宜,决不会吃亏的。中文课是小可最不喜欢的,所以排到最后。到时候了,他还磨磨蹭蹭的,能拖一会儿是一会儿。通常如果下午因为种种原因时间晚了,我就不提了学中文的事了。小可还以为我忘了,故意不吱声,自个憋着偷偷地乐。可到了该洗澡睡觉的时候,他总是要得意地显摆出来,那个高兴啊:

--妈妈,今天我占便宜了,我们没有学中文。

有时都关了灯了,他还要专门爬起来,向我宣告一下。他还真以为我这当妈的糊涂呢。想想,我就来气:这都什么觉悟,他给我学的呀?

每回和小可讨价还价,我就想起朝三暮四的成语来,就是有时对我们俩中谁是耍猴的,谁是猴子有点信心不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