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昨天在学校拉架的感受

(2006-05-30 16:48:03) 下一个

这几天,网上又讨论孩子在外面被打了该怎么办。

我们的孩子都是从小送法国阿姨家,三岁上的幼儿园,大的小的都还没有被人欺负的事。所以我没敢插话。

昨天在学校发生的一件事,我赶上了,就着瞎说几句。

晚上去接小马,平常幼儿园的孩子在一个院子里玩,小学生们在另一个院子玩,中间隔道半人高的铁丝网。昨天也不知为什么,孩子们都混在一起在小学的地盘上玩。

我跟小马往外走时,所有的看孩子的大人都聚到院子另一头了,而我脚底下地上三孩子打成一团:一个孩子抱头躺地上,另俩孩子弯腰对他拳打脚踢地。我喝住了那俩孩子,其中一个转身跑掉了,我都没看见脸。另一个也想跟着同夥跑,被我挡住了去路,只好指着同夥的背影结结巴巴地跟我辩解:我没干什么,都是他干的!我禁不住凶了他两句:我看见你打人的,怎么就把错都推到别人头上。那孩子不敢再开口,也不敢动呆在那儿。

我把地上那孩子拽起来,一看还是我认识的,叫B,小马还上过他家玩过。这小子也是倔倔的,挨了打,肯定还不轻,却不哭不叫,站起来,揉着脸上的伤,眼睛里满是愤怒,要把眼珠子瞪出来了。

我见他这样,怕他愣头愣脑,又要打起来了,就拽着他去找他哥哥。我知道他哥哥刚上小学,肯定在这一院子的孩子里面,好歹俩孩子比一个落单了强。我们还没找到B的哥哥,他妈妈下班来接他们了。我松口气,跟他妈妈说,刚才他和俩孩子打架来着,我给分开了。那妈妈简单谢了我,就顾着检查她儿子上下了。我得去别的地方接小可,匆匆说了再见就带着小马走了。

到了大门口,我回头看了一眼,B和他妈妈站在俩孩子面前,他妈妈弯着腰指指点点的,肯定是在训他们,那俩孩子老老实实地低头站在那里。

从昨天这件事和大家讨论来看,我觉得,孩子之间有问题,不能一味寄希望于学校,跟学校要讨说法,可最实际的就是让孩子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家长一定坚决地支持鼓励孩子。自我保护不外两种可能:

--积极的,胆大的身强力壮的,就坚决地打回去;

--消极的,胆小腼腆的或者遇到太强的对手,就尽量避着那坏孩子,跟老师阿姨们呆近点儿,别人打了甚至使坏,就要大声叫喊,哭也得使劲哭出声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原因很简单:

第一,在学校里或晚接班里,不可能有人盯着每一个孩子。离得远点,孩子之间打架,很难被老师阿姨什么的看见。 就是看见了,如果没声响,也不一定会去管:谁知道是闹着玩还是真的打呢。

第二,干坏事的孩子也心虚着呢,旁人干涉一下或有点别的风吹草动就不敢造次了。昨天是我管闲事,可那俩小子不也怕了吗?毕竟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还小呢,再大的孩子就不敢说了。

再就是,当爹妈就得护犊子。只要旁人的孩子有错,就一定要理直气壮地指出来,哪怕自己的孩子也有不对的地方。如果有可能,自己把那欺负人的孩子先给他摆平了。象B妈妈一样,自己的孩子也打架了,照样先去声讨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