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马评冬季奥运会

(2006-02-20 05:30:59) 下一个

 

上星期带孩子们去滑雪,闲时没了PC没了游戏机,只有电视。正赶上冬季奥运会在山那边的意大利举行,我们在山这边看电视瞧热闹。

小可看比赛还挺来劲,小马就不行了,可一是没别的可看,二是孤掌难鸣,也就跟着看两眼,时不时还评论评论。


世界记录是怎么“打破”的

这天是男子速滑比赛,比赛间隙电视里老是把镜头转向一个等着的选手,他还笑眯眯地不时向大家挥挥手。LG跟小可用中文解释:

-快看,快看,这人好厉害,他刚才打破了世界记录!

小马本来都看烦了,趴桌上摆弄他的玩具,听到这话,一下子来了精神,坐直了问:

--是谁?是谁?

--就是他,快看!LG指点着屏幕让小马看。

小马瞧清楚了是谁,接着问:

--他打破了?怎么打破的?

LG还解释:

--他肯定要赢的,他预赛时打破了世界记录!

小马想了想对我说:

--妈妈,我知道他怎么“打破”的。他用脚使劲一踢,“膨”,就破了。

好嘛,他把人世界记录当瓶瓶罐罐,用脚就能“打破”了,还带响。

 

中文解说员

平常小马在家中文法文混着说,主要看话题,经常是我们说中文,他用法语回答。

这法国电视里自然都是法语了。这天解说员在介绍日本一运动员,小马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儿,大声用中文说: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japonais就是日本鬼,打倒日本鬼!

我逗他:

--你怎么知道japonais就是日本鬼子?

--我认得他们的drapeau(旗子)!

这还得归功于去年八月我们回国受的爱国主义教育。那时正好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电视里天天台台都在放打日本抗战的片子。孩子们很学了几个名词:共产党,八路军,国民党,日本鬼子等等。看完了电视,他们还学着打仗玩。

只是小马就是不会说“子”,鬼子到他哪儿就省略成“鬼”了。我第一次听他那么说,他正追着一女孩子后面大叫着:打鬼!打鬼!我还真没明白怎么回事,心想这是玩的什么游戏呀,鬼都出来了。后来大家也就习惯了。只是他就是学不会说“子”,那日本鬼子简化简化还凑合,鬼子再一省略还真得我们家里人才能听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