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买书就不贵?!

(2005-12-01 07:31:48) 下一个

这阵子小可天天主动去拿信和报纸,天寒地冻,顶风冒雨,也乐此不疲。我这回才知道为什么他那么积极了。

我们给他订了份报纸,报纸上自然是他的名字了。这下可好,他的名字地址大概上了什么名单上了,经常有给他(也是针对他的)的广告信件。里面都是大同小异的东西:你只要交一块两块钱,他们就给你寄十张,二十张卡片,内容当然每回都不一样,有地理的,有动物的,等等。第一次还附带送个小玩艺做礼物。可后面每个月他们都再寄东西来,那就贵啦,八九块钱十张纸。你不再想要,可以退回去,那不麻烦嘛。

我每回拿到这种信件,不打开就直接扔进垃圾桶;只是小可喜欢这些东西,他就光顾上占第一回便宜了,更是稀罕那小礼物。现在小可每天等着拿信,一是看看有没有自己的报纸,二是看看可以从广告里发掘点什么新鲜玩艺。

星期六小可上学去了,是LG拿的信,正好有来要钱的,十张介绍动物的卡片却要9块钱,太贵了。我让LG把东西放好,准备给退回去。小可回家以后,发现那摞东西,闹着要买。我嫌贵,不干。扯了半天皮,他甩出一句:你不是说买书就不贵,这和书是一样的。我说过这话?买书就不贵?也得看买什么书吧。

想起来了,前两天小可回家问我一个东西25块钱贵不贵。我当然说那得看什么东西啦。他说小朋友R上他妈妈说25块不贵,而小朋友T说他妈妈说一块钱的东西也是贵。不用说他们又聚在一块讨论人生了。这俩孩子根本就是一东一西的代表,R是要什么他妈就给什么,T祖籍越南,家里该是比较节约的,不过我也没觉得他妈少了T什么。

东西贵不贵,我们在家都争论了好多回了,那天我就又趁热打铁地又把我的观点发挥了一下,大意就是:一个东西贵不贵,先得看你有没有那钱;没钱,什么都贵。有了钱,还得看你要买什么东西,值不值得。比方说,25块钱买本有用的书,就不贵。你在自动售货机里买个玩具,一会儿就坏了,不坏也扔了,一块钱我也觉得贵。

按照这个理论,现在我们到外面去,孩子们闹着买玩具,我们就让他们选本书。玩具家里一大堆,玩不过来,还不知道珍惜。虽然他们尽挑连环画,可好歹也算本书吧。

可我的理论怎么就被歪曲成:买书就不贵!再说他那玩艺叫书吗?不但不叫书,反而比书贵!

最后,我们达成协议:这次就买了,下次就不能再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