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快来分蛋糕

(2005-12-07 05:11:31) 下一个

一日请了一家法国朋友吃饭,当然是中西结合啦,很简单的:喝完开胃酒,开盘是春卷,主菜是烤鸭,叉烧排骨,买的;再加两个素菜和米饭,这是自己现做的。

孩子们先吃完了,玩去了。我们大人们慢慢地吃,朋友们是中国美食的爱好者,大家都吃得肚子溜圆。

撤了桌上的盘子碗的,我又摆上一圈盘子勺子的,得吃甜点啊。这玩艺不太在行,每回请客都是现买蛋糕,朋友他们还做了个带了来。大人们叫着孩子们,大家一起吃。我数数人头,看得把蛋糕切几份啊。乱了一阵,孩子们吃了几口又都跑去玩了。我们大人就着咖啡茶的,边吃边聊天。

朋友突然想起什么,问中国式蛋糕怎么切法。我真一下糊涂了,说实话我觉得中国没蛋糕,这东西本来就是个洋玩艺,你们洋人怎么分我就学着怎么分嘛。

朋友解释说,在法国切蛋糕就像我刚才那样,根据人数分成等分,为了方便简单多分几份也行,比方6个人切8块。可她最近上英语课,那老师(是个英国人,嫁了个法国人)很惊奇地说到法国人分蛋糕的方式太不合理:每块都一样大,肚子大的不一定够吃,肚子小的可能又吃不了。她们英国人是这么分的:分的人挨个问桌上每个人他想要多少,问个人切一块,大家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这怎么分蛋糕还能分出国界来了。我觉得英国人的法子也不错,但好像又有点缺陷,可一下子又说不出不好在哪里。

朋友接着说,她们老师说完了,学生们(都是法国人)都不同意:这样,那最后一人就可能什么也没有了! 就是嘛,我也同意他们的观点。

猜猜她英语老师说什么:这真是你们拉丁人的想法。 哈,法国人,英国人,中国人...,我们在这上面做了不少发挥。西方世界本来就不是铁板一块,国与国之间的差别,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嘲弄,从来就是聊天的好话题。

朋友说,她问我问题时心里已经有答案啦,就是在中国传统里没有大块的蛋糕去现分的,甜点都像吃的菜一样,厨师都切好分好了。她只不过要证实一下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