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我不要你这个妈妈啦!

(2005-10-08 14:07:29) 下一个

 

前两天,胖羊羊妈妈担心她宝宝要两岁了,要“反叛”了。其实小的难缠,也就是道理说不太明白,他呢耍赖皮发脾气不听话。再大的点更难缠,我的孩子还算好的,至少不在外面惹是生非,可人小鬼大,有时真能把我气死。这里说说我跟小可怎么过招的吧。

小可要上小学一年级时,周围的朋友同事就有提醒我的:孩子上“大学校”了,小心他自大,爬你头上。在法国三岁上幼儿园就叫上学了,这小学就“大”了 ,就不得了了。

头两个月,到还好,新鲜,小学跟幼儿园还是区别很大的嘛。慢慢地,小可牛起来了,经常顶嘴,凡事他有理,从来不认错。其实也没有什么大是大非的问题,都是他要干什么事,我不同意或者让他得怎么怎么办;我让他干什么事,他不干或者得按他的意思方法办。他说话可以粗声粗气,我们声稍稍大点儿,他就不高兴:你们又叫唤了。甚至他做错事了,我们也不能说,说轻了,你一张句,他十句等着呢;说重点,他到火上头嗷嗷地跟你叫唤。

可到了睡觉的时候,跟他聊天谈心时,他又变成了一个乖孩子,学校里高兴不高兴的事都跟我说说;提到晚间的冲突,他也狡辩自己就是有理,但也承认态度不端正,对爸爸妈妈不尊敬。临睡前又边成小宝宝了,左亲一下,右抱一下不让走,还哼哼叽叽地要跟妈妈睡觉。(不好意思,他跟我睡到四岁半呢)

可转天回来,又不知自个姓什么吃几两饭了,晚饭时间就成了我们交锋的时间。而且我觉得他们小毛孩子之间净瞎扯互相吹牛:小可经常把头天的话题又翻出来,Z家怎么能这么做,L家妈妈就让他孩子那么干了。

那一阵子,真是家无宁日。虽然每回都被压下去了,但小可面服心不服,隔三差五地翻新花样来折腾我们。跟同事们说说,大家都异口同声:正常的,你得顶着;不然,你就管不了他啦。

这天晚上在饭桌上,我们又开战了。吵了一会,小可梗着脖子甩出这么句话:

--你不是个好妈妈,我不要你这个妈妈啦!

好家伙,真反天了,我想也没想就质问:

--你不要我?你要谁?

小可可真是有备而来,马上回嘴说:

--我自己去找个好妈妈!

我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真是养了个黑心白眼狼啊,现在就不要妈妈了。这么大点,就想着离家出走了。还自己找妈妈!

这一夜我真睡不着了,琢磨到底哪儿出了毛病,如何去补救。首先找自个的原因吧,“我不要你啦”,这话我跟孩子说过:在外面玩疯啦,不肯回家,就吓唬他:妈妈走了,妈妈不要你啦。报应了吧。再找对策吧,在床上翻来覆去,绞尽脑汁,总算想出了个办法。

干了这么一仗,接下来几天大家相安无事。小可大概也知道触到了底线了,夹了几天尾巴。我呢静等着他下一次攻击,同时在脑子里不停地演练。没出一星期,小可见我没什么动静,又开始牛皮哄哄的,有理不让人,无理搅三分。架又开始干上了,刚开始还有点缩手缩脚,慢慢地又忘形了。这天他恼了又脱口而出:你不是个好妈妈,我不要你这个妈妈啦!小子我正等着你呢。我不动声色,从容应战,把在脑海里倒腾无数遍的话一下子到出来了:

小可你不要妈妈,可以。可你得记住妈妈永远是你的妈妈,妈妈什么时候都不会不要你的!(好堂皇啊,好听的先搁这儿,为后面的话留退路呢)  但是你想找好妈妈,我也不拦你,你去找吧。(嘴上是这么说,可我心里发怵着呢,他要真跑了,我还怎么活呀!) 不过,你可得好好想想。第一,我觉得我有不对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总得来说算是个好妈妈。你出去找,真能找到比妈妈更好的? (小可想说话,叫我制止了) 第二,好妈妈自然喜欢好孩子,家里也都是好孩子。你想去人家,人家会不会要你啊?

这回该小可说不出话啦!我那么多脑细胞也不是白死的,不是嘛,我自个都佩服自个了(笑话啦)。

过了几天,我们心平气和地时候坐在一起时,我又重提此事。小可抿着嘴乐,半天终于吐出句实话:妈妈我故意气你的!我心里还是不踏实,接着追问他真地觉得别人的妈妈比自己妈妈好,妈妈真的那么不好嘛。小可想想说,当然也不是。比方说Z的妈妈不让他干这,L的妈妈老让他干那。他说起别人家的事,如数家珍。敢情他们天天在学校聚在一起就到苦水开控诉会啊,不知这些孩子背后怎么编排我们家长们呢。也好,这样他就知道别的孩子也没有天堂的日子。

我的心总算放下来了。接下来几个月,战事时紧时松,不过我也习惯了,不就磨牙嘛,也不再动真气,范不着。大半年过去,一天回头看看,才发现好久没和小可斗气了,一切真的结束了。不过新的又快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