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换牙拔牙的痛苦

(2005-09-27 15:55:49) 下一个

可怜的小可,这个周末又受刑拔牙了。

小可小时长得一口好牙,小牙们整整齐齐的,一个挨一个。可到了换牙到时候,问题就出来了。首先牙床太小了,而恒牙一个顶乳牙俩,这真不夸张。地方不够,新出的牙们就前一颗后一颗,排成了两排。再就是乳牙自个不掉,晃也不下来,该出的牙反而被挤歪了,只好叫牙医动家伙拔掉。牙齿不掉得拔,牙齿歪了得整,就这样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不停地到牙医,整型医生那儿看牙拔牙。

这次已经是要拔第九颗了。以前是该掉不掉的牙,根浅,打点麻药,就拽下来了,一次可以拔俩。这回是纹丝不动的乳牙,为一颗牙麻药就用到了最大剂量,医生还费了点劲。那揪下来的牙,完完整整的,牙根是牙本身的两三倍。好在我们这个医生是个女的,人到中年了,特别和蔼,说话细声细气,拔牙时不停地安慰小可,鼓励他,夸他勇敢。小可无可奈何地躺在那床上,默默地忍受着痛苦。尤其是医生在牙床上打麻药时,他整个身体都僵硬了,小拳头攥得紧紧地,疼啊。不过他没哭过,至少在医生那里没哭过。上次拔完牙回到家里,听说还得再去,他一下子眼泪就出来了,叫着不要拔牙了。可不拔不行啊。现在我们约定,在家不再说拔牙的事,到时候把他拉到医生那儿就成了。

每回我都把拔下的牙保存起来,算是纪念吧,这回也没例外。晚上都躺床上了,小可忽然问他拔下来的牙在哪里,他要把它压枕头下面。他想要东西呢。因为按法国的传说,换牙时把掉下来的牙放在枕头下,晚上小小绿老鼠就会来拿走小牙,留下一份礼物。虽然他早已经不相信什么圣诞老人,小绿老鼠,但礼物总是多多益善,来者不拒的。我们俩讨价还价一番,他要两块钱,我只肯出一块。我们最终达成一颗牙一块钱的协议,但我得把上次拔的两颗牙的钱补上。小可还坚持我得在他睡着了以后,把钱放在他枕头下面。佛可以不信,礼数还不能少了。结果是他睡着了,我也忘了。半夜又爬起来去找零钱,塞到他枕头底下。

现在说说我道听途说的一点东西和自己的一点体会教训吧。

先说科学道理。据我们的牙医介绍说,小可的问题并不少见,这个现象越来越普遍。

一是现在法国孩子们的下颚骨有减小的趋势,而牙齿大小没变,恒牙没地方长。所以有的孩子十几岁时还不得不拔掉恒牙,就为腾地方。我们小可估计或者说肯定以后也得受这个罪。巧得很,我跟周围朋友们一说,还真有一个孩子(上高中了)给拔了两颗恒牙。而我妈则说都是我们净给孩子吃软的东西,没用牙的缘故。谁知道,也许她说得对呢。

二是法国以前(不久的以前,我们小可就赶上了),给孩子们补氟(FLUOR-FLUORINE)补多了,现在发现这玩艺多了有碍掉牙。很多孩子奶牙不掉,掉不下来,根太牢了。我的牙医给我科普:恒牙长的时候,分泌一种化学物质,慢慢腐蚀掉上面乳牙的牙根。到后来乳牙没了根,自个就掉下来了。现在发现氟少了不行,氟多了,又阻碍这个化学过程。来拔乳牙孩子越来越多。我说呢,小可那时补这玩艺一直吃到六岁,可小马刚过两岁家庭医生就让停了。我还问过为什么,只是被告知用不着了。当时我也没多想,不叫吃,就不吃,每天我还省件事。没想还有这些猫腻呢。

再说说我的感受吧。一是小宝宝长一口密密地好牙,不是什么好事。小可小时候,我们还得意来着。我们小马的小牙之间还有一点空隙,至少比他哥强,可医生还是不看好,以后可能还得走他哥哥的老路。为此我特意留心了一个朋友的孩子们,一个七岁,一个四岁,人一咧嘴,小牙们稀稀拉拉,缝隙跟牙一般大。可大的换牙就没问题呀,而且新牙出来窟窿正好就填上了。当然这里也有遗传原因,我自个牙就前后错落有致,没小可那么厉害罢了。

二是孩子换牙时要多留神,时常看看有没有新牙长出来,孩子自己不一定意识得到。如果乳牙不掉赶紧拔,不能心慈,存侥幸心理。我有个同事孩子比小可大一岁,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孩子们的事。所以孩子的事我都能提前作准备。换牙拔乳牙的事,她们经历过,我也有思想准备,所以小可换前面下面两颗牙时很快就拔掉了碍事的乳牙。可上面的门牙往外拱的时候,小可怕拔牙,要求等等让牙自己掉。大家也说上面的牙好掉,有重力作用嘛,我也这么想。结果多耗了两三个星期的时间,乳牙没掉,门牙却往内长了,形成了轻微的兜齿,现在就得整形。我这后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