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火车上的华裔众人相(一)

(2022-05-10 07:34:41) 下一个

海外趣事 火车上的华裔众人相(一)

这次回悉尼坐火车去了两趟较远的景点,有幸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些居澳华人。他们多为上海人、东北人、香港人和台湾人……

尽管几年前也在火车上遇见不少华人。但是,现在发现这些华人在火车上的言谈举止表现变化很大。

当然,这种偶然邂逅的个别华人不能代表整个华人群体的形象。但是,这些变化也说明了时代在变化,华人也在变化,有些变化可喜,有些变化可悲!

今天想说说这两次在火车上的奇遇:

记得那天去纽卡索我从Hornsby 车站上车,我一直喜欢选择坐第二节车厢,因为第二节车厢通常都贴有“保持安静”的标识。坐长途在这节车厢里许多乘客不是看书读报就是上网浏览,十分安静十分舒适。

我踏入车厢后进入车厢上层,一看人不多就择一临窗位置坐下。火车慢慢启动我抬眼看了看整个车厢只有八个乘客,一个戴眼镜的青年亚裔男子在看手机,一个中年男人带着四个不很年轻的女子,这几个女人估计四十岁左右,叽叽嘎嘎地用粤语高谈阔论着。从衣作谈吐看似是来自香港。

火车行驶了几分钟,可能她们闲着无聊,其中一个女人大叫一声要打扑克牌。

好啊…好啊…呼地一声中年男人与四个女人围成一圈,从包里取出扑克牌站着玩起了扑克。

火车上玩扑克在国内见过,恕我孤陋寡闻在国外没见过。

令我震惊的是那几个女人玩牌时的张狂模样,每出一张牌都会发出刺耳的浪声,拖着长腔如入无人之境,时而浪声叫牌,时而娇嗔作态,姿势、神态、言词轻浮令人作呕!

这几个女人的作派不像正道人家出身,风尘味甚浓。中年男人酷似“龟奴”在旁边咿咿呀呀地陪着伺候……

我朝他们看了一眼,指了指车厢里的“保持安静”的标牌,他们竟然熟视无睹,我行我素根本不当会事儿,继续玩牌,喧哗依旧且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遗憾的是,我前方那位戴眼镜玩手机的亚裔青年淡漠的看了他们一眼,又看看我,面无表情继续看手机。看来他受得了我受不了!

哎…邪门了没想到今天居然碰到这样一群人十分扫兴!我还是去下面车厢避邪吧!

然而,四个女人的张狂浪声不停的从上面飘过来,上下层双层车厢都无法隔阻她们的喧哗声。

于是,我去了后面一节车厢,我突然想起五年前,同样是在悉尼的火车上,曾经邂逅过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华人。他们是那么的温文尔雅,有礼貌有修养。现在怎么了?怎么变成这样啦!但愿这是从“疯人院”逃出来的个例。

希望她们不要玷污糟蹋东方之珠香港人的形象吧!

下面这篇博文是我五年前写的,现在读来感慨万千啊!

《火车上的邂逅》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16/201712/1916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光临留言握手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幕没见过可以想象得出,从国内到国外公共场所大呼小叫肆无忌惮,仿佛一种标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悉尼的火车基本上座位靠背都可以转换方向,少数远郊火车是固定的,去蓝山的火车是部分固定部分可转换方向的。你观察的很仔细。谢谢水星欣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有可能,但是,现在国内因疫情控制来旅游的人实在不多。据他们的谈话内容是香港人的可能性比较大。不管怎么说确实是罕见的奇葩!问候王妃!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确实如此,谢谢留言!问候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呀!那画面实是罕见,如此不讲公德的人太不应该。问好麦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哈哈…绿皮硬座火车记忆犹新印象深刻!问候朋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这篇,又专门去看了上一篇,两相比较差别真大呀。我们在澳洲只乘坐过一小截火车,从悉尼去蓝山。确实是有两层,那个三人座位是可以来回转换的,特别新奇。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绝景,城郊火车上打牌的真没见过,咱同胞就是有创意:)已经落户的国人不会这样,闹不好是游客,希望咱同胞们都文明出行,有些公共意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香港已经不是以前的香港,在香港的老朋友说,香港与大陆没两样了。现在只有台湾还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东翁出行不仅看风景还看到了人生百态。在公共场所这么不注意形象,实在是太没公德了。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早年绿皮火车硬座的标配。

一语中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颇有同感!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鼓励欣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问好鱼!朋友所言极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教养的人到哪里都会受人尊重,无教养的人再多钱也让人瞧不起,真的是墙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对某些人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的人还是不要出来丢人现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去读了德兄5年前的文章,同意德兄对占中的看法。我们一眼就看透,香港人好天真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早年绿皮火车硬座的标配。出门在外不懂捡点,粗俗是硬伤!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