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火警紧急疏散时他选择了放弃逃生

(2022-05-01 19:21:43) 下一个

火警紧急疏散时他选择了放弃逃生

 
来悉尼前,接到有五年未有音讯联系的布市老同学的电话。问我是否有空想与我见个面,聊聊天叙叙友情。
其实这些年来我也是挺牵挂他的,每次经过他住过的大楼就想起这位忘年交的老同学。
老同学来澳前在南亚做翡翠原石生意,十年前全家持投资移民签证来澳洲,在市中心买了个店面营生,日子过得轻松滋润。
一对儿女在澳上大学,同学夫妇每周三天高尔夫两天看店,节假日自驾游遍澳洲,把高尔夫打到澳洲的各个角落悠哉悠哉……
 
记得有一年,老同学曾经邀我在布市著名的“河节”那天去他布市的家,从74楼观赏布市“河节”烟花表演。
从上往下俯首看烟花绽放真是别样精彩!
大黄蜂喷气战斗机呼啸着从城市大楼间隙瞬间穿过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令我震撼,那个夜晚令我难忘,至今印象深刻。
自“河节”一别,老同学就“渺无音信”……
这次时隔五年突然接到电话心里自然十分高兴,欣然相约见面一叙!
 
我与老同学约在离他的店南侧不远处的一个幽静的咖啡馆里。他告诉我现在店是由儿子打理,前年大学毕业了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暂时就接替老爸经营管理。
我问道:“你们现在还是住在那栋大楼吗?”
“哎…一言难尽啊!我已割肉卖了那套房子,现在住在南岸。
过去因为久居南亚穷乡僻壤,森林山川看厌了,刚来澳洲喜欢热闹,喜欢繁华,更喜欢高楼大厦,
所以就买了当时布市最高大楼的一套公寓,每天从70多层高处眺望市容美不胜收啊……”老同学缓缓平静的说道。
是的是的!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河节”我在你家一起赏烟花,观看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我高兴的说着。
“哈哈…老兄啊!你有所不知啊!高层建筑看风景确实美,但是,晚上睡在床上稍微有点风大楼就左右摇晃仿佛是睡在船上,心里着实有点害怕。风大时更是提心吊胆……”老同学皱着眉头说道。
老同学接着又说:三年前还经历了一次生离死别的考验呢!说也是巧,当时刚在医院做了个手术在家休养,遗憾的是手术做的不是很成功,伤口尚未愈合还需要做第二次手术。那段时间躺在家等待医院的通知。
一天晚上,大楼走道的火警警报突然刺耳响起。火警!火警!紧急撤离!太太和儿子赶紧把我从床上扶起来,儿子背着我急忙朝消防楼道走去。
火警时刻电梯是不能用的,孩子背着,太太在旁边扶着,艰难的从70层一步一步往下走……
儿子每走一格楼梯我的伤口就刺心的疼痛,看着孩子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的心更是心如刀绞……孩子背到38层时累倒瘫在地上,动弹不得……我实在不忍心让孩子继续背下去大声叫孩子放下我!你照顾好母亲先下楼逃生别管我了,否则我们三个人都会丧生!
太太哭着扶着我,脸色苍白的孩子坚决不同意执意继续背我……
我大声喊道你们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吗?为了我一个再牺牲你们两个值吗!我是坚决不下去了!你们走啊走啊快快走啊!我突然疯狂地喊道……
太太惊讶地看着我泪流满面轻声说道我们做不到!我们怎么可能弃你而去……生死我们都要在一起!
傻老婆!你怎么那么糊涂呀!跟孩子赶快走别管我!你们走赶快走……
这时火警警报解除,我们紧紧拥在一起喜极而泣!
我听完老同学的故事感触良多:父爱、母爱、亲情、爱情在灾难面前有很多选择!
如果火警警报没有解除,在生与死之间如何选择?我更赞赏老同学的决定:不连累妻与子放弃自己逃生,把生的机会让给太太和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问候麦姐!是的,在澳青睐高层住宅的年轻人多些,别墅太贵负担不起。中老年通常是喜欢House,哈哈…现在的年轻人能有自己的公寓已经非常困难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东翁好故事,您的老同学非常理智,一家人感情非常好。住高层真是有这个担忧,风景好,但太高了电梯坏了也是很麻烦,出现紧急情况更是来不及逃生。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是呀!老同学一家人的感情确实令人感动。 谢谢园姐!好久不见祝一切安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三无朋友的好经验!你说的太有道理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德兄的朋友一家人的感情很紧密,生死时刻见真挚儿。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唉。高层运人,拿一只床垫,许多床垫有把手最好,病人自己把握不要翻出去, 一人或两人拽着床垫在楼梯上出溜。不太用力床垫自己就会出溜整整一层楼梯。只要转弯的地方用力。只要病人抓牢不要先于床垫出溜下去。一看就是一没干过活,二没住高楼。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呀!高层赏风景不错生活确实不很方便高峰时段等电梯是令人心烦的事。安全隐患不少的。谢谢问好海风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欣赏留言!南岸是很美,同时南岸是布市的文化艺术中心。北岸是商业中心风格迥异!问候握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好人。住高层的确不好,一旦电梯不能用,出门太不方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看来住高层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我对布里斯班的南岸印象特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