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话说装修糗事

(2020-07-14 14:56:27) 下一个

海外趣事 话说装修糗事

在澳多年,我一直有个疑惑不解的问题:无论是清洁工来家工作、钢琴调音师来家调音、管子工疏通下水道、园艺工割草修树、电工来处理电气故障等等等等。凡是有外来工人来工作时,儿子和儿媳总是提前“苦口婆心”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在工人旁边看他们工作,否则他们会不高兴的。有时候还会专门安排我们出去回避一下。

我想了想,如果旁边有屋主人在工人会“不高兴”的理由是什么?孩子们的这个关照难道是我在工人旁边老外工人会觉得似有监督督工嫌疑?还是怕我“偷艺”夺走他们的饭碗?如果是清洁工人来家搞卫生我们在旁边看着可能人家会感到不自然尚能理解。其他工种应该没有必要特意回避吧!可能是我“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了,更何况这些“上门服务”都是事前说好价钱的,有的是按小时收费的绝对无需主人监督督工,再说这些技术活不是看一次就会自己做的,是需要有资格证书和需要专门工具的,“偷艺”没有那么简单的呀!

那么是什么原因要再三叮嘱呢?我实在是不太理解。我再仔细想了想,除非是我们如果在旁边看了看他们,他们会有“不信任”怕他们“偷懒”的感觉而认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难道老外也有一颗“玻璃心”?查询了相关法规,似乎也没有此项规定,莫非是在海外有这种“约定俗成”不成文的规矩?既然孩子再三叮嘱咱就乖乖照办吧!

这次孩子搬家前对新屋做了些装修工作,更换了全部厨具,调整了部分厨具位置因此厨房里的下水管道需做些变更。全部工程由一个老外装修公司负责,还规范的聘请了一位专业女监理。根据孩子的指示:装修公司的管道工人工作时千万不要过去看,叫我外出“自由活动”远离施工现场。俺便遵命外出逛街购物潇洒走一回,绝不过问打扰。

遗憾的是工程结束使用没多久,发现下水道堵塞了。经查询发现原来管道工把水槽下水管道接入原房东早已废弃不用的下水管道里。因为,当时下水有两条通道接口,恰恰靠新水槽近的位置是废弃不用的管道入口。管道工不明就里走了“捷径”接入废弃不用的管道。在此关键时刻女监理却去美国旅游刚回澳需要自我隔离两周不在现场。

呵呵…如果我在现场,肯定会建议管道工接入原来使用的下水道入口,尽管路线远了几米,至少可确定管道肯定是通畅的,即使想走“捷径”那也应该想一下为何此管道原房东废弃不用而“舍近求远”?我也会建议工人先检测一下管道是否通畅再接入呀!

呵呵…现在管道堵塞了,得花300大洋请管道工人来检查疏通,发现此管线早已经被树根缠绕堵住了,如果继续使用这条管线,还得花300刀再次疏通,且需挖出堵塞的旧管道更换新管道,另外收取100刀/小时的人工费,管道材料费按实计算。我觉得这银子花的好冤啊!看起来是否应该跟女监理算这本帐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从我管理不到10套房的经验,
礼貌的问一下需不需要协助。
不是一刀切。
专业人员不怕你偷艺的,
我曾经做过几次社会维修,
比如修水管漏水,检查-买材料-安装,
一次没修好又去,连油费都赚不到,呵呵
专业水管工一次很快修好。不一样。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韭菜一家文武双全厉害呀!佩服致敬。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家里的这些活都是我先生和我儿子搞定,还真没有请工人的经验。旅行家具有大智慧,既然儿子媳妇叮嘱,就按照他们的办法做了,虽然多花钱,但有个和谐的关系,挺合算的。问好,祝一切顺利!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留言您的做法很人性化,孩子也是这样的,他们把矿泉水买回来放在家里关照工人随便饮用,有时会给工人买来热腾腾的咖啡和点心,想的也很周到。只是这趟巧遇上了个“马大哈”管道工。监理又不在现场哈哈…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问好朋友,谢谢热心留言!握手!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对,关键是在施工过程中有需要临时决定的事情,房主在场,工人一问马上可以拍板,省的浪费时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工人来家里干活,我总是要问他们要不要喝什么,饿不饿。如果是比较大的工程,我一定会去超市给工人买瓶装水,各式饼干和啤酒等,让他们随便吃,走时带走啤酒,让他们下班喝一顿,我还给换屋顶的工人烤过点心,哈哈。工人开心,活儿也就能干得好些。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放任工人自己工作的观点不对。根据自己的经验,你付钱请工人来装修,当然有权力确保工程质量和不出错。没有必要分分秒秒都在监视,但过一会儿去看看,问问施工人员有没有问题,同时表现很尊重他们,就可以避免处这么大的错误, 还要返工。谁都不高兴。工人遇到问题,没地方去问,他们也有难处,他们最不喜欢的是二道贩子来监工!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的对,有道理!我这只是和孩子在一起住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奇遇。我们回自己家了,也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他们都会处理的好好的!哈哈…谢谢问好园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谢谢关心及建议。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按常规应该如此!谢谢墨脉。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合同是孩子们定的,我不知道合同文本内是否有此条款。但是,第一次疏通费300刀已经付款。问好王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活儿干得真够不专业的。不过德兄的儿子媳妇是对的,我从来不在旁边看,只负责签字付钱,除了怕工人不高兴,我请的工人都是朋友介绍的和打过多年交道的,比较信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装修公司的责任,可以找他们免费疏通并改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发生在日本,百分之百由施工方承担费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保修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