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 儿子和母亲的一段对话令人深思

(2020-04-11 16:15:13) 下一个
疫情中 儿子和母亲的一段对话令人深思
 
儿子今天从超市购物回来,母亲和儿子一起把买的食材分类整理消毒,然后放入冰箱。我听儿子告诉母亲说:今天在超市看到一位估计80多岁的澳洲老太太,颤颤巍巍推着购物车购物,没有戴口罩。
一位也在购物的华人女士,见状连忙走上前非常关心的问老太太,你怎么不戴口罩?
澳洲老太太答道:我没有口罩,也买不到口罩。
这时,华人女士马上打开包,拿出一片包装精致的日本产医用口罩送给老太太叫她马上戴上。老太太称谢不止,随即戴上口罩。
儿子说他看到这个场面很是感动,非常钦佩这位女士的善举。这时,母亲说道:儿啊…如果是我看到这个情景我是不会送口罩给老太太的。
 
儿子诧异道:为什么?妈,你若身边有多余的口罩遇到这样的情况帮助这位老人不是很好吗?
母亲说:我担心老外老太太不愿意戴口罩,更担心如果她戴了我送给她的口罩老太太若有不适或过敏,发生什么意外会惹上麻烦甚至惹上官司,还得防一防“碰瓷”事件的发生呀!
 
儿子表示不敢苟同母亲的观点说:我觉得那位女士关心老太太赠送口罩给老者是爱与善的行为,应该提倡鼓励!
为什么你把人想的那么坏呢?我总觉得现在国内来的人都是喜欢把外人想成不是骗子就是坏人,许多事情总是朝坏的方向去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母亲叹了口气意味深长地说道:孩子啊!你们出国久了,许多概念和意识形态和我们是有差异的,我们都是70多岁的人了,我们大半辈子是在国内生活的,从新中国诞生到现在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经历,你们是无法理解的……你们的善良我是赞赏的。
但是,人生是复杂的,世界是会变化的,我为你们感到欣慰!你提的问题是值得我们大家深思的。
 
我听着他们的这段对话沉思着走进后院,抬头仰望蓝天,一架飞机直插云天,喷射出一幅美丽图案…一枚十字与一颗爱心!
哦!今天是澳洲除“圣诞节”外最大的节日“复活节”!
悉尼市政府严格要求市民们节日宅在家里不要外出旅游度假,除购物外不可随意外出。违者警察叔叔会毫不客气地罚款1000刀/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感谢水鸟节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错过了节日还是补上:东先生及家人复活节快乐,新一周顺利、如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错过了节日还是补上:东先生及家人复活节快乐,新一周顺利、如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问好荔枝,好久不见。谢谢光临留言。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的时候,觉得西方人很善良但也很傻,现在自己也傻起来了 :) 问好东大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感谢朋友光临留言,是的,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呀!考虑周全些是必须的!问好朋友周末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明秋朋友光临,周末愉快!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碰瓷很好解决,钱不多。如果遇到美国的法律诉讼就麻烦了。我在纽约,之前敢捐赠大陆。这次捐赠纽约偷偷摸摸地做过,后来也放弃了。免责声明挡不住有价值的诉讼。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是通过一个华人联盟捐口罩,他们有律师帮着让受捐者发个免责声明。小心为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喜欢这幅作品令人震撼!所以我尽情抓拍十分成功!祝朋友周末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脉是的言之有理!周末快乐!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叫人深思的对话。喜欢那个十字架和爱心的天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思维的不同,确实要考虑周到。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yan1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和经验介绍,是的,在我刚来澳洲学英文时,英文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在澳洲如果两车碰撞发生事故千万不要随口先说soory!否则就是你的责任。问好!周末快乐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范儿留言,您说的是啊!防人之心不可无呀!问好祝周末快乐!
yanyan15 回复 悄悄话 防碰瓷我还是在美国学到的。刚来美国的时候,为了练口语,我曾在美国的一个大的百货商店打过两年工,培训的时候经理着重告诉我们如果有顾客摔倒,雇员不能去扶,而是赶快通知经理和保安。我当时听了很惊讶,觉得很不近人情,经理说是为了防止有人碰瓷。这大概是2000年的时候,那时候中国还没听说有碰瓷的事,所以我要说中国人的碰瓷是从西方学来的。你儿子还小,没在商店打过工。以后工作了他就知道要防碰瓷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虽说我总觉得“人之初性本善”,但中国呆久了还有一句老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离开中国虽说很久了,这句老话还是习惯性地主导着我处事为人的原则。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人之初性本善但那几十年让人变的人心不古啦!蓝天上的图案令人感慨,祝复活节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留言,周末愉快多保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东翁扑捉到的生活一幕很令人感慨,人之初性本善,中国那几十年是扭曲了!写在蓝天上的爱才是真善美。复活节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文学城一篇文章谈到一位华裔女士送口罩给周围邻居,结果一邻居小女孩嘴部附近皮肤过敏,她的父亲大怒,状告华裔女的事情。德嫂的顾虑是有道理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令人思考的文,片片也是。东老乡复活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