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周末探访悉尼大学路遇北京同胞令俺感动

(2017-02-20 02:39:41) 下一个

海外趣事  周末探访悉尼大学,路遇热心北京同胞令俺感动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是澳洲的公立大学。悉尼大学也是全澳和整个大洋洲的第一所大学,创立于1850年,位于新南威尔士的首府悉尼。悉尼大学目前有5万多在校学生。

据有关资料介绍悉尼大学历史上培养了一系列的重要人物,包括七位澳洲总理(包括现任总理麦肯-腾博)、23位最高法院法官、联合国大会主席、国际法院院长、世界银行总裁、七位诺贝尔奖或克拉福德奖得主等,并有101名学生获得罗德奖学金。

多年来俺一直向往去悉尼大学参观探访,这个周日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尽管昨天下午悉尼下了一场直径大如网球的冰雹,蹂躏摧残了不少正在行驶和停在露天的车辆与行人。好在下雹时间不长,我的车停在浓密茂盛的大树下逃过被砸一劫,幸运之极。

仰望周日的艳阳,俺兴高采烈地与太太乘坐火车去市中心town hall转乘bus去心仪多年的悉尼大学参观探访。尽管去悉尼大学前俺做了些“功课”查阅了火车、bus路线图,但是一到市中心在纵横交错的马路上寻找从未去过的悉尼大学426、422、M30路 bus车站,顿觉眼花缭乱。

好容易发现一bus车站却是去其他地方的车站。俺便询问在候车的年轻老外,没有想到人家是外地游客不知道。再问问旁边也在候车的两位澳洲老太太,人家抱歉地说也不知道……

恰巧这时走来一年约40左右的亚裔女士,我问她会说中文吗?女士一口流利的京腔说是从北京来的,有事吗?

俺就问她是否知道去悉尼大学的426路bus车站在哪儿。

北京女士沉思片刻说:“bus车站我不知道,过去我坐火车去过悉尼大学,但出站需要走一段挺长的路……”

这时一辆bus 缓缓进站,北京女士说:我先帮你问问bus驾驶员。俺连声称谢,只听老外驾驶员告诉北京女士:往后走两个路口右拐在单行道的左边有426路车站。

问毕驾驶员北京女士十分热心笑着告诉我:车站不远但挺难找的,我带你们去车站吧!你们老家是哪里啊?

俺很不过意地说:“太麻烦您啦!我们老家是上海。今儿与太太想去悉尼大学看看……”

“甭客气啊!咱们都是中国人在海外应该相互帮助……”北京女士深情的说。

俺听到北京女士“咱们都是中国人在海外应该相互帮助”这句话心里为之一震,咋感觉到鼻子有点儿酸,眼眶有点儿湿……同胞之情难以言表啊!

北京女士一直陪我们找到车站,等到车来看着我们上车后才挥手与我们告别。

看着北京女士的背影我被深深感动,在海外的中国人我们确确实实是一家人啊!

悉尼大学位于市中心西南,其哥特式的主楼和校园其他历史建筑已经是重要的文物遗产。

167年来,现在的悉尼大学已发展有多个校区,其中多数集中在悉尼,此外学校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处以及国外拥有多家教研设施。

同时悉尼大学是澳洲八大名校的成员,也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与亚太国际贸易教育暨研究联盟的成员。

当我们进入坎伯当校区,映入眼帘是著名建筑师爱德门·布莱克特(Edmund Blacket)为校园的中心部分设计的

新哥特主义的主楼,主楼设计为长方形的方场,正立面中央是方形的大塔楼。主楼方场的正面建筑,包括大塔楼,于1862年竣工,用料则选用了悉尼本地产的砂岩。

主楼最壮观的部分是两座礼堂:仿西敏厅的大礼堂(Great Hall),和原为图书馆阅览室的麦克罗兰堂(MacLaurin Hall)。两座礼堂都拥有精美的花玻璃和雕塑装饰,以及壮观的托臂梁屋顶。

主楼正立面中央的大塔楼是学校的钟楼,内置一组54鈡的排钟。排钟在每周日和学期内的周二有定期表演,并在重要仪式前进行演奏。

167年后的今天整个校区的建筑,古典与现代融汇一体,结合得完美无暇,我与太太置身其中感叹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呵呵…谢谢夸奖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摄影真棒,写得也感人,东老乡经常碰到好人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diemi:是啊!那图书馆藏书极丰富,造型极美。谢谢,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茵茵梦湖:哈哈你说得对,家里孩子给俺起得绰号是“战地纪者”哈…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学校造了好些新大楼,照片里有张是图书馆的,当年经常去,里面的中文书当属悉尼最多的,当年第一次看金瓶梅原著就是在里面借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悉尼大学的建筑风格是古典和现代的结合,我同学的小孩就是在那个穹顶门前留影的。
德兄现在成了悉尼前线的特派记者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PCW'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昨晚上帖时已经很晚了今晨已经把照片补上。谢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北京人确实很爽!问好!
CTPCW 回复 悄悄话 给这位北京女士点赞.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悉尼大学的大片呢……
我同学的小孩刚考上这里,只给我发了两张留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这位北京女士点赞,北京人就是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