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铭刻在心扉的倆小女孩

(2016-08-11 05:58:23) 下一个
海外趣事 铭刻在心扉的倆小女孩
 
曾经有朋友问,在海外快十年了,你感触最深,最难以忘怀的事儿是啥?
不瞒你说是在澳洲布理斯班和新西兰皇后镇我见过的两个小女孩。
这两个小女孩的言行,举止,做派令我思绪万千,令我终身难忘。
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咋能给俺这年近古稀的一个老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呢?
且听俺慢慢道来。
 
记得刚到布市时,一天俺去一Shopping Centre购物,在商场宽敞的走道上,见一对年轻母亲在对话。一位母亲旁边站着一个十一,二岁左右的女孩,估计是母女倆。
两母亲亲切交谈着,站在母亲身边的女孩身板站得笔直,两臂自然下垂,双手交错在小腹前。白里透红的小脸蛋微微扬起,注视着正在说话的母亲,认真倾听着,一对明眸清澈闪亮,不时流露出甜甜的笑容,始终没有一句插嘴,只在用心傾听,那神态,纯洁美丽似天使,一眼看上去是个极有家教的女孩儿。
小女孩的举止,使我体验领会出我们中文里的这几个词儿的含义:“文明”,“沉稳”,“涵养”与“敬重”。
我惊讶的是小小年纪竟能有如此做派,绝非一日之功能练就。
 
再说说另一位无法忘怀的小女孩吧!
那年去新西兰南岛度假,来到美丽的皇后镇,
早餐后漫步于湖畔,拾级上山,见一 house ,门前花园,百合争艳,玫瑰喷香,丰满浑圆的绣球花,依墙怒放。花丛中见一女孩,美腿修长,甜蜜的笑脸比阳光还灿烂! 咱忙打招呼,征求意见可否进园照相,女孩欣然应允,甚是大方。叫我稍候片刻,竟进屋略作梳妆,出来时背着小挎包摆好 pose 给了俺一个甜甜的微笑。俺连忙按下快门,留下这张玉照。
女孩艾丽丝非常好客,带我进园任我拍摄鲜花异草。她告诉我这是祖母的house, 因现在学校放假,特从东海岸达尼丁(Dunedin)前来度假。艾丽丝年仅十三岁,落落大方。谈吐文雅,彬彬有礼,给俺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
这两个孩子的共同特质是礼貌,善良有着良好的教养。
 
可能俺孤陋寡闻,俺叹道国内的独生子女小皇帝们,绝对不敢想象会有此作为。这一幕一直深深铭刻在脑海,无法忘怀。这就是所谓的西方文明吧?我们礼仪之邦的中国,那些传承多年的文化精髓,经过文革的“洗礼”被人抛弃,被人遗忘,一片乱象,实是令人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是啊!天下任何事物均逃不出“物极必反”的规律啊!谢谢蓝天白云,问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来的小留学生,没有教养的比例太大了一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看着只好叹口气,国内那些发大财的人,不知道,钱对谁都是祸害,特别是下一代,害人不浅。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谢谢园姐!遗憾啊!没有看到你的评论。问好园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谢谢菲儿鼓励。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可爱的小姑娘!我在城头有关小粉红血腥崛起的文后留言,也许用词过于严厉,被小编给删了。欣赏德兄回应小粉红的角度和用意,有涵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冬日!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日:谢谢留言,今天写下这篇小文就像我回复墨脉留言里说的,是因为看见你博文后面那几段荒唐丑陋极不文明的留言而有感而发。思考观察,文明礼貌,应该从小培养。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妹:谢谢留言,这倆可爱,善良的小女孩文明而有教养,深深打动了我的心。
新西兰南岛的皇后镇确实值得一去,风景如画,别有一番韵味。应该去看看。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脉:谢谢留言,此文也是今天看到波城冬日的博文后面的几则荒唐丑陋的留言后有感而发。为这位缺乏修养,思考的留言人而难过。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天使, As momo_sharon said: LZ有双善于观察的眼,有颗善于体会的心。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可爱的小天使,爱丽丝对陌生人并不设防。
我想起在国内也曾有这样一个女孩,小时候就是德兄描述的这样,人见人爱,可在不同的社会环境里,长大后就不再这样了。
德兄去过皇后镇,我一直有点向往,不知有没有传说的那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女孩子好可爱!
东裕德有双善于观察的眼,有颗善于体会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