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在澳洲 garage sale 领教了老外,老中销售理念的不同

(2016-07-27 02:17:35) 下一个
海外趣事 在澳洲 garage sale 领教了老外,老中销售理念的不同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路旁电线杆上挂有一硬纸牌,书有某时某刻在某地有 garage sale。因离住处不远,咱第一次去见识了garage sale 现场 。
 
不去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只见打开的车库里及门前草坪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式小摆设,常用工具,小家电,车库里的长桌面上,齐整罗列堆放着精装和简装书籍及CD唱片等物。各种物品下面都贴着个小标签写有价格,价格便宜的惊人,许多灵性漂亮的小摆设,小艺术品挂件,每件2到5澳元。书籍,CD唱片也是5元一件。墙边摆放着两幅油画被我一眼看中,那幅75CM×55CM油画威尼斯风光标价50澳元,另外一幅略小的海滩风景油画20澳元。
 
两个漂亮洋妞热情礼貌地接待了俺,说是马上要搬家,这些东西就不带走了,顺便就地处理,喜欢就拿走。她们注意到我对那两幅油画感兴趣,指着画说:“如喜欢就报个价吧!”
 
俺想咋还可以讨价还价啊?这两幅画如果放在商场画廊里卖,没有300到500大洋是绝对拿不下来的。我未加思考随口报了个“拦腰一刀价”两幅35刀吧!那位高窕金发洋妞瞪大眼睛似有不舍的说:“再加点吧40刀如何?”
“Ok!成交“俺说。因为我确实喜欢这两幅画,色彩构图合我心,尺寸大小都正好,配挂在厅里的一个墙面上十分合适。临走时洋妞还送给我一个瓷器小天鹅摆设,精致漂亮。
 
通过这次交易俺对garage sale有了较大兴趣,合适的价格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两全其美,何乐不为呢?
 
以后凡看到周边有 garage sale ,我都会去看看有否我喜欢的东东。通过几次 garage sale 的经历,让我体会感觉到老外对自己不需要或无法带走的东西,豁达而不斤斤计较的处理意识值得佩服学习。
同时俺也经历了一次印象极其深刻的老中的garage sale, 感觉实有天壤之别,且听俺慢慢道来:
周日在路边看见一指示牌,前方有户人家有
garage sale,俺按图索骥来到一 Town house 前。门前小花园有一亚裔老妇低头弯腰在摆放杂物,抬头见俺站在门口笑着用中文说欢迎俺进去看看。
 
进入门厅一戴着眼镜的中年妇女,问俺需要点啥?
俺环视厅里堆放着各种物品,凌乱且落满灰尘。实在没有什么吸引我的东东。
俺随口问道:“有什么画作吗?”
“哎呀!这你可找对地方啦!等我上去拿给你看看……”那长得挺白净,戴着眼镜的中年妇女满脸是笑边说边上楼。
不一会儿拿着两幅画下来,咱一看一幅是很一般般的油画,脏兮兮的;一幅中国仕女画在鏡框里皱巴巴的。中年妇女说:“喜欢就开个价吧!”
俺说:“根据这里 garage sale 规矩,通常是你先标个价。”
“噢!那幅油画是这里一个朋友画的,那幅中国画是国内一个朋友画的,中国画光配鏡框就花了200多澳元……嗯…两幅画就2000澳元吧!”中年妇女说。
俺问道:“作者可是知名人士?”
“是朋友画的。”中年妇女回答。
她也没有报出作者大名,画上也无署名。
俺笑着说:“尽管我不是画家也不是专家,但从画面看似乎是一般习作。您开得这个价不像是 garage sale ,有点像收藏品拍卖啊!不是garage sale 像是auction。”
说毕,俺谢谢告辞。
 
说句心里话,这次 garage sale 经历,给我留下极难忘的印象。中年妇女开得价确实有点狮子大开口,那有在garage sale 会开出如此天价!颇有临走还要狠捞一把的味道。俺绝不是因为没有买到“便宜货”而不快,更何况俺还真没有喜欢过那两幅画。只觉得这位女士的心有点儿黑,有点儿贪! 深谙敛财之道啊!不知这是国人的好?还是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园:哈哈……夏导导得戏更有趣!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海外趣事,墨墨说得好,这真是在淘宝。谢谢东大侠分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很有哲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价值就是来自喜欢和不喜欢,喜欢就无价,不喜欢也无价。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嗯!这就是garage sale的真髓。谢谢朋友,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大多数老外的garage sale 是想把他不用的东西让别人利用起来,别浪费了,那个华人妇女是想把她不用的东西能多变卖个钱就多变卖个钱,目的不同。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徐福男儿:说得在理!问好!
徐福男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中国大妈还没有领会Garage sale的真髓。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呵呵…令千斤也是生意模子哦!灵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区每年组织几次garage sale,小时候女儿喜欢收钱,然后把赚来的钱再去买邻居的东西. 这个开价是高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我也是这样想的。谢谢!问好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园姐:谢谢园姐提醒建议,其实已多次问过作者之名,也未见画面上有署名,如是名家肯定早就告诉了,说是朋友所作赠送,却在车库里要卖出,按常理也不会是什么珍品,最主要是俺第一直觉对那画没有太大“好感”加上华妇的巧舌如簧所以对其价格“感冒”。另外我主观认为告知鏡框价目的是为抬高画价作配衬手段。这都无可厚非,想卖好价钱心情可以理解,只是俺觉得不值落差太大了些。咱也没有淘宝的想法跟着感觉走啊!哈哈谢谢园姐!问好啦!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值那么大的价钱就不应该garage,sele,是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脉:谢谢墨脉留言,当时感觉好玩喜欢,没有“淘宝”意识。对喜欢的东西价又不贵买下感觉自然很好。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200澳元装框,此话不虚,最基本的也需要这么多钱。德兄不碍再仔细看看到底是谁的画,我好奇华妇为何要为这两幅画花上百元装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淘宝!
很多老外看不懂中国国画,以为都是宝。估计那位妇人也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