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老外教我打太极拳

(2016-07-25 16:28:36) 下一个
 
海外趣事 老外教我打太极拳
 
年轻时曾经习过太极拳,时值文革,“停课闹革命”。因为家庭出身问题,不能参加红卫兵,住在学校闲来没事,正巧一老者在操场一角,天天习练太极拳。见其拳架舒展优美,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刚柔相济,一气呵成。既美且有一种难言莫名的神韵。甚爱之,便在旁模仿,几欲拜其为师。
老者拒之曰:你们小青年没长性,没耐心,学不了太极拳……
俺不服,便天天在老者身边观摩,模仿。
 
然我天天坚持在旁观摩,学习,老者一言不发,视如无人。一个月后老者见我心诚,便叫我尾随其后,跟着他的动作依样画起葫芦,口中念念有词,把每个动作一一道来叫我记住,不时停下纠正我的动作。数月下来“杨氏108式太极拳”基本动作已能掌握,且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习拳,感觉甚佳,神清气爽,效果显著。
 
半年后突不见老者来习拳,细打听,老者解放前因在老家广州有一商店,属于资本家,已被关进“牛棚”成了“牛鬼蛇神”。从此渺无音讯,没想到年轻时这位“牛鬼蛇神”教会了我打太极拳。
 
往后几年我坚持每天习拳,有趣的是其间还收了两徒弟,一位是我叔叔,另一位是刚进工厂工作时我的师傅。他倆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学习韧劲……三个月后,我的两位徒弟均能独自完成杨式太极拳全套动作。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后来的几年因工作变迁,职务变化,结婚生子,已经完全没有时间习练太极拳。一晃眼四十多年竟没再练过太极拳!现在除了 掤,捋,擠,按,採和肘,靠,進,退,顧,盼 等 基本动作尚有记忆,拳谱名称多有忘记,基本上无法连贯完成全套动作。
 
退休来澳后,一日偶见公园有一群老外在打太极拳,“ 唿”地燃起俺重新习练太极拳的愿望。询问身着白色宽松练功衣,领拳的金发碧眼女士,可否参加一起操练?
答曰:欢迎!欢迎!每周一次,每次5澳刀,第一次免费……
妈妈咪呀!收费还挺高啊!哈哈…看老外打太极拳确实是一种奇异享受:一招一式,动作认真,感情投入,还结合中国气功,煞有介事,像模像样。不过他们练的是简化改良版24式杨式太极拳。还配上了音乐,看着这些歪果仁,打着中国拳挺有趣,真想笑!
 
咱跟着洋大伙们在公园的草地上重温了久违的太极拳。几招下来,记忆的碎片纷纷聚拢,毕竟当年的“童子功”还蕴藏在脑海深处和骨髓里面。
领拳老师眼光锐利,随着俺的那个“单鞭”,“云手”,“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抱虎归山”,“手挥琵琶”咱是式式到位。俺的手眼相随的眼神,用气,她那蓝眼珠一瞄便知俺曾经习过拳。休息时领拳老师说:“我知道你会打太极拳,为什么还要跟我们学习?”
俺答道:“是的,因为多年没有习练,已经忘记了,现在无法单独完成全套拳路,想跟你们学习。”
女拳师很可爱的笑了笑,从她的挎包里拿出一个U盘给我说:“回家下载到电脑自己反复多看几遍就Ok啦!你不用来这儿学习了。”
 
这时在周围看热闹的几位晨练结束的中国大妈大叔们也凑了过来。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叔说:“我也会打太极拳,我们也组成个太极拳团队在这一块儿练习吧。”
俺说:“人家收费的,一趟5澳元。”
“那咱们在这另选个地方自己练习吧!”上海大叔说。
“对啊!对啊!”中国大妈,大叔们异口同声乐了起来。
 
从此每周一上午8点,这块绿莹莹的大草坪上,东面是老外的洋太极拳团队(收费),西面是来自大陆的中国太极拳团队(免费),一起在晨曦中操练……
 
现在西面的中国太极拳团队,队伍日趋庞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biskus:谢谢朋友留言!活动活动挺好!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好欢乐,祝贺新的海外太极拳团队成立。老外最喜欢改造,比如瑜伽也是,我今天居然跟教练练了“洛杉矶瑜伽”,倒也挺好的,反正正统的我也不会:)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妹:哈哈!“选“打成“宣”啦!抱歉抱歉!特更正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妹:谢谢!我争取宣几张以后贴上。问好!您的音乐贴妙不可言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spi:哈哈说得是啊!这也是我看他们打拳觉得他们认真投入,富有表情,尽管像模像样但我想笑的原因之一。谢谢朋友来访,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俺这也是老外打太极拳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一群人,女士多些。后来发现这帮老外太极拳队周三晚上还在附近一教堂开班授课。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谢谢!向您学习!哈哈…我赤着脚也赶不上您的写博速度啊!谢谢菲儿老乡鼓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裕德兄上几张打太极的照片,剪影也行。
cdspi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太极拳,里面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谓实者虚,虚者实,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有些东西只有中国人才能真正体会,不是老外照猫画虎几下就能体会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里也有个老外举办的收费太极拳班,还是一个俱乐部,我也曾想参加呢,看看都是年龄大的,其实太极拳对中年人也很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太极:)老乡笔耕不缀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鼓励。问好!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园姐:谢谢园姐来访!下次一定写点好吃的给园导!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才女:是滴,是滴!许多日本人的中文很有造诣!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nsony :谢谢朋友留言,You不蠢!再多试试一定成功!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园:哈哈…给园导先上些咱澳洲特色点心西瓜蛋糕垫垫饥。下次写些好吃的文章给园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夏圆小闹闹,看着德兄打太极都能把这只小馋猫看饿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我大学日本老师的太太是早稻田大学的博士生,对中国极感兴趣。不仅学国语、粤语,还学太极拳。后来老师去了香港的日本人学校任教,太太就开班交太极。据说打得极好。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余蠢.跟吾师年多.勉强打识,后也放了.抟学气动.更门都不入.其实是曾很用动.师父极好的。关键自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坐在东总的沙发上跟着南霸天打太极拳,打着打着就太饥了,想吃东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