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乐,童年的那些事

(2015-06-25 15:49:35) 下一个
读书乐,童年的那些事

      从小就对书有特殊爱好。小学低年级时每周有一节进学校图书馆的阅览课,我至今清楚的记得自己对书籍贪婪和自私的“丑态”,一进图书馆就把书架上自己喜欢的书一本本揽在怀里,找好座位就如饥似渴的翻阅。当时学校图书馆藏书并不丰富,由于我的贪婪有时造成其他同学无书可阅, 为此还受到老师善意的批评。
     三,四年级时,学校上午上四节课,下午老师根据学校当时的规定,每四到五个同学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安排在其中一个同学家里自习,老师不定时来抽查各学习小组的自习情况。我们这组安排在郭姓同学家自习,我任组长。
     郭同学父亲是高知,在化工厂任总工程师,居住条件极佳,独住一幢三层的联体别墅。大院里还有三幢独栋西班牙式洋房和一个小足球场。每天下午我们四个男同学在此如鱼得水玩得欢。身为组长的我贪玩却有节制,玩罢在郭同学家一楼的客厅里认真督促同学写作业,预,复习功课,认真负责毫不含糊。
    “大包头”班主任也喜欢来我们小组抽查,他喜欢坐在软软的长沙发上看着我们自习,心情好时还给我们开开小灶讲点故事。班主任姓蔡,年轻潇洒,住在南京西路大光明电影院隔壁一条弄堂里,好像是南京西路270弄,因为有次学校组织去人民公园春游,游毕蔡老师唯独邀请我一人去他家做客,故印象深刻。蔡老师理着肯尼迪式的大包头北方人称“大背头”,每天梳得的油光锃亮,额头高而寬,每露出笑容和嗔怒时,额头上的那根青筋会像条蚯蚓一样蠕动至今难忘。
      郭同学的母亲是全职太太,总见她身着剪裁得体的旗袍,留着与宋庆龄相似的发型,梳理得整齐光亮后面束成一个小园簪,略施淡妆,给我的印象:面目慈祥,端庄典雅,和蔼可亲,现在回想起来她真是个大美人啊。门前围墙上爬满鲜艳的蔷薇,园内盛开的玫瑰是她的杰作。郭同学的父亲廋高个,戴一副金丝边眼镜,典型的知识男。有一天我和郭同学比赛图画,写字时,他坐在旁边做评委对我不吝掌声和鼓励,赛毕与我握手致贺,还邀我上三楼参观他的书房。没想到他的书房打开了我的心灵之门。平时三楼是我们的禁地,郭同学也不轻易随便进入。当我步入书房时被里面的书籍惊呆了:宽敞明亮的书房四壁均是书架,书架上整齐排列着精装的外文书。厚实的橡木写字台玻璃板下,铺着墨绿色的羊绒台布,一座古铜色英式台灯底座雕刻精致,乳白色的拱形灯罩相得益彰,书桌上堆放着许多外文书令我目不暇接。我从未看到过如此多的外文精装书,也从未见过如此豪华精致的书房!在郭同学家里度过每天下午的“学习小组生活”是我童年难忘的记忆之一。也养成了我对书籍的爱好和渴望。
     话说郭同学大院另一幢西班牙式小洋房里,有我们班另外一组女生学习小组,女同学姓沈,是个成绩优秀极文雅恬静的女孩(童年时代心中的“暗恋”偶像)。估计她父亲级别高于郭同学的父亲,因为她家住的是独栋洋房,但我从未见到过她的父母亲,经常看到的是她那仪态轩昂秃顶的大伯。她家门口有棵粗壮的老桑树,每到桑葚成熟时,我们就上树摘桑葚吃,紫红紫红桑葚甜蜜多汁,我们嘻嘻哈哈在树上边摘边吃,可能是大声喧哗的缘故,沈同学的大伯会出来吆喝驱赶我们。郭同学也很顽皮,他从大院门房间搬出一架扶梯,架在桑树旁“噔噔……”爬上树猛摇树枝,紫红的桑葚像雨点似的落下,我在下面张开双臂接纳桑葚,好不痛快啊!绝没想到我的白衬衫竟变成了花衬衫。沈同学躲在家里看着我那副狼狈相正捂嘴偷笑,羞得我满脸通红,回家被母亲好一个责备。
     稍大,放学后或周日,我会跑到文化宫门口,等有青年工人出示工作证欲进入文化宫时,我就亲切地叫声“爷叔带我进去好吗?”通常他们都不会拒绝,一进文化宫我就像获得自由的鸟儿一样,欢呼雀跃直奔图书馆。由于年少没证件借书,只能趴在图书馆阅览室里看书报杂志。那时候感到啥书都新鲜,啥书都想看,阅览室里的杂志,画报有啥看啥,百看不厌。俺在书籍的海洋里漫游,翱翔是最快乐的时光,那怕饥肠辘辘。
     记得第一次接触长篇小说是五年级,在四叔家看到他经常阅读的那套《红楼梦》,偶尔翻开发现书中有密密麻麻的眉批,原来四叔在阅读《红楼梦》时喜欢在有些章节,内容上发表感想和评论。这引起我极大的好奇和阅读的冲动。可以想见根据当时的语文水平,书中有许多字不认识,对书中的诗词根本无法理解,纯是囫囵吞枣地阅读了一遍《红楼梦》。这与后来长大第二,第三次阅读《红楼梦》的感觉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读书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从小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