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动得泪流满面,羡慕得口涎一滩

(2015-06-12 15:56:45) 下一个
感动得泪流满面,羡慕得口涎一滩
 
最近遇见一对从悉尼搬来的退休老夫妻,异域相逢分外亲切。这对老人和我聊天时赞不绝口地夸道:昆州的老外特别是布市的老外怎么那么纯朴,那么有礼貌!对外来移民非常亲切,特文明……(我绝对同感)。与他们在悉尼生活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是不是悉尼中国人太多的缘故,中国人一多许多东东就会变味?我听后着实很诧异,也许吧!?
 
老先生感叹的说道:这里在街上与老外相遇时对方总是面露微笑,是软软,暖暖的笑,非假笑,僵笑。上下电梯谦让有序,即使你不小心碰了他或她,"sorry"总是他们先说。不管你们是否相识,迎面相遇Hello,Hai,Hou are you?总是他们先说。“谢谢”,“对不起”几乎是口头语。“温良恭谦让”的中华美德,咋都漂洋过海,融入金发碧眼,浑身是毛的老外体内啦?
 
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关心孩童的画面经常出现在街头,商场。夫妻,情侣携手散步,时而相互拥吻,即使白发苍苍的老夫老妻也是一样……
 
老先生滔滔不绝地赞美布市一系列的好后,话锋一转唠起家常。 
老先生家有一子,学业有成,在一外资公司做研究工作。娶一台湾籍女子为妻,妻大学音乐专业毕业,擅钢琴,长笛演奏,国学功底扎实。夫妻恩爱,育有一儿一女。
 
儿媳念到郎君独子,父母年迈退休,理应接来澳洲,家庭团聚,颐养天年,以享天伦之乐。如此贤媳有这样的想法已令我感动不已。不久老先生夫妇顺利抵澳,三代同居一堂,其乐融融着实幸福美满。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是难以处理的世界难题,陈景润,爱因斯坦也为此抓破了头皮。然而老先生的贤媳却是这样处理:首先告诉二老,一,勿需下厨房煮饭烹菜,二,不劳二老去学校接送孩子,三,不劳二老在孙辈的教育上操心。如此约法三章令我感动!
 
老先生夫妇每天的工作是:或去图书馆看书,或在家写书法,或散步登山,或商场闲逛。这对幸福的老人最难以“容忍”的是:每晚用餐前贤媳会轻叩房门,面带微笑轻唤一声:“爸妈请用餐,餐桌上饭菜已盛好。”
 
令二老难以“容忍”的还有件事情是贤媳的早晚请安,让他们心里煞是过意不去。
 
老人还告诉我一个小插曲:着实又让我又感动得一塌糊涂,那是老先生的贤媳在第一次怀孕产子的情景。老先生的公子喜欢女孩,当贤媳B超检查知道是男孩时,心里深感内疚。贤媳在产房分娩当儿子呱呱落地时,飽含热泪对郎君说:“真对不起,下次我会努力的……。”皇天不负有心人啊!贤媳在两年后为老先生又添一孙女。感慨啊!这样的贤媳在中国是比较难遇到的,正如人们所说:这等仙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需要祖上积德的,我由衷的为这对老人庆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第5交响曲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wantno3的观点。一个事情2面看:
1.媳妇约法三章是说家里事别掺和;呆着就行,家还是我的,主意我拿;
2.公婆就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了,所以平常就关在自己的屋里。吃饭得等喊。
3.其实如果公婆明事理,把家务做好,(小两口上班带孩很辛苦),公婆也有家的感觉。但前提还是不要指手画脚,做一个帮忙但不添乱的人。
看来这对公婆最后还是不能一起住,所以才搬到另一个城市。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很多的中国传统保存得很好。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本地一台湾媳妇,看起来温柔得很。但在华人团体中调拨离间,造成很多问题。后来甚至有人去告她。现在大家跟她基本不交往了。所以以地域判断人是否有传统美德十分可笑。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夫妻居然以把自己供起来为荣。一般好的老人都是原意帮忙的。他们一边不忍人家叫他们吃饭,一边在人家忙着做饭时躲在房里。就是媳妇不用你帮忙,你也可以在楼下陪孩子啊。生孩子道歉简直看不下去。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道歉那段让人看了毛骨悚然。
我也见过对公婆嘴巴非常甜的台湾媳妇,把老人哄得滴溜乱转,但背后里却在算计着等把老俩口的钱弄到手,就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去。很多时候,if it i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is too good to be true.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他们搬家干嘛,一起住着呗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真看不下去了……太能装了……没有哪个老人不吹自己儿子媳妇孝顺的,个中甘苦自己知道,那些不如意的事犯不着跟你说而已。
liwuli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一位老公这样说“老婆生孩子,带孩子太辛苦,所以我决定只要一个,不要夫人太累!”

这才是中国男人的希望。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刚生了孩子要饱含热泪的:真对不起,下次我会努力的??通篇都是此儿媳如何所谓孝,不提老人如何,丈夫如何,看不下去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崔哥對媳婦的評論: (一笑): ))

琴棋書畫 - 不會!
進修補習 - 白費!
洗衣做飯 - 太累!
逛街血拼 - 不貴!
談情說愛 - 收費!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站在老夫妻的角度想一想?这样的生活会不会伤自尊呢?只有把儿子当作投资物,把儿子家当作自己家才会心安理得。这种传统是违背人性自由,要不得的。中国的传统正是民主道路上的杀手,台湾的民主很可能夭折在这上面。还是老夫妻自己租个地方,自己做做饭,才有一种独立且其乐融融的生活,想见儿子时,过去看看。中国人要脱离儒道的束缚而去追求自由!实在太难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所言极是!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谢谢瀛客,说得有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感谢惠评,真的,这题目是我的真感实受,在我写这篇小文时羡慕感动交加老泪纵横啊!为中华美德尚存欣慰啊!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没有夸张,真是令人羡慕!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杂家1”的看法,海峡两岸的华人同文同种,造成道德品行上的巨大差异的一个原因就是,台湾实行了中华传统文化与日本文化合理结合的教育。大陆人与人之间互相提防,互相怀疑,由于没有互信,衍生出无数矛盾、斗争,当然包括婆媳关系。大陆长期的阶级斗争盛行,共产党要承担相当责任,不过,它的基础就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互信。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台湾看电视,忽听一个小男孩用朗朗的童声说:“我家以孝传家。。。”,心里咯噔一下,出国多年,“孝”这个字已经多年没有听到了。周末我走在台北街头,总能看到老人被晚辈搀扶着慢慢地走着,看着这些国外不多见的景象,我心里暖暖的。台湾,中华民族的好传统仍然在那里延续着。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只因為台灣仙媳還保留了1949年以前中國人的美德。而1949年以前的中國教育是以日本教育模式為藍本的(滿清沒有社會教育),你到了台灣就能充分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和客氣,
在大陸的美德是:"與人鬥,其樂無窮",一個家庭里面鬥得你死我活的才會其樂無窮,看看當今朝廷的複雜斗鬥爭就可以看到全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