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深入古巴亲民游 <4>

(2020-01-10 11:41:42) 下一个

我们昨天住的民宿,Casa particular,  少东家叫卡洛斯,他爸爸我们没有见到,儿子永远在修修补补什么东西,和哈瓦那那一家比,他们家的早饭很丰盛,肉多奶酪也多。听卡洛斯讲,民宿客人的食品,是政府另外配给的,我们吃的,包括咖啡果汁面包鸡蛋牛奶乳酪鲜肉,都是他去专门的地方排队买来的。

我把行李箱里剩下的简装意面和桶装饼干,都拿去送给了给我们做早饭的女佣,出门的时候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在很认真地打扫,一问,果然是 卡洛斯的妈妈。





街上看到居民在排队拷牛奶。





又返回景点,去爬另外一个塔。博物馆的女工作人员收我们一人四刀把我们放进去。

好像爬塔和参观分好几种票呢,没有给我们开票,我们也看不懂西班牙文,估计女工作人员又是中饱私囊了。

有关这一点,我们一点意见也没有,远离古巴政府,接济古巴人民,是我们自己的政府鼓励我们来古巴玩的唯一理由,与我们的出发点如出一辙,蛮好蛮好。













在塔顶遇到一对比利时夫妻,男的药剂师女的护士,叫我们帮忙拍合影,因为也是自驾,所以彼此共同语言多了一点。他们问我们对特瑞纳达什么感觉,然后自己先说: Trinida 这个地方 over rated,这么小一块地方,过分旅游了。Which,我们也完全同意,没有那么好,人山人海地,其实也就一个“西班牙台阶”附近,那些石子路比较有特色。

比利时夫妇说喜欢哈瓦那多了,我们也是。

我们又聊到他们比利时的布鲁赫和冈特,他们说布鲁赫也是过度旅游了,可能是最近吧,十年前的布鲁赫岁月静好啊。我们一致喜欢冈特。























这一家酒吧全古巴有六家。我们无意中就喝了三家。

La Bodeguita del Medio is a typical restaurant-bar of Havana (Cuba). It is a famous tourist destination because of the personalities which have patronized it: Salvador Allende, the poet Pablo Neruda, the artist Josignacio and many others. La Bodeguita lays claim to being the birthplace of the Mojito cocktail, prepared in the bar since its opening in 1942, although this is disputed. The rooms are full of curious objects, s, photos, as well as the walls covered by signatures of famous or unknown customers, recounting the island's past.

















还参观了另外一家改成博物馆的乡绅豪宅。每一间房间都有老太太看着,每一个老太太都有私货要卖给我们,大多数是卖她们手里同时也在钩针的手帕。一刀一块。太多了包括关厕所的老太,我只有一味摇头了。




















途径Sancti Spiritus















照惯例,我们参观了镇上的博物馆,一刀一人,还配一个讲西班牙语的解说员,这个小姑娘蛮乖的,很尽职一直陪着我们,还尽量用有限的英语来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小姑娘长得眉目俊俏,可是细看脸上有很多痘印,以前上海人叫麻皮,出天花出水痘出麻疹,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应该已经是普遍接受疫苗的,我由此想到在杜邦庄园的酒吧里听当地人讲的,“是的,医疗不要钱,但是不代表你能得到治疗,哪天你病了却没有治你的药,那么就只好再会不送了。” 

也听到加拿大的朋友说他们有每年固定去同一个resorts的,他们的朋友每年都给古巴的工作人员带一些很常规的药品过去。







十分钟看一圈的小镇展览馆,占着从前颇具规模哪个乡绅的家,我找了几只彩色的圆珠笔和一把咸蛋黄饼干给小姑娘,她笑得腼腆又受之有愧的样子,又指给我们看旁边的一栋更豪的房子,说那是他们的图书馆。





隔壁的镇图书馆像宫殿一样,可是书少得可怜,不知道他们国家有没有焚书坑儒过,大言不惭地说,图书馆的书,说不定,还没有我们家的藏书多。











午餐挺好才三刀多一人叫fajita,实际上是蔬菜炒鸡片,很素净。



还有,那幢黄色的房子像不像以前的华联商厦?或者中百一店。





里面的产品蛮搞笑的,内裤8角一条,牛仔短裤17刀一条。一点也不便宜呐。

说计划经济害人吧。想到以前认识的一个女同学,我看到她穿的凉鞋好看,说:“是华联买的吧,快100元一双呢。” 

她回答我说:“华联底楼的东西我怎么会买呢?”楼上侨汇商场买的,100元兑换券呢。” 

这个悬案我一直百思不解,难不成真有人和钱有仇?





去Santa Clara 的途中,又搭载了一黑一白二个女人。我抓了二把咸蛋黄饼干给她们,细节是,因为有些兜底翻了,我抓第一把饼干和抓第二把饼干时,有蛮长的时间差,先拿到的,并没有主动匀给旁边另一个,让我有点诧异。



Santa Clara,车子停下的地方正是早上也走过的非常令人瞩目的兰色酒巴,据说全国六家。广场上高中生放学成群结伴,我发了一把圆珠笔,大家都抢彩色笔。







去革命广场看切格瓦拉纪念碑和纪念馆。



纪念馆五点关门四点三刻赶到,我把最后剩下的四支笔发给看门的,正好四个女工作人员,人人喜欢。

还问有没有口香糖。





夕阳余晖下,广场肃穆静谧,切.格瓦拉,又一次颜值爆表。

切卖相好,在世界各地小商品市场常常看到他的头像,不仔细追究,小姑娘们十三点兮兮吃卖相,it is OK。

但是如果真的有兴趣,建议仔细去读一读他的传记,他是一个疯子渣男加杀手,毫无疑问是反人类的祸害。





帮一队法国旅游团拍集体照。





























晚饭在Santa Clara 旧城的老饭店,旁边二桌小孩子,每桌一个男的无数个女的,真的像流莺一样。在古巴是什么情形我不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但是如果不是在古巴,那些女孩们的打扮,以及和这些男人的互动,100% 是站街的。

海鲜饭蟹和虾,多得象三四个人吃,waiter 男孩子又好看又老实,我们主动给他10%的小费。

回程二个钟头四十分钟,一路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直到跟开一部旅游车才省力。

临近首都半小时,一队警察,联手把所有的车都停下,我们私下交了十刀,轻松走人。

 

 



晚上回到哈瓦那,我们的民宿大门紧闭。我们随机找了一对在楼前大理石街心花园里谈朋友的小朋友,给了他三刀麻烦他帮忙打电话给我们的房东。

放下行李,梳洗一下,我们就去了哈瓦那那个很出名的艺术工厂酒吧。 -----------------

昨天晚上回到哈瓦那,想到我们的屋子里没有了罗马尼亚古巴小夫妻俩个,我们还心里挺惆怅的。车开到 carsa the particula 的时候,把车停在房子旁边的小菜场,我们还习惯性地朝他们房间的窗户看,希望还能看到他们房间的窗户有灯光。





FAC,Fabrica arte Cubana, 是哈瓦那年轻人去的时髦的地方,我们同屋的那对未婚夫妻,就是六个月前在那里遇见的。





听说是由一栋废弃的厂房改建的。







画廊的画,还是涂鸦为主的风格。





萨克斯风炫技的音乐会,一点也不好听。









三楼比较开阔,开放式的像电影厅。



在古巴旅游,喝的饮料很成问题,选择非常少,他们几乎没有软饮料,我们只好又点 mojito,我点了









电影厅里人们在交流。







三楼画廊,画非常另类,观众美女如云。





FAC 俯瞰以及远景。

这种粗旷的风格,放纵的场所,和不羁的精神,都不是我这种背景,我这个年纪,以及我这种性格的人所欣赏的,事实上,我一直嫌吵嫌热嫌脏嫌闹,所以走了一遍我就觉得足够了。我们家另一位号称挺喜欢。

我有偏见,总是觉得酒吧里面男男女女酒势糊涂的,纯粹就是一夜情的温床。

有时候也会开玩笑说,酒吧文化那一种玩法,我是完完全全miss掉的。年轻时单身的时候,忙着读书忙着打工忙着奔前程,后来在纽约上班的那些年,又成了家有了小孩,下了班着急着赶回家。或许现在可以抓紧时间拾遗补缺?去找个纽约的工作,下了班可以不急着回家,去酒吧坐一坐?可是过了那个年龄,也就没有了那样的心境,怎么追也追不上的,再怎么装,也是装不像的。

那个FAC,不是我的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介绍得很细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