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尊师重道 薪火相传

(2014-02-24 20:43:49) 下一个

尊师重道 薪火相传 - 记录俞吉慧和他的校友们

俞吉慧 苏.苏
 

和我的语文老师蔡先生打电话拜年,她移民澳洲多年,每年都会回国。最近一次,八十多岁的蔡先生特为去日晖老人院,看望了九十多岁的潘老师。蔡先生讲起潘先生在她刚进位育教书时,做过她的MENTOR,也可以算是她的老师了。

俞吉慧这个名字和电话,是蔡先生电话里告诉我的。她讲:“我们位育的校庆啊校友会啊,除了歌颂很多成名成家的校友,千万不能漏掉俞吉慧那样的校友。” 第二天,我就与俞吉慧学长通了电话,他非常客气也非常谦虚:“主要还是位育的同学热爱位育,而且普遍素质都高,潘先生教过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很帮忙的”。他电话里一口气提到了很多同学的名字,因为无法一一记录下来,应我的要求,我们连通了微信,于是一来一去,有了下面这段近乎采访的对话。

.苏:“… 我母亲与潘先生老朋友老同事三十多年。我幼时跟随父母去潘先生家石门路的房子,我记得吃到很多希奇的东西和高医生的和蔼可亲 … 我父母八十年代上黄山,也是和潘先生家的高医生一同去的, 我爸调皮给高医生起绰号叫他高老太爷,以示高医生的德高望重…”

.苏:“潘先生后来做我初中的数学老师, 她没有子女对学生像自己的孩子。高医生过世之后,近年来由位育学生在照顾,这件事其实我们听说已经有一阵了,但凡听到的同学老师,无不深受感动。我们都希望有机会能了解一下来龙去脉,认得一下热心的同学们,弘扬一下这种精神。”

俞:“我是位育70届的,潘老师做了我四年的班主任。她看着我长大,下乡11年后返沪工作,现在央企中国外运上班。讲起照顾潘先生这件事,陆志刚,郭殿华,顾根莲,陈志伟,都是有功之臣,关键时候都是他们在帮忙, 他们都是潘先生的学生。还有70届我们班上很多同学, 可能因为以前我是班长, 指派他们去照顾潘先生都很卖我面子, 尤其是女同学们, 她们很多已经退休了。”


俞:“我和你随便聊,但是不要去写和发,这些不是我刻意去做的,而是随着潘先生年纪越来越大,她越来越不能自理,老太太对我们提要求, 我们不可能置之不理, 这些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

俞:“比较难的是最近的几年,20121221日晚上,潘先生睡觉时幻觉棉裤掉地上了,自己弯腰去捡,人也跟着掉下床去。天亮后保姆给我了电话,当时告知情况尚可,稍有痛感,身体可以活动。等我晚上下班后赶到,郭殿华(徐中心的医生,好像是65届的)已经在楼下等救护车了,告诉我需要去医院拍个片子,才可以放心。检查结果是股骨颈骨折,医院认为不易手术,卧床3个月,就此回家了。”

俞:“医院回家后,潘先生要我打电话给她朋友,就是陆志刚的母亲,第二天陆志刚就回电给我,才知他也是潘先生的学生。他马上就去看望潘先生,过一天送上门一只气垫床。就是郭医生建议我去买的还没来得及买的。”

俞:“医生吩咐不好动,保姆也不够专业,潘先生就此得了褥苍。本来睡眠就不很好,因此晚上更睡不好,常常整夜喝水,换尿片,还要抓痒。日夜连续作战保姆无法承受,找来的看护做了两天也受不了逃走了, 无奈之下只好我自己下班之后去当夜间陪护,保姆管白天我管晚上,夜里趁平静时在潘先生床边靠一下,天亮交给保姆我再赶去上班。直到2013年的130日,为了让保姆回家过年,郭医生联系的日晖医院进去,当时的褥苍已经很深见骨了。褥苍的问题很难解决,我拍了照片后,专门去九院疼痛专科询医配药膏、药水。中山退休的护士长顾根莲,应该也是我们位育的学生,60届的大概,她亲自指导保姆换药。”

 俞:2013年春节之后后保姆不愿再来,潘先生就没法回家。日晖进去说好一个月的,也赶我们,无奈之下,我再次找了陆志刚,他第二天就帮我落实到宛平医院,最终住了一个多月又被赶了,陆志刚也无能为力了,我们只得再想办法,其间也试着找过保姆,但始终因为在家,生活和医疗,都没有专业护理来得可靠。最终一致决定开始找养老院,走访了很多家,费用大的,老太太心痛太贵,便宜的根本进不去,最后还是郭医生托了人,2013年5月进的日晖养老院,逐渐平稳过来。”

俞:“我在潘先生的养老院里留着个记事本,尽量记录每个来看望她的访问者。因为来看她的朋友、同事、学生太多太多。在养老院里潘先生也是个有影响的人物,工作人员和其他老人也看得出她为人好, 所以那么受人尊敬。”

俞:“很想提醒去看过潘先生的同学老师,不要为养老院简陋的条件难受。这个心路过程我也是慢慢调节过来的。其实以潘先生的经济状态,她完全有条件住到设备更全条件更好的地方去。我也一直在劝她,我们需要节约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责任在身没有办法。你现在没有负担无所谓留多点少,自己辛苦一辈子省下来的,该想通该用了。但她的始终还是担心用完了以后怎么办。”


.苏: “老一辈都这样的, 一来他们艰苦惯了, 二来对外面飞涨的物价也不了解跟不上。真是难为你了,我们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也都深有体会:跟老人们沟通,最难的不是孝而是顺。”

俞:“是啊,所以我还是尽量顺着老太太的意思去做。平常潘先生的开销,我总是先垫付后结帐。其实我内心都有点怕和潘先生结生活费,担心她有情绪波动。 201212月摔倒后到住院时,就没有再和她结过生活费,她把两张工资卡交给了我,大的费用我还是先垫上然后从工资卡里扣。平常去看她, 每次我都烧些时鲜的或者是她喜欢吃的东西、带点日常的用品去医院,所有这些,都是小钱都不入她帐,省得老太太心疼。最气人的是开车停车的罚单,不过花这些钱我都不在乎,因为我自认付有所值,金钱难买,是为潘先生开心,也是我自己对先生的回报。”

.苏:“潘先生学生无数,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单单是您, 受到潘先生的钦点?”:))  
俞:“你的电话的确唤起我很多回忆,以前也没有仔细去想过个中缘由。“做人要善良正直”,是我父母大人言传身教的。照顾潘先生这件事,其实十年前就开始一点点在做,自然而然就过来了。潘先生是看着我小从小长大的,连带我的家人她也都是认得的,所有大概她对我太了解了,晓得我心软,也难得她那么信任我依赖我。做这些是为了让潘先生高兴,也是了自己的心。不是为了出去说,说出去不见得人人理解,没意思的, 所以公开场合我反而常回避。”

.苏:“抱歉打断一下, 中国目前的社会风气很不好, 老人摔倒都没有人敢去扶。请问吉慧大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难道从来没有受到过其他人的怀疑动机么?” 


俞:“怎么会没有呢, 当然有不少同学劝过我适可而止少给自己找麻烦,我也不是没有想过下不为例。但是每次具体的事情一发生, 总是心肠硬不起来回绝老师的。我唯一把握住自己的是,和老师是师生关系不是家人,我要做的是尽自己的能力关心照顾她,一旦碰到棘手的问题, 就帮潘先生找位育中学的组织。退管会的许老师和曹老师都出面帮助过潘先生。另外,潘先生也有专业的位育学生,在帮她管理财产和法律上的事务。”   

俞:“学校离开后那么多年,和老师的关系一直比较好是真的。2011年春节后,由于潘先生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到不能行走了,只能卧或坐,她苏州的侄子侄女来上海后决定带她回苏州生活,我们于是开车送她。潘先生对苏州的福利院不甚满意,那段时间几乎每周赶去苏州,我都是早上78点钟到,晚上给她吃好晚饭再回来,有时也推着轮椅带她去饭店吃饭,陪她和院里的其他老人熟悉熟悉,减少寂寞。潘先生苏州的侄子侄女也都是7080岁的老人了,不可能到上海来照顾她,他们自己家里子女都上班,也要煮饭做家务帮忙带苏.苏辈的。潘先生一次次找我要我带她回上海的家,我很为难,和那些亲戚商量,再做了潘先生的工作,换了一家社区医院,单独一间病房,单独一个护工照顾,总算平息一段时间,但还是不能维持长久。最后潘先生的亲戚给我电话,让我去接她回上海。”

俞:“在苏州大概半年吧,在2011年的1015日接回的,14日晚上8点给的我电话,第二天早上9点我就到苏州医院了,我和75届的一个同学(陈志伟)俩人接她回来的。我找了我一个乡下的亲戚,19日到上海来照顾潘先生生活。其中2012年春节亲戚回老家,是我和夫人过去照顾的,这样一直到今年15日。”

.苏:“照顾潘先生,您夫人绝对是有功之臣,没有她的支持和帮助,您一定很难做到今天的, 请问她也是我们位育的校友吗?”

俞:“她不是的,85年她生儿子在长乐路一妇婴,待产房内情况危及,我电潘先生后她上完下午一节课后赶到医院,都搞定,潘先生熟人多。所以我夫人和潘先生一直关系都很好的。”

.苏: “哈哈, 你这么一讲, 潘先生的形象跃然纸上。她就是这样的,风风火火好管闲事,热情得不得了。”   
俞:“是啊, 就现在这个状态,她还要管闲事呢,张罗着帮人找对像啊,托这托那的,很有意思的。
.苏: “近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老师,一般人就是自己的父母也顶多做得到这样。我把你的事迹转给海外的校友,大家都很感动。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上海校友们做的这些好事告诉更多的同学们。感谢您的夫人,请你有机会也代我们转谢各位帮忙的同学和校友。”  
俞:“好吧, 那你在写的时候, 一定要所取舍, 一定要注意保护潘先生的隐似, 维护她做老师的形象。”

.苏: “实际上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校友,除了感动, 也提供不了什么实际的帮助, 写个报道, 争取在校刊上登载一下让更多的同学知道俞吉慧,陆志刚,郭殿华,顾根莲,陈志伟,也是希望给上海的校友们一点绵薄的支持。”

俞:“今年的15日潘先生被她娘家亲戚接回苏州老家。但愿她在自己亲友的照料下生活更快乐,更健康。

.苏: “这也是我们海内外潘先生学生的共同心愿。祝潘先生健康长寿!”

 

其他同学谈俞吉慧 
希琳:“俞吉慧这个校友我们也听说过, 潘先生没有儿女。做老师的时候,对学生充满爱心,应红慧和胡晔的曾经是她的学生,对她充满感激。照顾潘先生的学生中还有一个叫陆志刚的,上次到日晖养老院就是他帮忙的。因为他是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小时候,潘先生把他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的。俞吉慧,还有陆志刚,他们都是心地善良的热心人,对老师的恩情念念不忘。我是被他们感动的。原来也想尽点力,可惜,后来家里出了点事,我一时无法分身。后来,潘先生就被转到徐汇区中心医院去了。所以,非常惭愧,没有帮上忙。”
晔: “是的,我那次去看了潘老师后他和我联系过,我有他的微信。后来我们几个同学也去看过,现在潘老师去苏州了,恩,他住在宝钢那里, 很远的, 近十年如一日, 俞吉慧真是很不容易的.” 
德霖:“听了相当感动,潘先生也教过我, 为我们位育的校友骄傲,好人有好报。”
 
智平: 俞吉慧的故事让我感到作为位育人的自豪,感恩那些曾教导我们,关爱我们的恩师,祈祷他(她)们安享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