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 1-034

(2011-11-16 08:53:38) 下一个
三四。

串联开始之前,学校的红卫兵组织多如牛毛。白明志他们在《万山红遍》活动很多,高如雪不常见得到他。数学系962班的男生,大多数都被发展进了李全保带头的《井冈山红卫兵》。女生中的王安香和刘景敏也参加了《井冈山》。王安香是无可非议的,虽然她待人随和,并不是那么左,但这类进步学生和红五类一般都参加《井冈山》。刘景敏呢,当初李全保到女生宿舍来宣传扩大组织时,她就迫不及待地第一个报了名,尽管家庭出身不好,像她自己说的:‘好几个四类分子’,但她比较注意要求进步,早就入了团,这次也立刻被批准成了红卫兵。因此,王安香、刘景敏便和李全保等几个‘井冈山人’结伙串联一块儿去干革命了。何梦烟虽然出身响当当,但因对李全保写郑少青的大字报之事特有意见,坚决不参加《井冈山》。她和系里另外几个出身好的男女同学组织了一个‘九人红卫兵’,九大金刚一起出门串联闯天下。如此一来,班上的女同学中,便只有高如雪一人,既不是团员,也不是红卫兵,孤家寡人一个落后分子。

后来,步行串联又开始了。高如雪仍然和那几个非红卫兵女生一起,走路去了一趟阳明山。阳明山是当年红军曾经经过的地点,离N城900多里路,正逢冬天小雨夹雪,几个女同学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拼命走了十五天,终于走上了阳明山。 不过,不上山不知道,一上山吓一跳。因为来到山上的学生太多了,大学生、中学生、甚至还有小学生。山上的吃饭睡觉都成了大问题。一个小小的山寨容纳不了这么多突然涌来的人潮。晚上睡觉,五个人才能分到一床被子,有时甚至连一床都分不到。天气又特别冷,到处都结了冰。吃饭时没有足够的碗筷,到处都要排队,一天只能吃上一吨饭,连喝口水、上厕所都要排上老半天的队。

山上风景的确很美。溪间清清的流水,四周环绕着红岩翠柏,秀竹青松。步行在崇山峻岭中,看着古树参天,白云飘浮,确有心旷神怡之感。但是,天公却不作美,大多数时候是天寒地冻,走路十分困难。特别是那种结了一层光滑如镜薄冰的柏油斜坡路面,真是寸步难行。每当走上这种路面,高如雪脑海中就出现白明志那天傍晚顽皮的笑脸,对着她说:“快,快跳下来呀,我接稳你……”记得那时候,他两眼特别亮,嘴唇鲜红,分外温柔地加上一句:“别怕,有我呢,我会接吻!”,然后,便是热情的拥抱,迷人的长吻,柔情欲醉的抚摸,呢喃甜蜜的细语……

唉,也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哪儿?其实,现在的学校各级组织都处于瘫痪状态,没有了什么不能谈恋爱的三大纪律,所有的学生只在红司令的指挥下进行自觉革命,伟大的红司令也没有功夫管这种男女学生之间的那点破事。白明志高如雪他们完全可以像《万山红遍》中化学系那对情侣一样,一块儿出去串联。可不知道为什么阴差阳错,搞得你来我走,见面都十分困难。

在阳明山上艰苦奋斗了好几天,衣、食、住、行,艰难异常。一场严寒的风雪,更把大家的革命热情吹走不少,女孩们巴不得赶快回家。有一天终于如愿以偿,几个同学爬上一辆卡车返回了N城。

回到大院的家里后,收到了白明志好几封热情洋溢的来信。大多数是步行串联到燕山时写的: “亲爱的雪:非常想念你,想念我们雪水湖畔的那片桃花源小树林!不知你现在在哪里?无法见面,只能多写信了。从北京回来后,前天我们三个人又开始出发去步行串联。经过这几个月的‘革命’,我觉得自己现在的思想中,疑惑已经多于激情。陈鸣威、郑少青也有同感,都不再想去看各地的红卫兵们冲冲杀杀,这次决定步行去游燕山,看看那儿的诸多名胜古迹。冬天已经到来,所以,我们只能去赏燕山的雪景。…………”

“今天天晴,到了著名的含雪亭,据说电影“天仙配” 就是在这儿拍的外景。凭栏下望,只见巨石巍然,云海翻滚。朵朵白云顺着山边,从谷底漂浮而上,亭子被托起在氤氲云雾之中,真有飘然如仙的感觉。身处这广阔无垠的自然美景中,深感宇宙之宏伟,个人之渺小……如雪,多么希望你也在这儿啊!等这次革命过去,毕业分配安定之后,我一定要带你到此一游,体会体会我今天的感受……”

“今日小雪。亲爱的雪,一看见雪就想起你,想起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雪夜、月夜、爱恋之夜、疯狂之夜……下午雪停止,我们去了南宋理学家朱熹所创建的小鹿洞书院。因气候关系,一路上,峰回路转,人迹罕至。书院门口,近有小桥流水,远望高峰幽谷。桥上有题诗云“一拱小桥枕碧流”,简单七字,却将我眼前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全都概括其中,意味无穷。书院内碑刻林立,名家甚多,真乃读书和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来到此处,真有些想念刚进大学那几年,政治气氛还不浓,能静心读书的日子了……亲爱的雪,对你说句心里的悄悄话:平时,家人朋友们都认为我生性好动,性格外向,你也这样说过,说那是我的优点,对吗?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自己却觉得在内心深处有一股想要追求平静孤僻生活的强烈愿望,比如说,我曾经想过,如果将来有一天你不再爱我的话,我一定远离尘世,去做和尚道士,过那种山中隐居的生活……哈哈,当然,那不会成为事实,所以我才说,这是开玩笑的悄悄话!”

高如雪最喜欢看的是每封信的落款:“吻你,深深爱你的明志。”白明志每次都把这几个字写得龙飞凤舞,别有创意。高如雪每次看见那潇洒飞舞的笔迹,就像看见明志灿烂的笑容跃然纸上,不禁会有那么点心猿意马魂不守舍之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