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该死的“关系”

(2011-08-28 14:54:18) 下一个

省里招考农村特教,侄女笔考成绩75分,通知去省会面试。面试前她远从老家打来越洋电话,要我动用我的关系帮帮忙。我回答说,如果你面试过关,我会出面去请老朋友关照关照,保证你不会被别人取代。

两星期过去了,侄女来电告知面试成绩83分,按到已定记分方法,她的总分是77.5分。参加考试的人大多都有本科学历,对于她一个毕业多年了的专科生来说,能得到这个成绩,确实是不容易。再想想两年前她参加的市县搞的类似考试,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给,工作机会就被有关系的考生搞走了,于是我决定出面为她说说情。

本来老家有事时我一直是拜托好友DQ君,这次他去了外地培训,我只好请另一朋友LY女士帮忙了。前天半夜12点,我打通她的电话,人在省城正准备吃饭。说明来意后她说应该马上行动,越早越好,要我把姓名,准考证号码等等一一告她,她正好有一朋友在教育局当书记。从她的说话语气中我看得出,要想做个农村特教,没有关系好像是万万不行的。

LY女士通完话后,我又打电话给弟媳,因为她总认为我不尽力为家里的事帮忙(虽然她从不这么说)。电话里她就开始抱怨了,说当今社会没有关系是什么事都做不成的。就拿农村特教为例,有人愿意出3万元钱去搞关系。我问她特教的工资是多少,她说一年12千左右吧。乖乖啊,也就是说有人愿意白干3年啦!她还告诉我,隔壁邻居家的小孩读护士,毕业后想去一医院,还得靠她在县里一部门做官的伯父求情,并花费10万元。我把这些事情讲给女儿听,她怎么也想不过来,世界上还有这种事,做事是白干,而且一干就是三年!!

我喜欢国内的那种同学朋友及亲情关系,出国后一直是相当的留念!但对这种为本应该公事公办的事去搞关系实在是讨厌。说实在话,本人也有好些朋友在国内做处长,厅长或部长,但我是从不因私事去打扰这些官人(搞得有些官人对本人还有看法),哪怕是为我父母和弟弟的,这次是个例外了。

唉,国内的这种关系是一个系在老百姓脖上的沉重枷锁,有了它百姓们的生活怎么会有幸福感,社会怎么能有公平公正可言呢?!我恨死它了,这该死的关系何时才会变得正常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