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差报帐

(2013-05-30 17:48:02) 下一个

在美国,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出差规定,报销的金额和方式也不一样,不过有几点是大致相同的:首先是要保证出差人的安全、旅行过程的方便与舒适,其次是节约。在保证安全、方便和舒适的同时,能省就省。一般说来,公司不但有规定,而且还有自己的旅游部门,负责帮你订购机票、旅店和出租车。作为出差者,你不用担心买不到机票,也不要操心没有地方住,更不用害怕三更半夜到了目的地后没有车子接你。像我们公司,旅游部门还负责替你付款,因此,你也不要担心所带的现金不够,或是信任卡会刷爆。通常,如果出差超过两星期,单位会按每天60美元的伙食费给以补助;两星期以内则实报实销,吃多少报多少,花多少公司就出多少。还有一条规则,回来报销的时候,开销每笔高于25美元的就需要发票,25美元以内的写到一张纸上就行。一般而言,只要是在合理的情况之下,公司都会把你的花销报掉。

前不久,公司临时决定派我出海两星期,没时间准备行李,只好就近买了一个39美元的旅行包,一台15美元的计算器,和2.5美元一打的便宜剃须刀就上了飞机。一路上,除了吃的和的自己付钱外,什么都是免费。又因有25美元内的消耗不需要发票的规定,除了上飞机前买的这三样东西外,就什么发票也没有了。

海上生活单调而辛苦,不过两星期很快就过去了,到家的感觉真好。休息几天后再去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这次出差的花销报掉。

因为简单,发票不多,其他花销都只要用纸记录一下就可,报销单很快就填好交给了经理。按自己的经验,一星期之内,所花的钱肯定会打到我的私人帐号上。 

过了两天,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一听是项目经理打来的,“路人,能不能来我办公室一下,有点事找你”。去项目经理办公室?什么事呢?按公司习惯,一般说来,项目经理是不找技术人员的。过了两分钟,来到了项目经理的办公室,只见他手里拿着我填的出差报销单,笑眯眯的对我说“请坐”。待我坐下,他就把报销单放到我面前的桌子上。一看,哈哈,那2.5美元一打的便宜剃须刀下,他已经画了一条粗粗的线。项目经理说“按规定,这39美元的旅行包可以报销,因为要装出差的文件,这一台15美元的计算器也可以报销,因为你是工程师,在海上工作的时候要算算搞搞的,可这12个剃须刀就和你出差所从事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了,况且两星期也用不着12个剃须刀,所以,按规定这2.5美元就不能报销”。说完,他脸上的表情好像是抓到了一个大贼似的。乖乖日的,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情呢,原来只因这2.5美元的剃须刀不能报销。本想和他辩论一下,因为出海太急,没有办法来得及带剃须刀,上飞机前买点便宜的,虽然有12把,出差期间用不完,不过,这种便宜的剃须刀商店不零卖,要是买单个的正式的,一把就得几十美元。说真的,这2.5美元的剃须刀,即使是论理到总栽那里去,报销也是情里之中的事。可转而一想,算了。一是钱不多,而且出差期间也只用了两个;二是找的部门和人员很多,老板,老板的老板,副总栽,到财务部,等等,都要拜到,不值,于是也就算了。

原来,当我填的报销单交给经理的时候,他要审核,完后,他的经理也要审核,再下去就是副总栽签字,项目经理签字,最后财务把关。虽然审核的工作量很大,但都做得特别细致。每个经理的审核其实都是由他的秘书完成的,在公司,秘书的工作最辛苦,也最不赚钱,稍不注意,一出差错,饭碗就不保。因此,报销审核的严格可想而知,经理们往往只需要签字而已。 

报销完后同公司的几个朋友聊到这件事,大家玩笑我太老实:你填报销单的时候,在那张填报不要发票的白纸上加上2.5美元的咖啡不就得了?!嘿,还是中国人最聪明!

其实,美国是个讲信誉的国家,在这里做事,实事求是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