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五)在加拿大考车牌

(2011-08-17 16:37:04) 下一个

虽然说华人在加拿大考车牌比登天还难有点过分,可在加拿大考驾照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就考过四次,考到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才把驾照考到手。我的一个做化学博士后的朋友考了五次都没有通过,最终选择了放弃。

因为天气寒冷,到加拿大一个月后我就花了四千多加元买了个3年新的二手车。由于在国内也开过车,所以自认为考车牌应该是小菜一碟,一点问题也没有。买了车的第二天,我就赶紧开车去交管所参加理论考试(胆子大,当时没有驾驶执照,这是在国内养成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坏习惯)。加拿大政府机关服务人员的服务太度真是很完美,到交管所填过各种表格后就出来一位女士,问我是想考英文的试题还是想考中文的试题;为了有把握我就选择了印着自己语言的试卷。考试题目很多并且各式各样,可大都非常容易,一个半小时后我就交卷了。过了大约30分钟,那位女士就出来了,笑眯眯的对我说恭喜你通过考试,你可以回去学车了,顺便她就给了我一个实习驾照(你可以开车,但旁边必须坐一有正式驾照的人)。此时我心里想在加拿大拿个驾照其实并不像别人所说的那么难,于是就预约了下星期三来参加路考。交过50加元考试费,那女的用惊异的目光看着我,好像在说你能行吗?我接过收条傲慢地和她说了声再见,就一路高高兴兴地开着车回家了。

星期三很快就到来了,我又开着车(和一个有驾照的朋友)一路兴冲冲的来到了交管所,登记完后就开始等考官了。考试的人不多,总共有三个考官。大约过了30分钟,一个穿着制服的矮个子考官来到我面前问道:你叫飞鹰吗,是来考驾照的?”“,我回答。请带我去你的车那里,他又说。我俩一边走他一边向我介绍:路考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考停车,你得分别从前面和侧面把车停进去;第二部分是真正的路考,先在这个小小的考试院子跑两圈,然后我们上路去开一段就可以了。我心中暗自高兴着,就这么简单?!不知不觉的就来到了我的车前。我打开车门,让他进了车,随后就发动了车。他并不说话,只是看着我操作,并且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过了一会儿,他就发话了,往前开,在第一个口子处左转,到第三过口子处右转,我们的目的地是停车考试的那个地方,你看有四根高高的杆子立在那儿明白,我答道,车子也就飞速向前奔去。车子一下子就来到了指定地点,我就开始试着将车倒着开进去。正当我得意的时候,突然车外传来了车和竹杆子相撞的声音,考官跟着就说好了,你考试失败了,下次再来吧。他示意我和他去交管所,一路解释说其实考试是从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开始了,并告诉我哪里哪里不对,下次应该注意些什么。来到交管所后不久,一位女士就送给我一张很大的纸,上面印着所有考试项目及每一个项目的分数。我接过来一看,前面五个项目我就被扣去了365分了,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上车后没有系好安全带扣50分,车子开动前没有看看左右和前后又扣50分,速度太快扣50分,车撞竹杆扣150分,等等等等。我的天啦,还有将近20个项目还没有开始考呢!而你能通过考试的标准是所扣的分数要不多于45分。我不服气,心里想这次没过也没什么,下次我小心一点就没事了,于是再次交过50加元的考试费。回到家后,我就天天练习停车技术,早上练一个半小时,晚上也练一个半小时;到两星期后第二次去考试的时候,我的停车技术已经是练得相当的棒了。

过了两星期,我开车再次来到了交管所,登记完后就来了一个高个子考官,他重覆了第一次考试时那位矮个子考官说的所有话。这次我特别小心,上车后立马就系好安全带,等待考官讲完考试方法,然后车开动前我就假装左看看右看看。过了一会儿,停车考试就通过了,我谨慎地开着车在考试院子里跑了两圈,心里有点高兴。几分钟后,考官就叫我上路了。往左,考官说着,我照做。往右转向这个大道,过了一会儿考官又指示,我谨慎地开着车上了一条相当宽阔的大道,而且也没有什么车,随后考官也就不说话了。大约过了10分钟,车突然来到了一个下坡。路况特好,车子的速度也就越来越快了。由于在国内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去踩刹,这次考试我也就随车飘了起来,嘴里开始轻轻的唱着歌。过了大约两分钟,考官突然大叫停车,快停车!”“什么啊,我这不是开车开得挺好的吗,停什么车咯,我一边开车一边和考官说着,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考驾照了。这时考官着急了,亲自动手将我的车停了,并立马下车就扬长而去,我也就又一次考试失败了。

又过了两星期,我第三次来到了交管所,刚刚下车就看见了上一次考我的高个子考官。当他看到我时,满脸严肃的对我说这次我不考你了,去找其他的考官吧,说完飞也似的跑了。过了一会儿,一个女考官过来了。她看过我的前两次考试记录,我们就直接上路了。有了前两次考试的经验,这次我就格外小心。这个女考官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也很和气,心想这次我真幸运。车子转来转去,大约在路上跑了10公里,眼前突然就出现了交管所。女考官说你车开得不错,怎么前两次都没过呢?我正想回答,她又说将车子左转到横向的这一条单行大道,然后停到交管所的停车场,考试就完了。我非常高兴,心想这次终于要过了,顺手一打方向盘车就来到了横向的那一条大路上了。这时女考官说停车,快停车!又怎么啦?我不是开车开得好好的吗?停车后,她要我下车去看看。你把车开在哪一条道上了?”“在外边的一条,我回答。于是她就解释说这是有两条道的单行路,你往左转必须行驶在靠里边的这一道上,外边的道是供对面开来的车用的,对不起,这次考试你又失败了。说完她就直奔她的办公室去了。

在国内开车开得好好的,来到加拿大考了三次都没有考过,心里真是相当的气愤,回到家就想把自己的车子卖掉得了。此时老婆就开始来做工作了,你最好还是请个当地的老师教教,也许会好些。过了一星期,我就请了一个老司机练了一次。老司机认为我的开车技术已经很好了,不要再练了(外国人就是诚实,并不只是想赚你的钱)。于是我就又去参加了第四次考试,这一次终于顺利的通过了,此时我的车已经买了整整有三个月了。虽然拿到了车牌,可我心里没有半点高兴,以前在国内养成的那种开车时的傲慢也消失了。

这四次考试不但花掉我200加元的考试费,也正儿八经的给我上了一课:开车不是闹着玩的,人命关天的事,真的需要时时小心。(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