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昇龙行动

(2011-08-10 14:57:51) 下一个
 

警局办案,小case的话,经手的警员就给办了。违章驾驶,街头无赖,小偷小摸,家庭纠纷,不良少年,,,从事发现场到法庭结案,都是一个人跑。案子大到一定程度,重案组就会介入。比如伤伤到骨头,性犯罪,系列犯罪引起恐慌,牵涉面广,媒体关注之要案,等等。

 

前一段我写过一篇金·柠檬惯偷案,案子最后是由抓到金·柠檬的那位警员在办。把一系列的小case装订成一个大卷宗,不断完善,然后由警方公诉人拿去法庭对簿公堂。那个案子,影响虽然很坏,案犯也很恶劣,但由于牵涉面小,具有可操作性,所以没让重案组插手。

 

大案要案,重案组查办,方方面面需要联动。一个现场,可能需要排成人墙来搜索取证;一个线索,可能需要一群的探警去跟进;面对媒体公众的,面对受害人的,面对检控(警方公诉人或皇家大律师)的,都得各司其职。此情况下,就不是单打一所能掌控的。需要一个团队,以operation(有组织行动)的形式来运作。

 

习惯上,警方的每一个operation都会有一个相关的名字。前些日子就有Operation Cobra - 眼镜蛇(扫毒)行动,Operation SNAP  奥克兰反抢包行动,Operation Hope  针对侵犯儿童行径之严打行动。重案组处理起案子来,也会给自己的operation起个名字,比如我今天要讲的的这个Operation Dragon  昇龙行动。

 

由于我至今仍是警局唯一的会说中国话的警员,所以经常会出现其他警员,在遭遇语言障碍时,请求我出面帮忙的事情。名气做大了,连一些华人报案难以沟通的案子,从开端,报警中心那儿,就会考虑交由阿猪来办。

 

那天,周日,我正在一个偷盗的实地走现场,系统呼叫我说:阿猪,忙吗?回头看一看,有间商店被偷,报案的说的是Mandarin(普通话),有障碍,得你来。我说OK 就算接下这案子了。

 

这是位于威廉街的一间礼品店,店主店员都是中国人。该店主要经营本地毛皮土特产和护肤保健类礼品,针对的是华人市场。赚那些从新西兰往回走,给老家亲朋带土产山货的人的钱。我自己每次回国都是满箱满箱的带,绵羊油,深海鱼油,牛初乳,蜂胶,蜂蜜,鹿筋,鹿茸,,,害怕没带够,到家不够分的。所以,心甘情愿地被宰。

 

案犯是两个人,一男一女。女的先进店,将售货员引开。男的随后闪进来,猫着腰,躲躲藏藏的,很快进到里面,进到柜台后面的办公室,储藏室等闲人免进区域。他找到了女售货员的手袋,从手袋里找到钱包,又从办公室的抽屉里拿走了营业现金和一块镶钻雷达表。总共损失接近2万元,其中现金就8千。店里的录像监控系统,拍到了他们作案的全过程。

 

老板反映说,之前营业现金很少这样放的,而是另有藏掖之处。连续四天的营业现金未存银行,也是前所未有,纯属偶然。办公室里其他东西一点儿没乱,就那抽屉给拉开了,,,还有,当班的那女职员,新招聘的,这是她开工的第二天。简直太过巧合,有点儿先知先觉的味道。不是吗?

 

在现场,我也起疑,关上门问老板:跟谁有过梁子?开过人吗?要开谁吗?那谁,知道要被开吗?都没有啊?就是有内鬼,你看着录像上的贼,人模狗样的,跟咱店里这些俊男美女,怎么也没联想啊?再说,要偷偷我,干嘛拿员工的钱包啊?不可能。

 

第二天,周日,有华人来警局报案,又一家商店被偷。值班室的来找我,如果有空,想请我帮帮他录口供。听他说案情,我立马感觉有问题:又是中国人礼品店,在同一条街上,又是一男一女,又是女的将店员引开,那男的然后,,,而且连对嫌疑人的描述,都一模一样。

 

尤其是听他说到:这贼在偷过之后不久,还给受害人店里去过电话,扮装成银行的工作人员,问她要信用卡密码。BINGO

 

先前那间被偷的店,也是在偷过之后不久,有个女的从银行打电话过来找受害人。这个情节我当时在本子上记了,却没往这方面想。原因:那个打进来的电话是一老职员接的,这新来的丫头叫个啥名字他也不知道,当时以为是找错人,就把电话给挂了。而且,银行联系持卡人确认异常提款,也是正常的。

 

两个案子的联系,虽然很明显,但尚不足以确定是惯偷所为。街边混混偶然得手,随即消声匿迹不无可能。况且时值暑假,学生散户行窃,小试运气的情况并不少见。进入假期以来,偷盗案一直呈散乱状态,无基本定式可寻。有的袭击豪宅,可真正拿走的并不是什么珍稀名贵,而是冰箱里的冻肉和威士忌。有的专偷圣诞树下包好的圣诞礼品,以应季节之需。非官方统计,假期开始的两周,最抢手的物品是电玩,游戏机,排在第二位的是现金,首饰类。而原先排在榜首的电视机,笔记本,数码相机等热门货,,,跌落第三。

 

到了周一,又有一咖啡店被偷,仍是此二人所为。使我的办案方向,骤然改变。

 

这是一间意大利人开的连锁咖啡店,当时有两名员工在店里忙碌。女贼进来后,张张巴巴,怪声怪气地将她俩都吸引过去。男贼然后在库房休息间翻员工的手袋,找出钱包,拿走现金,银行卡和信用卡,又将钱包放回手袋,手袋放回原处。这样,哪怕主人忙里偷闲溜一眼,看到手袋,也不会察觉自己已经被偷。

 

然后,在午间休息,也就是咖啡店一天当中客人最多,最繁忙的时段,有人冒充银行职员,打进电话找某某某:

 

啊,是某某某吗?谁呀?我正忙着呢。啊,不好意思,我是某银行的某某,简单一件小事,关于你的账户。可以吗?快说吧。啊,是这样的,前月里由于电脑出错,银行多扣了你个元元角角分分,现在由我负责退还。你可以预约一个时间到分行来找我,或者,更简单的,只需要你在电话里复述你的密码,密码对了,我便可以立即划账。全额支付,过午夜钱就会进你的账户。你看你是找时间来一趟呢,还是,,,复述密码?

 

她说的非常自然,非常可信,又刚好是在最手忙脚乱的时候,所以我就,,,受害人一边说着,一边急得要哭。等她下班发现钱卡被盗,来得及通知银行的时候,账户上原先接近三千大元的余额,只剩下八块。

 

周二,早班。我处理完咖啡店的案子,就拿着礼品店的监视录像,到图片处理室那儿抓屏,选出几张案犯作案的照片。再拿上案子的报告,急急找到上司:这是非常专业的手法了。来偷盗组这么久,没听说过,我判断是流窜惯犯。而且三天偷三家,再考虑到还可能有没报案的受害人,已属急性发案。担心案犯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我请求,升级处理,有监视录像在身,直接上新闻。

 

上司同意我的分析和建议,搞一个全套的新闻发布。除了公布罪犯的作案手法(MO),有两个信息要传达给公众:一是案犯指认,二是不要上当,不要在任何情况下将自己的密码给到任何人。

 

就在我与警局新闻官酝酿具体发布内容的时候,这一对案犯又在本市作案。这次动静更大了,原本是偷盗的,结果伤了人,成为抢劫。

 

下午,他们来到一间华人经营的礼品店,在店里偷钱包。当时是那女贼进去偷,结果被抓个正着。可是,抓她的,是两个六十多岁的中国老太。一个是病人,一个是店主的老姐。店主前脚刚出去办事,贼人后脚就进店偷包。虽然抓住了,但两个老太的英文都不是很灵光,没有很快报警。见她要跑,只好死揪住不放。Give, my money! 老人家面对强敌,视死如归。贼人恐怕没见过如此要钱不要命的主,于是真又把钱从裤腰里甩了出来。

 

糟糕的是没病的那位老太,一边喊着要报警,一边就去关店门,不放女贼走。哪里想到那男贼本来一直守在门边观望的,这时候突然变脸插足,提起老太来就像拎只小鸡,啪地给扔到一边。老太后脑勺着地,当场昏了过去。

 

待周围的人见状报警,警察与救护车纷纷赶到,贼人已逃之夭夭。

 

案件因此很快全面升级,重案组派人来从我这里取走了所有文件。白板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用大笔写着:OPERATION DRAGON 并且还标上了两个汉字 昇龙。估计是因了四家店铺,三家是华商的缘故。

 

我赶在重案组之前就做好了的新闻发布,于当天下午四点被电视台取走,晚间新闻六点播出,第二天一早见各大报,覆盖全国。电视新闻用的是录像剪辑,平面印刷用的是两张抓屏彩照。因为新闻是以偷盗组为连线发布的,所以民众打进来的电话以及留言,全在我的电话上。又因为发布及时,我们收到了很多举报。其中有两个举报对案件侦破起到关键作用。

 

一位居民女士举报:

周六,也就是在第一家礼品店被盗之后不久,我正步行与威廉街接近那间商店的地方。忽然有一辆红色三菱轿车停在我身边。车中的一位小姐递给我一张$20的钞票,要我进店里帮她取一张店家的名片出来给她。举手之劳,居然给$20的回报?我担心有假或者有诈,就径直走开了,没理会她。刚才看电视新闻,觉得这车这人可能与案件有联系,特此报告。

 

市中心某酒店经理举报:

电视新闻播出的时候,我们的店员都看呆了。这一对男女,正是本酒店的住客!他们开一辆红色三菱轿车,牌号13579。他们已经于当天离开,付账全用的是现金。在酒店旅行社订的机票,票号是246810。名字是,,,(当然都是假名)

 

周三,我几乎整个上午都在接举报电话。很多是瞎猜疑,误报。也有的模棱两可,很难确认真假。引起我兴趣的,是外地的一些店家打来电话,报告他们的店铺也是如此这般地被盗。更还有其他警局的警员或探员,向我描述他们手中的案子,要求挂靠到我这里来联办。因为很明显地,涉案均属此二贼所为。

 

昇龙行动组也给我派了一项任务,就是找到受害人,做笔录,取证人证词。给华人做笔录时,我是对话讲中文,记录成英文。这样做其实是打擦边球,替警局省了请翻译的钱。到了法庭辩论的时候,如果证人有语言障碍,法庭将会使用翻译社提供的口译人员。而到时候翻过去给法官和辩护律师的,专业不专业先不说,很可能是另外一个版本,跟我做的笔录对不上。怎么办?我只好在做好笔录后,把我这个版本向当事人宣读,解释,直到她也理解英文笔录的全意为止。等真要出庭的时候(一般像这样的证人控方是尽量不要让她出庭的,而只是在法庭上宣读她的证词),就再宣她一遍,加深印象。

 

我去了那位摔成轻微脑震荡的老太家做笔录。其中写到她被甩倒在地,后脑勺咣当一下的时候,她的原话是:我当时还喊了声 这下完了。我的翻译,呵呵:I said to myself This is it!迈克·杰克逊的绝唱。

 

另一位受害人,咖啡店里的那位意大利姑娘,那天急急地打电话给我,说银行只肯回付她一半钱,而不是全部。银行的解释是,每个持卡人,在与银行签署的开户条款中,原本就有一条:对在任何情况下自愿泄漏密码的情况,银行不负任何责任。你就是到银行新开一张卡,密码也是由你自己输入,银行的职员是会把头扭到一边的。

 

两名案犯的底细,很快就通过暴露的车牌查到了。重案组向全国警方发出通缉令。各地的一些案件卷宗,也陆续寄到了昇龙行动组(厚厚一摞,已经有二十多件)。他们本次结伴偷盗,屡屡得手,自北向南,几乎每个城市都骚扰了一下。只是最后,在本市,呵呵,可以说是在我阿猪的手上,画了句号。那个女犯,之后很快就落网了。男的嘛,至今仍在逃。

 

真还有没报的案件;本市另有一家中国店,也是遭这一对贼人打劫。受害人因害怕自己语言交流有问题,不敢报案。几百块钱,偷了就偷了。结果是女儿翻看报纸后,极力敦促老人家要报案,这案子才转到我手中。那天,也是同样的情景:系统呼叫我说,阿猪,忙吗?回头看一看,有间商店被偷,报案的说的是Cantonese(粤语),有障碍,得你来。我说OK 就算接下这案子了。

 

这两个贼是够嚣张的。当观察到这家中国店只一个中年妇女看着,他们就一前一后地乱拿乱翻,令店员顾此失比。当终于发现该员工的手袋是放在前台的下面时,那男的就径直走进后面的库房,搬箱子,扛货品,把员工引到后面。叫他走,他就是不走,说是要找的东西没找到。直等到前面那女的已经得手,大喊找到了,找到了,他们才双双匆匆离去。

 

可怜受害人,毫无防范经验。情急之下,连他俩的模样都没看清楚。做笔录的时候,无法描述穿戴,不知是否有车。做照片组指认,罪犯明明在上面,她一指就指成其它人。拿出收藏得很好的一张单子给我,说这就是那女的指定要的货。我一边用镊子将其放进装证据的口袋,一边赞她:这单子你算留对了,上面有她的指纹,就是最好的证据。哪里呀,哪里呀,警官,她根本没有碰过这张单子,那上面的字和数字是我写的。我¥%#@&……那您老留它干嘛呀?她说要这些东西,其实是瞎说的这不明摆着的嘛,怎么能成为证据呢?

 

这店里其实也是有监视录像的,可是没人会用。我一看,不但日期时间不对,连分辨率,颜色也没调对,完全达不到取证要求。

 

为什么说这一男一女搭配算是高手?就从他们的手法到袭击目标,成功率和准确度,冷静配合到应急应变措施,乔装打扮到学摸银行人员的口气 让受害人有所选择,最后信以为真,上他们的圈套。他们选择礼品店,因为护肤养颜的保健品,年轻的女性售货员,手袋,钱包,这是一条贯穿的线,是成功率最高的目标。他们主要袭击中国人店,是因为华人爱袋现金已成奥克兰贼人的共识。Operation SNAP  奥克兰反抢包行动,主要针对的就是保护以华裔为主的被抢包受害人群体。

 

最后,我想要告诉大家观察坏人的基本要素。这么说吧,我们警员,在记录对嫌疑人或案犯的描述的时候,总是按这样一个顺序提问证人的:

 

性别?

年龄?

种族?肤色

高矮?

胖瘦?结实程度

口音?

其他明显特征,纹身,疤痕,缺齿,红眼,残肢,,,

 

然后是,从头到脚。

 

有戴帽子吗?什么样子的

头发长短?款式

面部胡须有吗?

纹面有吗?

面部饰坠有吗?

 

上身穿啥?

长袖短袖?

什么领口?尖,园,翻领,,,

什么颜色?

有印字?图案?条纹?横的竖的

 

下身穿啥?

,,,

 

脚上穿啥?

,,,

 

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上身下身要求先记下身。因为上身是可以边跑边脱掉的,而谁要是边跑边脱裤子,那就太显眼,也太困难了。

 

另外,遇到可疑人离店的时候,可以跟出去看看是否开车来的。开的什么车?颜色,车体,轮胎,新旧,明显痕记,,,最重要的,是车牌号如果能记下就好了。甚至可以拍张照片。

 

 

老警阿猪

一零年二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