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昨晚开出去五张罚单

(2011-08-17 19:16:43) 下一个
 

昨晚开出去五张罚单,另还有两个司机叫停了,但是没罚,因为我的尺度相对温和,宽松。

 

在一个红绿灯路口,面对面停的那辆车,一看就是司机没系安全带:带扣松垂,带子落坠,与司机肩膀拳距相隔。

 

那司机大概也看见了停在对面的警车。他一只手仍握方向盘,另一只手不动声色地,慢慢地从前腰去抓那安全带,心存侥幸心理以为没被看见。就见本与地平线垂直的带子,开始张开角度,我决定叫停,抄车牌,给他一张罚单。坚定要这么做的另一个原因是他那车看上去也挺旧,久未打理过的样子。

 

果然,这是一辆双无车:牌照过期数月,车检过期超过一年。(本地旧车须每六个月车检一次)再一问,他还随身没带驾照。如此一加,该罚四项:过期牌照$200,过期车检$200,未系安全带$150,忘带驾照$55

 

我侧重,只罚他双无。安全带一项给予警告,驾照也顺便提醒了一句:下次别忘了,我不罚你,不等于别的警察也不会罚你,明白吗。

 

他这车,过期超过一年的车检是最要罚的。车子是否符合上路标准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啊。而有两项没罚,是因为他还算合作,且无恶劣记录,可以放一码。

 

我一般叫停车以后,上去先会跟司机来一句:知道我是为啥会叫住你的吧?如果司机说知道知道,我错在,,,那他是坦白,我会从宽。(在中国时,我受过的教育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可西方国家警察执法,在这一点上,大相径庭。另叙。)如果司机说:什么?我不明白为啥你要叫停我?我没错啊?等等,拒绝承认,就是态度问题,我会从容检查,看能否多挑他几个毛病出来。

 

我的车正停在一个路口,等红灯变绿。从我内侧,一辆车,唰,一下就过去了,好像那红灯根本就是绿色的似的。我闪灯追了上去。在两个拐弯之后,她停了下来。

 

我敲了敲她的车窗,示意她把玻璃摇下。我说:呵呵,小姐,知道我是为啥会叫住你的吧?知道知道。她很不好意思地:是刚才我闯了那个红灯。我说:你令我都吃了一惊啊,打从我脸前就这么过去了。她说:是,是,我看见那红灯的时以经太迟了,来不及停下来,只好硬着头皮溜过去了。

 

一查驾照,本国的没有,出示的是澳大利亚驾照,六个月前来到本地的。还算老实,罚了她个闯红灯,$150

 

又转回来,还是刚才跟没系安全带的那位面对面的那个路口。对面一辆大吉普,挺新的,差点闯红灯。以经开过线了,才停下来,半个车身突出在线内。

 

本来不想打扰她的。可转念一想,担心她是酒后开车,就决定掉头追上去看看。跟了她几个路口之后,我闪红蓝灯,她靠边停下来。

 

这是两人坐前排,母亲开车,带着上高中的女儿。

 

测了,未测出酒精。驾照看了,没看出毛病。报上名字后,系统回说:该司机持学习驾照照,我才又抓回那驾照再一看,的确。老妈子持学习执照,差一点我看走眼。

 

这下该罚,而且大发了:学习驾照无陪伴$400,学习驾照无黄色L$400,还有违章载人,属于从事与驾照不符的活动,虽然略显重复,也可加上。

 

你猜怎么着,这大妈我没罚。一条一条地警告她,母女俩连连说谢。

 

为什么?我理解,这两个$400,罚的是那些新持学习驾照,胡乱上路胆大妄为的新手,年轻小伙。罚他们个对社会要有点责任心。这老妈,持学习执照已四年,不象是很不谨慎的司机。$400的罚单一开,对她拖儿带女的可不是小数,我于是狠了狠心,列数一串的警告了事。

 

夜里过了零点,警察叫停的起点就开始降低,当街的什么车都有可能被追。这时候的叫停目标已不再是你犯错或你的车看上去不咋地,而是你有没有可能(很有可能哦)是酒后开车?

 

我叫停了一辆内有三个男人的车。一闪念是那司机跟我错车的时候回避我的眼光。

 

走到他窗前,看见他一副很不高兴的样子。我心想,呵呵,叫的就是你,一准出花样。

 

测酒,他过了。查车牌车检的时候,我听见他跟车里另外两人闷声说:你们闭嘴。当我没听见是咋地。警察,不但眼尖,我们耳朵也灵着呐。我更坚信,这车这人,准有问题。

 

车检过期9个月,罚。没带驾照,也罚。其他,司机姓名报上去,系统回话:此人曾犯事儿,虽无通缉令,但却是警局要找问话的人。两名乘客,一个是车主,一个是老乡,都是有吸毒记录的人。

 

我是交通警,马上带他回去的话,该案文件还得调,大半夜的,不容易。报告了警长,同意让他继续开路。我回去做个记录转给当事刑警就可以了。

 

昨晚最后一张罚单,在回警局的路上,开给了一辆上了年头的车。70年代的老爷车,里面姑娘小伙人挤人,又大半夜的,一罚一个准。$800。又是:学习驾照无陪伴$400,学习驾照无黄色L$400,还有违章载人,属于从事与驾照不符的活动,予以警告。

 

差点忘了。叫停了一个出租司机,雷达测速50公里路段他开62。我把驾照还给他的时候对他说:警告啊,你得是懂交规的人啊。再见。

 

 

老警阿猪

零八年十一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