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同事写真 纳迪姆和鲁扎克

(2011-08-15 15:51:26) 下一个
 

同事写真 纳迪姆和鲁扎克 

 

1) 先认识的纳迪姆

 

从项目上第一次到卡拉奇办事,头一回自己叫的士,司机就是纳迪姆。他一脸胡子,身着穆斯林盖脚的长袍,却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那天,他既是司机,又还主动帮我做翻译。我于是决定在之后的几天里,将他的车子包下来。 

 

第二天,他一大早来接我,车还是那辆破车,人却焕然一新。胡子刮得很干净,身着西式衬衫长裤。除了脸仍旧很黑,看上去很年轻,十分潇洒。使人想起印度电影《流浪者》里的那个拉兹。 

 

纳迪姆那时才22岁,可已经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创业:他念过两年大学商科,然后借了一大笔钱,自己开了间粮食采购站,想着会因此发大财。结果才没过一年,生意就破产了,只好开出租车慢慢还债。他跟我说这些,不知是否为了博得我的同情,捐赠。因为在老巴眼里,中国工程师个个都是大款。 

 

项目正好需要跟当地族人毫无牵连的老巴雇员,我们称之为以巴制巴。纳迪姆运气好,真成了我的司机,跟着我回到项目。对他来说,就算是在外企谋到高薪职位了。 

 

我给纳迪姆封了个办公室主任的头衔,高管,还在中国工程师的院子里给他单独安排了一间房子住,这待遇就比工地的老巴工头要高多了。他于是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地为我们办事,给我们出主意,帮助我们对付各种复杂的情形,以至于大家出门不管干什么都争先带上他。 

 

当时,在各中国公司的营地里,都会有几个象纳迪姆这么样的老巴雇员。他们中有很多人曾到过中国留学,会说汉语。我们项目下属分包单位由于在巴基斯坦的历史悠久,营地里的老巴竟操一口的山东口音。 

 

2)鲁扎克来了 

 

没过多久,公司卡拉奇办事处又给推荐来一个老巴雇员,也是卡拉奇人,叫鲁扎克。这家伙人很精神,三十来岁,干瘦干瘦的,留着小胡子,穿西装,英语也讲得很好。一见面就夸中国工程师如何如何好,令他久仰;中国的毛泽东,周恩来如何如何好,令他五体投地。他说他当过兵,曾经是个中尉,受过伤,仍在领伤残军人侍奉。他说他不信奉伊斯兰教,是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份子,读的是毛泽东选集。他还说他赞成一夫一妻制,至今仍信守着从一而终,白头到老的誓言,,, 

 

好嘛,这下轮到我们这些中国的工程师好奇这个社会主义份子了。他走路来去如风,对不听从指挥的民工毫不留情,甚至亮出中尉的资格指挥巴基斯坦政府派来保护我们的卫兵。 

 

鲁扎克比纳迪姆能诈唬。被安排跟纳迪姆住一块儿,他们刚开始的时候情况很好。之前,纳迪姆是自己走去工地工头的工棚里吃饭的,现在,鲁扎克来了,每天便有小工乖乖地送饭过来,伺候他们吃完后又收拾好端回工地去。纳迪姆,我们照着文官的路子发展培养,鲁扎克嘛,就让他充当一名武将。这样的搭配的确有利于项目的实施。去税局,县政府,水利部,就带上纳迪姆;去工地,材料市场,菜市场,就带上鲁扎克。 

 

有一次,贪得无厌的一伙民工,为了要求涨工资,居然占领,并且,封了工地,不让其他工人干活儿。我们正没有什么好着应付呢,鲁扎克不知从哪儿叫来一队警察,把闹事的人给抓起来,关了一个晚上监狱。末了,是我,后半夜里拉上纳迪姆,跑几十里外向警察局求情,就地将那伙闹事儿的人遣散才算了结。 

 

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做工程的不老少,经常是今儿这个工地刚给炒掉的民工,明儿就会出现在另一工地上。这里闹完事,又到那里去闹。同一伙人,一样的手法:开始表现不错,一旦控制了工地就要求涨工资,不答应就封工地,罢工。这次在我们这儿碰上了鲁扎克,算他们倒霉。 

 

3)他们俩和不来

 

要说私人交情,纳迪姆更听我的话,毕竟是我把他亲手栽培了一下,跟着中国工程师做事,他学到的东西太多了,钱还没少拿。记不得他家里有个啥事,批了他三天假,回来的时候他送给我一件穆斯林盖脚长袍,粉红色的,我穿着长袍到工地走了一圈,结果民工的劳动热情高涨了一个星期。 

 

不管啥事儿,纳迪姆总是最先向我汇报情况,只要我叫他到此为止,他出去就跟谁也不会再提起。那天,他忽然悄悄地跟我说:他发现鲁扎克偷着在房间里喝酒!这可是犯了大忌了。巴基斯坦是法令禁酒的,不管你是不是穆斯林。纳迪姆还告诉我说:鲁扎克开着中国公司的吉普车,当街撞倒了一个孩子,不但没给钱,还骂了那家人一顿然后扬长而去!更还有人向他密报鲁扎克带中国工程师去买东西,转过脸就管卖主要回扣!他的神情很平静,不象是对异教徒的愤怒所驱使,倒象是因为担心鲁扎克知道了会报复而隐瞒了很久似的。 

 

我告诉他这事千万别再跟任何人说,可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鲁扎克的确很卖力,几件大事如果没有他光靠纳迪姆还真是玩不转,镇不住。就是因了他那副横呼横呼的样子,走到哪儿都容易得罪人。 

 

我们开始留神鲁扎克了,对他多加了一些限制,结果就发生了他们俩吵架的事儿。纳迪姆说他再不能跟鲁扎克住在一起了,鲁扎克则一再向我们表示他的忠心,发誓他绝不会做出对不起中国工程师的事来,他甚至愿意为我们拼上他的性命,,,说着说着,这家伙哗地一下,从怀里掏出一把短枪来:瞧,我成天带着这东东,就是为了保护你们的呀。谁要想伤害中国工程师,哼,先得从我鲁扎克的尸体上跨过!看他挥舞着枪,眼中闪着泪,我们再一次被感动。 

 

那以后,纳迪姆被派到项目下属分包单位去了。鲁扎克后来因为翻车受伤,也回卡拉奇了。 

 

过了年,我去了一趟鲁扎克的家里去看望他。那天,我按着地址,打完的士打摩托,在卡拉奇窄小的街区里撺了老半天,才远远看见鲁扎克精神抖擞地迎过来。我们象重逢的战友那样互相拥抱。他伤还没全好,一拐一拐的,带着我把他家左邻又舍走了个遍。得有中国工程师来看望他,那确是值得炫耀的。他把我介绍给身边的人,我们一起坐下喝奶茶,最后他依依不舍地,踮着脚把我送上大街打的士,,,那张社会主义分子的笑脸,至今依稀,,,难忘。

 

 

阿猪

零二年六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