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连小鸟都关不住了,飞走了!

(2020-05-03 15:47:36) 下一个

p十年前家里养了一对儿zebra finches,它俩在笼子里下蛋,孵小鸟,生老病死好几茬,到今年只剩下一只幸存者,也有五岁高龄了。

为有个伴又养了一只绿色的karakeet, 两人很要好,不长时间Karateek就把母语忘了,天天学着另只小鸟的叫声,倒也好听。

上周的一天,猴妈见门外春光明媚就把它俩拎到后院准备把笼子底下厚厚一大堆谷糠清理了。我把下层的抽屉抽出来,把笼子仍然扣在草地上,它俩很少出门在笼子里东看西看挺高兴,猴妈心想你俩放放风吧,我进屋去把抽屉刷干净就过来。

等我正打开玻璃门准备出来时惨案发生了!刹那间一阵妖风刮过来,把鸟笼子吹翻!小鸟惊得乱窜!猴妈惊叫一声一个健步冲出去,说时迟那时快,两个家伙从笼底飞出来,一个向东,一个向西,飞跑了!

猴妈傻了,往东追了几步,小灰鸟一溜烟拐到别人房子后变不见!一扭身朝小绿鸟方向追,哪儿还能有个影呢!

瘫坐在草地上猴妈追悔莫及!

猴子们听到声响都下来看究竟,两个人光着脚丫子疯了一样一人往一个方向跑没影了……

半个小时后大猴子满头大汗地回来说:他们会饿死的!我信口胡诌到:现在是春天了地上可以找到吃的。大猴子说:他们从生下来就没找过吃的!小猴子说:希望有人会收养它们。

晚上,大猴子不睡觉跑到门外东张西望,鸟笼子还放在远处,他说也许他们能认识家。他说:肯定活不了了,这么冷,又没吃的…

我对他说:至少,跟其它的笼中鸟比,它俩在生命中体验过自由的滋味。再说那只小灰已经五岁了,相当于人类七八十岁,他能在蓝天白云下老死也不算是坏事。

第二天我找出几个画布,将那些曾经在我家鸟笼里生活过的鸟儿们画下来。我不知道它们现在魂归何处,如果仍然投身于鸟类,希望归于自然而不是笼中。

因为疫情我们也被关了整整7周了,虽然笼子里有吃有喝,但自然属性里的奔放让人越来越窒息,政府正把鸟笼敲开一条缝,慢慢地往外放飞,尽管外面有风。

不久后所有笼子里的人都得出去,除了把自己的翅膀练结实人们没有别的办法,因为笼子里的食吃完了,想活着必须出去觅。

好几天过去我和猴子都十分伤心,尤其是绿鸟只有两岁大,还有十年的寿命未了,但对于五岁的小灰,它是幸运的,虽然被关了一生,却在年老时回归自然。

猴妈想到那些老人院里的不幸感染者,自由了一生,却在年老时在笼中了结,无处可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鸟儿好看,文笔美丽。一个有趣的故事。形象地讲述了 自由和生命的故事。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好诗,谢谢您!确实很难受尤其看见空空如也的鸟笼子!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鸟漂亮,画漂亮,都漂亮,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我们这漂亮的鸟特多,都是野生的,鹦鹉特多,我家阳台上老有它们飞来飞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猴妈文儿写得好,画儿画得棒,才女呀!送欧阳修一诗安慰一下猴妈:“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自在啼比金笼听好,释怀吧。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自由万岁!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在眼皮底下飞走了,懊悔死了!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美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鸟,太可惜了。你画得很棒,形神兼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你的小鸟飞走了,为你遗憾,但比喻很恰当。有趣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