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十章 雪地使坏

(2011-08-19 07:17:20) 下一个

比起捡钢铁和拾粪来,冬天的户外劳动则干净很多,也有趣了很多。那时的天津在冬季下很厚的雪,大雪过后的晴天里,学校把所有学生都拉了出去,到校门外的马路上去铲雪。

每个男同学得到一把铁锨,当时铁锨是非常有用并且流行的工具,学校库藏了很多。女同学都领一把大大的竹扫把,大家开到马路上学起了雷锋:男同学把马路中间被车压硬了的雪用铁锨铲到路边,女同学把路边上松软的雪扫到大树下堆成堆。

我们班的程军什么事都争先,他抢着跑到路中间用力把硬硬的雪块横着铲了一长条,露出了一条路面后,又隔了一条雪地并排地又铲了一长条,就这样,一会功夫,路面上出现了横在路中央的一条一条的冰雪横杠,程军边干活边开心地笑,几个男孩子心领神会积极地帮他,老师混杂在四十多个学生中也忙着干活,并没注意到程军们要捣鬼。我正好在他们一组,正卖力地用大竹扫把扫呢,一瞥眼就看见他们在马路中间铲出来的一条条横杠,我艺术的大脑里首先想到的是:那些条纹比没铲雪或没下雪时的路面都好看。

正欣赏着,一个骑自行车的阿姨从远处骑过来,程军们赶紧散开给阿姨让路,阿姨原想从自行车上下来,远远一看前面的学生都让开了,也就没有降速,脸上带着赞许和感激的微笑到了近前,一时间,车轮在凹凸不平雪杠杠上打滑,手脚立时失去了控制,连人带车摔在地上。

程军们站在一旁看脸上忍着坏笑,阿姨“哎哟”地叫出声,起身扶起自行车,回身四顾,见老师学生都在忙,狐疑地看了看地面上虽很明显但却不甚整齐纹路,一只手揉着棉裤下面的屁股,一只手扶着车把一瘸一拐地走了。

程军们首战告捷,加紧了制造更长的战线。几个女同学看出端倪,都站住了没说话,其实我们心里也希望后面有更精彩的画面出现。

接下来有五六个骑车的行人前后跟着骑过来,学生们又四散开来让路,后来的场景就好象滑稽电影里的,大人们前赴后继了一堆,自行车叠在一起,嗷嗷声四起,车铃铛没有节律地乱响,有的人起身后赶紧去查看自己的自行车,正一正车把,按两下车铃,又蹲下查看一下车链子有的被摔得顾不上自己的车,躺在地上摸着腰直哼哼

这情景让我想起看了好几遍的《地道战》和《地雷战》,我想:其实挖雪杠子也能叫日本鬼子吃亏!这方法不知道和鬼子打仗那会游击队用过没有?顿时程军们在我眼里的形象像抗日英雄一样高大起来……

后来的事就没那么有趣了,挨了整的大人看出小鬼们使的坏,班主任被叫了过来。邢老师平素很喜欢程军,因为程军的诗总是做得好,朗诵的时候还加上动作表情,再加上这小子还有点组能力,他任命为我们班的班长。

现在她可为了难,她不相信地上那些纹路是程军故意铲出来的,再说,在那些挨摔的大人们乱成一团的时候,程军们早就抓准机会在四周东一铲西一铲地破坏现场,等到老师被找了来,地面上的纹路七横八竖的,也看不出被蓄意制造出来的痕迹

    最后,老师做出了同学们劳动不认真,造成群众滑倒结论。被摔的大人们也觉得可能确实错怪了孩子们,撑着可怜的腰走了,这事也就不了了之。程军们恶作剧的过程我可看得真切,但我多嘴,哼,如果让章文静看到,那他这个班长肯定保不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