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九章 公鸡的悬念

(2011-08-18 22:13:06) 下一个

如果说贫下中农进课堂给学生带来的提着布袋的老大爷和难吃的窝窝,是给枯燥课堂透进了一股新鲜,邢老师上的一堂战争故事课则让我对其中一个战争情节难忘了好多年。

那时上午语文算术课,下午没什么内容可上,除了能幸运地请到工农兵来让我们受教育,多数时候是劳动,包括大扫除,灭四害,拾粪,和捡废钢铁,如果在冬天这些活动都搞不成的时候,班主任就给大伙讲故事。

有次,邢老师讲了一个解放战争的故事给大家听。我不知道其他同学是否真的对这类故事感兴趣,反正我只想睡觉,硬撑着脖子死死盯住老师不断努动的嘴,渐渐地,我的两眼焦距渐渐散开,视觉变得模糊,耳边断断续续飘来邢老师柔和的声音:

   “我军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的进攻,消灭了敌军多少多少万,在什么什么山,我们军公鸡了敌人的碉堡……我军在不断的公鸡中取得胜利……最后解放军发起的总公鸡……一举击破了敌人的堡垒……这次公鸡为整个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我沉重的眼皮被那些“公鸡”吵醒了,开始认真地听起来,惊奇地发现公鸡在打仗时竟然起着这么重要的作用!

对于公鸡我并不陌生,虽然我们住的大院里没有鸡,但研究所地处城市边缘,院子外几乎所有的原居民都养着鸡,甚至还养着大灰鹅呢!清晨此起彼落的鸡鸣早就是一天中最早也是最熟悉的声音了。

    所以当故事里反复出现公鸡时,我的大脑依据着故事的情节开始了想象:在火热的战场上,许多只公鸡红着鸡冠,仰着脖子,“喔喔”地叫着瞪圆了小眼睛奋勇杀向敌军阵营,见一个啄一个,直啄到敌军司令部,啄下了司令官,啄瞎了蒋介石,终于使敌人溃不成军!公鸡啄跑了敌人,鼓舞了士气,公鸡是最无畏的勇士,是革命胜利的象征!

自从听了这个故事,我在上学的路上碰到大公鸡时总是对它们的勇敢肃然起敬,对它们的红鸡冠和彩色的大尾巴称羡不已!

当然有时也觉得有些怪,解放战争时我军真的用上了公鸡?但邢老师是我尊敬的班主任,怎会骗我们?于是在那两年里,公鸡在我心目中绝不仅仅会报时,还是个战场上不死的战神,一想到这,就在心里着实地敬仰着它们。从那以后在清晨闻鸡鸣,感觉有点像在教堂聆听上帝的声音,当然那时还不懂得宗教,只知道毛主席万岁,再说公鸡是毛主席派去的,当然神勇!

直到过了两年,猛然间学会了写“攻击”两个字时,才恍然,同时心中怅然若失……

捡废钢铁在小学被划在“学工”的范畴。为了能按时交上足够的废铁,我们平日里要不断地寻找废铁,捡到一点就存到篮子里,到了交铁的时间再把它们拖到学校,在大操场一角的废铁堆旁过秤。

   学生交来的废铁有家里不用的旧铁锅,旧菜刀,和旧铁锁,还有生了绣的铁链子,和铁簸箕什么的。在住了几十上百年的老房子里找找或许总能找出些不用的铁物件,但我们在大院安家不过几年,哪儿有那么多的钢铁去上交啊?正当我掘地三尺地在家里找铁时,玉苹小慧她们这些开窍早的聪明孩子早就不费劲地弄到了大筐大筐的铁刨花!

我红着眼,悄悄尾随她们到了研究所实验工厂厂房的后院,那是玉苹父母们的领地,堆放了大量的实验机器刨下来的铁刨花,还有小铁板和小铁块呢!它们不断地被制造出来堆放在院角,取之不尽,用之不绝!

    哼!原来是这样!我立刻回家取了篮子,玉苹小慧已经拖着她们的篮子鬼鬼祟祟地往外走,一见了我就说:赶紧跑呀,大人不让拿!我不信她们的鬼话,径自往车间后门闯,见一个叔叔果然站在门外插着手往我这儿看呢。见我提着篮子就说:“别用手拿!”我说:“她们怎么就能拿?”叔叔说:“你要拿回家找个手套戴上,这铁刨花多锋利啊!”

    原来是这样!玉苹小慧一看阴谋破产了只好灰溜溜拖着篮子消失。
    从此以后交废钢铁的任务就再也没有难倒过我,我还因为交得及时和交得足称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对于我,得句表扬可是件稀奇事呢。

比起捡钢铁,拾粪就多了。

当时拾粪是为了交到农村去做农业肥料,最好的粪是马粪。对于马粪我们也不陌生:天津在当时除了有公共汽车,在靠近郊区的街道上还有大量的马车过往。拉大车的马脖子上挂着叮当响的铃,屁股上都戴着一个马粪兜,那些随时降落的马粪直接都落在了粪兜里,赶车的把式看看粪兜快满了就把粪收藏起来自用,肥水不留外人田。

   尽管如此,马路上还是时不时有几颗漏网之粪出现,立刻引起一阵哄抢,如果车把式发现了就会举着马鞭吆喝一声“去!去!”跳下车把提着篮子的学生都赶走,然后用一把铁铲熟练地一铲子就把一溜马粪蛋铲回自己的粪筐里。“小气鬼!”我们这些拾粪的就只能站在路边,舔着口水眼巴巴地望洋兴叹。

只有那些眼明手快的机灵鬼们能抢到些许漏网的马粪蛋,用小铲子铲到自己的小粪筐里得意地向我们这些个傻蛋显摆。而我只抢到一次货真价实的新鲜马粪,得意了一两天后又开始犯愁:每星期都要交粪到学校,而人的大便实在是太污秽,并且也没提倡交,不然直接从学校厕所取不就简单了?

那段时间我们一直都在为寻找马粪而努力着,没课的时候我和几个大孩子跑了很远的路去看郊区的大肥堆。一座巨大的,有一人多高的被拍成平行四边形的大粪堆着实让我兴奋和羡慕了好久,那就是用大家积累起来的粪拍成的!那堆大粪激励着我,学校每周的任务也逼着我,于是急中生智有了办法:用家里炉子产生的炉灰渣加上菜场里捡来的一些烂菜叶子再掺点泥土搅在一起,看上去比较像粪,气味也怪酸臭的!我从小就是个艺术家,我的艺术天份又一次不经意地体现了出来。 

    在交粪的时候心里还总怕过不了关,一路拖着粪筐走一路心里打着鼓,慢慢地蹭到学校。可事实总是:每次都可以蒙混过关!开始觉得奇怪,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交粪场实在太臭,老师被熏受不住,只得长时间屏住呼吸,造成暂时性的大脑缺氧,大大影响了对真粪假粪的识别能力。当然这个结论是后来高中学了生物学以后才得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