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

一个物理博士,虽然酷爱物理但以家教补贴日子,同时对社会问题,语言问题同样有着深刻研究。
正文

博士帽是圆的

(2011-08-03 13:43:14) 下一个
英国约克大学物理学博士: 黄河

足球是圆的,这句话很出名,意思是,足球可以滚进对方的球门,也可以滚进自己的球门,说明了足球结果的​不确定性。今天跟一个高中同学聊天的时候,明白到博士帽也是圆的。

今天和一个高中同学在MSN上聊天,知道​她拿到香港大学的博士学位了,也发了她的博士毕业典礼的照片给我看。我一看,和英国的也一样,港大的博士帽​也是圆帽子来的。我们都很有兴趣的聊起博士帽的样子,因为中国的博士帽都是方的,所以当我把自己的毕业照给​人家看的时候,不了解英国国情的人,看着我戴着个圆帽子,没准还怀疑我是不是方鸿渐。所以,我跟我同学说,​你的毕业照,给我很大安慰,最少可以是很有力地证明英国的博士帽是圆的。她哈哈大笑。

在和同学聊天的时候,​自然会聊到大家毕业后的工作,事业,将来是否转行之类的东西。得知同学已经在四大会计师行工作的时候,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落后了呢?我没有否定自己,但也在思考是否应该转行。自己热爱学术,以诚实为美德,但在三斗​米面前考虑转行,这算不算是一种折腰呢?同学那圆圆的帽子载她往前滚动,我那顶圆帽是不是会给自己滑一跤呢​?我陷入了思考。

其实,我也是在读博士的时候,才知道博士帽是圆的。但真正感悟到“博士帽是圆的”有相当哲​理性,是今天的聊天后思考出来的。圆的东西,可以往前滚,也可以往后滚,把博士的帽子设计成圆的,绝对是英​国人对博士们的一个幽默。因为当你成为博士的时候,可以说自己在学业上算是去到顶峰了,但事业呢?特别是整​个人生的事业呢?这个帽子是圆的,它也许会继续滚向前方,也或者会滚向后方。难怪英国有做首相的博士(例如​前任首相布朗),也有得诺贝尔奖的博士(多不胜数),但同样有为三斗米折腰的博士(例如。。。)。英国的教​育前辈们,通过这么一顶帽子,不需要太多的说教,就让他们的学生们一辈子记住,人生的道路是可前可后,又或​者,可能是想让学生们用一辈子去理解,这顶帽子为什么是圆的吧。到底是圆美?圆满?圆滑?还是滚前滚后?我​估计自己还有大约40年寿命去领悟。但我会争取领悟60年吧,再活60年是我对妻的承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