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再见科比

(2016-04-29 18:56:35) 下一个

一转眼,科比退役将近一个月了。貌似我写什么都不应景。一来俺的才思不够敏捷,二来我也没那么有空。人生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如果你的生活特无聊特没有成就感,往往你还特没有时间。几年前的某个愚人节,俺的偶像一不留神从楼上摔下去了,俺那点想法至今还没写呢。

 

其实我很不习惯叫他科比。如果我改用标准的英文发音叫他抠比吧,又怕引起你们的不当联想。但是科比退役那天满世界都是他的黑白照片,好多人以为又是哪位名人猝死了呢,叫人家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想想都好笑。他们不知道,科比打球的那会儿,彩色照相机还没有发明出来呢。

 

科比肯定不是球场上天赋最高的人,但他也许是球场下最努力的人。有次电视台采访他,他问主持人,你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么?主持人当然不知道,他那会儿已经从酒吧回家了。但科比说他知道,因为他每天五点钟就开始在湖人队的球馆练球。

 

清晨五点就开始练球,二十年如一日,一直要吃到晚餐结束,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现在科比应该不知道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长啥样了吧?除非他有病。但是没有了科比的清晨,洛杉矶会不会多了一丝冷清。那些熟悉的街道,那些逡巡的风,会不会有些孤独,有些寂寞?

 

好了抒情到此结束,再下去我要开始怀疑自己的性取向了。其实我不是湖人队的球迷,因为我住得实在太远了,有点不好意思。可是有一帮人,比我住得还要远,都住到地球背面去了,你们到底起什么哄呢?同样的一帮人,阿根廷如日中天的时候他们是阿根廷的铁杆球迷,德国队多了几个帅哥他们又是德国队的死忠,你让只爱中国队的怎么想?当然啦,不然又能怎样呢?总不能费德勒一退役,你就带着心爱的苹果手机跟他一起殉葬吧?

 

但科比在湖人一呆就是二十一年,从来就没有三心二意过。我们都喜欢从一而终的人,就像我们一说起乔丹,就会想到公牛,就像我们现在希望勒布朗在骑士退休。像热队那样,各个队的大佬轮流去迈阿密海滩度假,顺便拿个把总冠军,我不觉得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多少荣耀。你们的英雄是谁呢?

 

当然湖人也给了科比足够的荣耀。他出道没几年,就囊获了三枚总冠军戒指,从而开创湖人王朝。但是即使别人不说,科比也明白,所有人都认为他其实是在奥尼尔庞大的阴影庇佑之下。可是科比能服气么?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口才,居然说服管理层撵走了奥尼尔,好证明他也能独自撑起湖人的一片天空。但当时的真实形势,确实是得奥尼尔者得天下。所以当奥尼尔客串热队,当年就得到了他的第四个总冠军。

 

而失去奥尼尔支持的科比,却独木难支。不管他多么努力,命运女神都不想看他一眼。最离奇的是那一年像卡尔马龙一样想戒指都想疯了的一帮实力不俗的老帮菜,放弃一年一千多万的年薪,自带狗粮一窝蜂加盟湖人队,只为了好歹夺一次冠。当时所有人都愤愤不平,以为湖人的总冠军是唾手可得了,最终这帮人却一事无成做鸟兽散。邮差马龙数十年如一日在摩门教辛勤投递,一场比赛都没有缺席过,哪知到了湖人队就频频闪了老腰呢?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吧。还记得他当年防守要命大叔,两个人本来背靠背玩得好好的,这厮忽然不干了抽身就走,害姚大叔当场就摔了个屁墩。活该呀。

 

但是好强如科比是绝不会认命的,他只会更加拼命。有人说,他就算踝骨折成九十度,也同样会在场上健步如飞。科比应该是把他全部生命都献给了篮球的那个人吧?唯一的例外是那次他犯了强奸案,每天都要到法庭报到。除此以外,我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也许是他的努力终于感动了上天吧,此后他阴差阳错,又拿到两枚总冠军戒指,算起来比奥尼尔还多了一枚。在电视镜头前,他都掩饰不住那份得意,低低说现在比那厮戒指多了。那厮当然是指奥尼尔。但你以为奥尼尔会在意么?胖子天生就比较大度吧,我觉得他可能会为科比高兴呢。其实,他们完全可以成为好基友的。不但颜色搭配,身材也互补。更重要的是,还都长着一副人见人爱的娃娃脸。

 

那一年,如果不分开,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还相爱?

 

还是阴差阳错吧,科比的戒指正好比乔丹大帝少一枚。谁都知道,科比的一生都在追赶乔丹,就像很多人,生命的意义就是为了靠近上帝。乔丹说,科比偷学了他所有的脚下动作。其实,不是这些步伐有多好,而是它们有多像。有一段时间,科比甚至像乔丹一样,一边运球一边尽力把舌头吐出老远,看得我都快吐了。可是你知道吗,乔丹是属狗的天生没有汗腺哎。所以科比退役那天,大神终于发话了。他说,如果球场上如果有一个人如果能够一对一击败他,那这个人一定是科比。他这话说得不咸不淡不疼不痒的,其实没有人当回事。谁都知道,如果乔丹和勒布朗一对一,雷暴龙一只手都可以把他扔观众席上去。

 

但是科比,我们会永远把你当回事的。我们欣赏你的执着,你对事业的热爱和忠贞不渝。虽然你的成功不会成为我的励志故事,也不大可能会激励我的后代,但正是那些和你一样执着的人,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并恩泽我们所有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你老公那是变相地表衷心呢。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sen' 的评论 : 如果哪天雷锋叔叔去NBA打球了,记得通知我。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rix123' 的评论 : 总算有个认真的人
matrix123 回复 悄悄话 尼玛,彩色相机在科比出生前就有了。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科比,一个自私的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科比,也因此和老公有争议。老公认为科比犯过错不可原谅,我认为我们喜欢他的精彩球技又不是找一起生活的人,他的错误让他老婆权衡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